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最后一篇&2014年第一篇流水账

2014.01.15

今天早上我又是被热醒的,睁开眼发现小熙的脸就贴在我眼前,黑洞洞的,身体也挤着我,胳膊搭在我身上,是一种半抱着我的姿势,往我脸上喷射着均匀的呼气。我抬起头看看他那边空出了几乎一个人的位置,叹口气,努力抽出被他抱着的部分,翻个身,把被子掀开一半,窗外刚刚有点亮度,下床的时候抬头望着挂表辨认时间,然后去上厕所。

两只大兔子——急急和臭臭还是从笼子里跑出来了,厕所里都是兔子屎,地上的草袋子上沾满了尿,我把它们粗暴地捉回去,又紧了紧笼门,给小兔子抓了把草,再回到床上。

小熙被我的动静吵醒,问我几点了,我说七点二十,随手开了手机。

七点半的时候闹钟响了,我一直在翻手机,小熙下床把喂奶的布铺好,把小小兔子拿过来,放臭臭,然后去厕所便便。我把臭臭扔上床,举着小兔子在她鼻子上让她嗅,引导她喂奶。开始很不顺利,她跳下床好几次,后来好不容易,顺了半天毛,终于乖乖喂奶了。

我开始穿衣服,等臭臭喂完奶,把小小兔子们一只只捉过来,清理沾在它们身上的屎粒,确认它们眼睛睁开的程度,然后放回箱子,扎头发、洗刷、吃早饭、便便。

小熙比我走得早,我大概是屋子里走得最晚的一个,于是出门的时候总是把大门锁好——年关将近,偷盗貌似也猖狂。

我总是先踩上鞋,不急着把脚完全放进去,先出门按电梯,然后锁门、穿好鞋,电梯就差不多上来了。

这家是十三楼,之前还天天步行上下,现在走得愈发晚,人也懒,只好靠电梯。我仔细算过,就算我用最快速度下楼,等电梯下到一楼,我才跑到5楼——怎么着也能节省些时间吧,我这样安慰自己,虽然每次进电梯的时候都会有点懊恼。

一出楼门,外面的空气糟糕极了,我被吓了一跳,所有视野里的东西都蒙着一层黄雾,还伴有些刺鼻的气味,太阳像张会发光的纸片般,随意地贴在这一片黄天上,我瞬时就减轻了呼吸,快步向车站走去。

车上还是如往常一般拥挤,倒也因此聚集了些许温度。前半程始终压车,走得巨慢,我随意地看着外面的光景,忽然想起,大约是两年前的冬天,我在栾树影棚里画画的场景。

嗯,两年前,现在已经是2014年了啊。


我对当时唯一的印象就是冷了,他的影棚也不知道是朝向哪,一整墙的窗户倒是够亮,但冬天真是受不了,只有一个捡回来的小电暖气,时间长了冻得话都说不利索。

不过当时的我觉得只要能有地方画画就很开心了,一开始也画得很起劲。

先是素描,画他的玻璃咖啡壶,起形就起了两天,大概总共六七八个小时,还是起不准,一下子就受了打击。

于是又买了颗石膏骷髅,兴高采烈地带到影棚,一点点慢慢的画,还是起不准形,画了两张还是三张的,终于有一天,栾树说“你这个画的好多了”,我顿时有些释然又格外窘迫——外行都知道我画得遭啊!

再后来是油画,根据脑子里的印象临摹了梵高的柏树,后来一看原作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于是把画涂了, 涂的时候栾树有些欲言又止,我觉得我会画画这点大概已经被他完全否定了吧……

有一天我忽然想画海和月亮,把以前的一幅画找出来,细细涂上蓝色的渐变,然后中间一轮明月,正在我想着接下来怎么玩颜色的时候,栾树急忙说“这样就很好啦!”我只好收笔不动,于是那幅画成了我油画史上最平静祥和的一幅。

就忽然想起这一段,貌似又是很长时间没有画画了,心里总有这么个疙瘩,可就是挤不出时间,也没有像之前郁闷到想死、非画画不可的必要。


后来不压车了,很快到了公司,站了那么久,身体凉得很,赶紧接杯热水抱着,然后开始工作。

我因为要提前回家的缘故,最近变得特别忙,新旧工作一交叠,什么都挤到一起去了,瞬间忙成狗。已经挺长时间没带饭了,我们都懒得做,自从小小兔子们出生时候就更是明目张胆地,一回家就各种趴着玩兔子。换了台新的笔记本——一点噪音都没有,跟之前噪音大如牛的台式机相比,常常错觉根本没开电脑——也被晾在一边,一眼都不想多看。

下班的时候小熙会来接我,自从搬过来,几乎天天如此,之前在北土城,他是天天在车站等我,现在他下班比我早,我的公司离家又近,他就直接来我公司楼下等我了。但等他的地铁坐过来,还要再等个十来分钟才到我的下班时间。有时我加班,他就在楼下或者对面超市、麦当劳等我,一等就个把小时不等,玩到他的 PSV没电,手机的电也只剩一点。我总是觉得特别歉意,尤其是现在天那么冷,他总是冻得鼻头凉凉的,也从来没有怨言,总是说自己回家也没有意思,而且我也十分开心一下班就能看到他,总要扑过去抱一下,然后有说有笑的回家,一起买菜,一起做饭,一起喂兔子,一起臭不要脸。

