三本书——成年以后那未成年的事

《小王子》

(1)
高中学校有图书馆了,有次同桌借了(或是在借书意向表之类的填了)本《小王子》。正好看见,在内心鄙视着:都读高中了还看这种小孩子看的书——满满的无知与傲慢。

大学时,在同学那拷电子书,其中有一本《小王子》,竟被吸引到了,之后应该看了几下,没看下去,心里已注意到。

大学快毕业时在苏州培训,自己没电脑、没网,课余无聊,把保存在 oppo A100 功能机里的txt 版《小王子》囫囵吞枣看完。深奥的隐喻自然不懂,可狐狸与小王子对话,确让我豁然开朗,多年的困扰似乎解开。

(2)
大学前是个无心、自我的人,与别人没交集,不知怎么跟人交往。一个班的人一起学习,自然是熟人甚至好友,分班后就生疏了,毕业后就陌生了,再无往来。一些人,有时也会想起,可不知怎么联系、联系什么,甚至不知为啥要联系,自然也就没了联系。

大学,我们四人在一个宿舍四年。快离校时,其中两人在不同时刻问了我同一问题:“大学这几年,除了本系之外,你到底认识了多少女生?”。能够感受到他们的关心及问题本身的嘲讽。答案很寒碜,回答更寒碜:“没几个,男生也没几个,系里除了我们三个班外,其他专业很多人也都不认识”。但心里还是自信的,毕竟一开始就已经决定了:大学期间努力与自己专业三个班,尤其本班的同学好好相处,不去关注、在意其他人。

回想起来,大学做的并不好,可毕竟还勉强能接受。虽然在毕业前跟一些好友说着:“毕业后就不认识你们了”。可心里依然相信,即使以后真的不再联系,我们是朋友;即便如今各有各的生活,确实已较少联系,依然相信。

当年的决定不算明智,也没给自己特别的约束,只是偶尔想起安慰自己。认识人少,更多的或许还是习惯与活动能力问题,是不知如何跟别人建立、维持联系。大学还算好,或许该感谢的是:所幸我们三个班没有大的变动,多数时候是一起上课,尤其一班和二班;所幸四年时间基本住在一起,基本没挪过窝,自己班又聚集得更近。可依然相信这个决定给了自己正确的方向。

(3)
毕业时看到《小王子》中的文字真是难得的缘分,是那几年生活的一个美好结局。当然,也开始了一个不太美好的新世界。

在苏州时收到过一个女孩子的短信,普通的短信,却很开心。

想起去苏州时,想着就要离开那座城市了,基本没啥舍不得的。一些似乎舍不得的人,大多都要一起各奔东西了,何况外面有更大的世界,自己还不知道距离有多远、时间有多短。她?有些舍不得,可毕竟都还没能走近,也就这样吧,与我无关了,逐渐淡忘、陌生,成为QQ上从不联系的某个好友。

而此时,已经确定会回去,很快就会回去,继续留在那个城市。当然不是为她,还没学会也没有力量去拥有那份觉悟。何况外面那么精彩,却还没看到,其实也有些伤感。不过回去或许可以看到她耶,好期待,或许能够看到吧。

几天后回去了,之后经常见到她,没想到还能跟她这么快走近。也给她看了《小王子》,她很喜欢。后来追她了,再后来,当然没有后来啦,伤心几年,再也不能像当年那样什么都不在乎。最后,她去了一个挺远的大城市,我完全没能有力量追去,朝着另一个方向,去了一个更大的城市。离开前,我跟身边所有人说:我一定要发财。

(4)
时光荏苒,我没有发财,有一种大学前的感觉扑面而来,却再没有时间。想起了过去,想起了《小王子》,其中的营养早已稀于关注、荒于练习,或许其中还有更多的营养没有吸取。到喜马拉雅重新听了几遍《小王子》。或许该要改变了。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1)
高中时,没高中什么事,学校不在市里,在县城旁偏向我家方向,没因读高中而多去县城。若要说与城市有关的,高中时通过请教市里来的同学,解决了心中关于红绿灯的疑惑:人和车都是“红灯停、绿灯行”却不冲突,是因为人有人的灯,车有车的灯,给人看的灯在路旁边。

大学的城市,呆了挺久,与城市的互动有进步,却很弱,差周围人一大截。依然没有没适应、理解城市。那城市破破烂烂的,那几年又正好发展缓慢,觉得这地方不太城市。最终嫌弃这里,并极度向往大城市,大城市的繁华、大城市的高楼大厦、大城市的各种美好。细究起来,其实并不知道具体那好,为啥好,可“大城市”三字本身就是鸡血般的力量。

(2)
怀着对大城市的向往,在豆瓣搜索了关于城市的书。有本《城市的胜利》,有本《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