晚上不管有没有事、忙不忙,都要11点以后睡觉,真怪了,就是早不了,要么敷面膜、要么洗澡、要么做饭、要么看片。现在其实一般也都是小熙做饭刷碗,我只有在周末才会做顿大菜,我回家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照顾兔子了。睡觉的时候不一定要抱着,但一定要摸得到小熙才睡得踏实,有时候是手,有时候是肚子,有时候是腿,有时候是后背,肉呼呼的,很暖很暖。

这一年我胖了十来斤,小熙瘦了十来斤,他老是说自己的肉长到我身上去了,可是我一点都不想啊,又有什么办法,成天成天地坐在电脑前不动,肩膀累到一动就咔咔响,天冷风大空气脏得周末完全不想出门,只能坐等长膘。

过去的这一年差不多就这样过来,去年5月份买的两只兔子,现在变成了11只,小熙说新的这一窝,一只都不能留,虽然舍不得,但是养不起了呀,也没那么大的地方给它们扑腾,我是很心疼的,又有什么办法,哪怕能再留两只也好。

有兔子以后的生活充实了很多,小熙说简直是治好了我的网瘾,我是很满足的,虽然前前后后也差不多花了一千多块了,可是有些小动物在家里,就是不一样的。


这是我来北京的第二年,想想立春大概还有不到两个月了,心里就敞亮了起来。今年冬天刚来的时候,总觉得这个冬天很暖和,一直穿了很久的羽绒背心,连加厚的秋衣秋裤都没开始穿。大抵是今年家里和单位的暖气都烧的格外足吧。新搬到的这个南向的房子,每个周末拉开窗帘就可以晒被子。那时候在单位热的就穿一条单裤,到了下午仍然闷热得想脱衣。而且我待在室内的时间如此长久,早晚也不过两小时能在室外,怎么冷得起来。

后来当然还是降温了,也没有觉得太难受,大概是适应了些吧,我总是想着还没穿上我的最厚装备呢,要是一直这么着,倒也受得了,还记得年初时北京那令人绝望的冷。

高中地理课讲南极气候的时候给了三个词来形容:干燥、酷寒、烈风,我觉得把这三个词拿来形容北京的冬天也很合适,对于我这样一个生活在沿海城市的北方人来说,北京是我遭遇过的,最冷的城市了。

有些话说的太早,现在再想说就会略显尴尬,过去我遇到什么事儿的时候总以为,XXX大概就是这样了吧,其实XXX远不止这些样,遇到事儿算什么啊,谁没遇过事儿,要到真的也活到那些事儿里面了,才能明白点,而且也就一点点。

“过去的我”每年来总结的时候貌似都会提到这一句,否定总是大于肯定,你看我不太在乎别人怎么看我,说我什么,但是我特别在意自己怎么评价自己,我就渐渐地了解所谓夹起尾巴做人是为了自我收敛,别再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了。

Whatever,过去的我,总结起来大概可以用夸大其词和自以为是来概括,现在呢,大概可以用沉默寡言和偃旗息鼓来概括。我每天下班回家跟小熙都会说很多话,甚至给他念帖子,因为我只想对他一个人说话,我也只对他一个人说话,而且我发现我说起话来已经有点口齿不清了。

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没用又多余,就怕被人发现给摘出去,于是能多沉默就多沉默,低到尘埃里,心里一直在念,别发现我啊,别踢开我啊,担惊受怕的,过不好。

但是我现在觉得,过去的我是没有在生活里的,或者说是没有生活着的实感,轻飘飘的,还老是装腔作势。我其实根本就没有真正经历过那些我以为了解的东西,比如爱情,比如工作,比如人生,比如人际关系,就是听别人讲的,和书里面看的,就想当然地觉得就是那么一种样子,现在落在地上了,身体力行地过日子,才知道他们都在夸大其词,这一切都不是那样的,我走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路。

2013年我就去了一个地方,而且终于断掉了我连续四年去上海的记录,今年依然打算去一下。

还是会有自卑等负面情绪涌出来,但小熙都会陪我好好聊,就算我再怎么否定自己,在他眼里还是完美到不行的大宝贝儿,过年前我们就要回家领证了,已经预约了民政局,希望一切顺利。

这篇文章写了三天,周末的天气又晴好了起来,天空瓦蓝瓦蓝的,非常舒适。下周四就要回家了,有很多大事情要处理,等过去了再来说好了。

2014年,我们要27岁了,生活又要进入新的阶段,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各种事情就算不能完全顺利,也请别有太多波折,我可是带着很多的美好期望的呢。

顺祝新年快乐。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2中学在2017年十一小长假期间继续加强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治理工作。校长、书记责成部分中层干部对学校周边及彩屯...
    彦鑫阅读 609评论 1 0
  • 刚看到一条泰国减肥广告,末: “只有你可以改变你自己,对的事,天天做。” 今天我来好好理一理,我应该天天做的事情。...
    鱼海棠阅读 556评论 2 0
  • 做了个梦,梦中觉得自己已经成年了,却至今都没有体验过性,所以正准备去尝试。 醒来之后,却发现只是个梦。 今天...
    小爱希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