《城市的胜利》是本宣传城市美好的新书,书不错,及时读完,受益颇多。《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是一本几十年前的经典,读了几页,果然不一般,发现新大陆一样:原来街道这么神奇,原来公园并不一定这么美好,原来有些区域是这么危险......。 或许因为知识密度高、内容多、翻译烂、因为阅读能力差......。虽是好书,看将近100之后没有坚持下去,只是心里记得了这本书。

(3)
那一年去了个大城市,这个城市真好,好多高楼大厦、好多花、好整洁、坐车好方便......,其实更多的是心中预设:这里就是好。在这里,一直想抽时间看完这本书,没啥进展。

再后来去了心中更城市的另一座大城市,一个与城市更相关的行业。想着应该是看这边书的时候了,一定要在此看完这,可最终还是没看。

再回到开始的大城市,在最近,终于勉强啃完,思考颇多。

(4)
书中内容还没好好吸收,或许还得再看一遍。可书看到后来,越发感觉:看这本书的历程,冥冥中联系着自己在大城市的打拼过程,联系着梦想的开始与破灭。

那年怀着对大城市的向往,怀着发财的梦想,期待着在大城市开创辉煌。这书就像是上天赐予的、洞悉城市的入门宝典。大城市的拼搏很无力,书则似乎没有适宜的时间与环境去看。

虽然在一个安详的地方,似乎安定下来。可心里终归不服气,最终选择离开,去追逐更精彩的梦,去投奔似乎更牛的人,一个更城市的城市,一个更接近城市的行业。梦想着在此抓住城市的精彩,想象着在此书中发掘思维的力量。现实很残酷,那个更城市的城市似乎与我无关,那个更牛逼的人似乎不靠谱;书也没有看,哪怕那一年在那里常常在网上看到人提起。

回到最初的大城市,梦想逐渐远去,生存充满危机,却在此时偷得半刻闲暇,拾起此书。再次看时才想起,书中时刻在批判异想天开的的梦幻之城,时刻在提醒注意真实的生活。而自己最缺的是对生活的融入和了解,要洞悉城市、洞悉社会、获得成功,终归差得太远。

看书过程中常想起曾经看过的另一本书——《人有人的用处》。一本似乎完全无关的书,当年看时更加囫囵吞枣,都忘记具体讲啥。可就是会想起,常常想起。或许因为看书太少,而那个伟大的国家、那个的时代,那一批人具有我辈无法道出的、共同的伟大特质。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勉强看完,开头有一人,结尾也有一个人,与书无关,最终在自己身上关联。看书时千言万语句,想记下来,开写时却已忘记,只剩下似乎无关干瘪呓语。忘了就忘了吧,都结束了。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1)
高中时,流行着一套书,叫《智慧背囊》,当时把能够看到的大概七本都看完了,估计整套都看完了。至于收获:这种书没有营养。

(2)
大学时不再关注而且极度排斥那些自己认为相似的鸡汤、成功学——《读者》、《青年文摘》、卡耐基、拿破仑希尔、陈安之、松下幸之助、李嘉诚、人性的优点弱点、高效能人士的七习惯、各种XX力……,以及其他因为不关注而忘记的名字。甚至连开复老师的东西都看不上,没怎么去看。

一直记得,宿舍一同学在图书馆借了一本拿破仑希尔,被我强烈鄙视。一直记得,还是这个拿破仑希尔,当时在听个演讲(或者是文化素质课之类),台上老师引经据典的翻出拿破仑希尔的话。具体什么话,以及这堂课的内容已经忘记,当时心里那默默的鄙夷却还记得。

去大城市后,偏激的态度有了些改善,可对鸡汤、对吹牛逼的成功学从未改变态度。在那个更城市的大城市,不爽。一个因素就是:接触了太多这类东西,很反感。最终走人。

(3)
在知乎关注了一个人,叫王哲。回答问题很有水平,挺佩服他。最近翻他的回答,其中一个是推荐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心理防线被攻破。

下载了该书的PDF,已看了两个习惯,还没好好实践,似乎还不错,希望能继续看下去,更重要的是:希望能慢慢实践下去,用七年实际,养成七个习惯。

(4)
七年之后,或许一切依旧无法美好,只希望事情都能是成年的事。

写到最后,想起一句极俗的话: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既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38评论 0 14
  • TCP/IP是Internet的基础,是一组协议的代名词,包括许多协议,组成了TCP/IP协议栈。TCP/IP 有...
    二月惊蛰阅读 328评论 0 0
  • 自从计划每天开始画画,每一天都很期待自己画出来的东西,真的把它当做一件很重要的事去完成。
    princess1401阅读 403评论 5 7
  • 起这个名字是因为我觉得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或许就是以囚徒的形式存在的我们把自己关在了自己的一个监狱里面很难出去。这就是...
    天之巅海无涯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