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旅诗园:2. 向着太阳起飞

b

六月的北京已经进入夏天,正值月季花期,大朵黄色光谱月季点缀着环路中的隔离带,这是北京城市道路最浪漫的时节。

英国伦敦纬度比哈尔滨更靠北,六月刚进入晚春时节,人们正忙着踏青赏花,看着朋友分享的紫藤花园照片,想到上一个月前院子里短暂盛放的紫藤,提醒自己时光匆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拾行李时,我特意没有带上最大个的皮箱,而是坚持我跟儿子每人负责一个行李箱。小楠北马上要6岁了,这是进入小学前的最后一次非假期时间旅行。拥有并管理自己的空间,是“君子行不言之教”的好时机。他会看着父母准备旅行衣物、书籍时,将自己的行李箱填满。不过,有时他也会带一些让成年人大跌眼镜的东西,比如很重的铁皮玩具,水枪、足球?学会提炼旅行必需品,分清主次重点,也是生活自理能力提高的过程吧。在经过这样几次训练后,小楠北必带的旅途娱乐物品精简为下面几项:

1. 蜡笔和小本

适合旅行用的蜡笔,很多时餐厅里的赠品,每一根大概小孩指头的大小,轻巧便捷。小本最好是不带线条的空白纸张,涂鸦画画时不会有束缚感,更有助于孩子想象力的发挥。

孩子很小的时候,完成一天的行程后我总会鼓励他画出当天最喜欢的风景,比如一座山,一棵树。随着年龄长大,他更愿意在画面里加入自己的想象和故事,比如,大山之间会打通隧道,安装大桥,空中有会飞的汽车等等。画画,也是培养孩子充分思考,发挥主动性的过程。

涂鸦,最好选用粗一点的蜡笔,孩子使用起来随心所欲,特别是年纪较小的孩子,抓握能力有待发展,粗一些的蜡笔便于手部控制。

此外,大线条的随意性和色块的冲击力,会让孩子充分体验到自由作画的乐趣,精细的画法和专注细节的训练,可以在孩子七八岁后再展开也为时不晚。

2. 拼图或小型拼装玩具

拼图价廉物美,携带轻便,找小塑料袋密封好即可。瓶装玩具可以参考小包装的乐高,根据孩子的年龄来选择合适的颗粒。据说4-6岁是孩子们最喜欢解锁拼图的年龄段,小楠北也常常反复拼一个拼图,直到熟悉到厌倦。所以,选择难度适合的拼图很重要。曾经在首图门口买了一大盒,上千块的拼图拼成一副油画,到现在都没有完成挑战。不推荐。

3.五子棋

在青岛旅行时买了一小盒便携装的五子棋,拯救了漫长的回程旅途。北方的冬天寒冷而漫长,我小时候的寒假基本上是在各种棋类、卡牌类游戏中度过的。

五子棋的棋子数量少,棋盘也不大,高铁和飞机上的便携折叠桌基本可以满足场地需求。围棋和跳棋,需要的空间更大,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下棋的好处不多言表,比起智力的提升,我更看重情绪的管理,看淡输赢,享受过程。最开始下棋,孩子连输两盘就生气大哭,可是一个月后,他再也不会因为一两次的失败乱发脾气了。

4. 小人书

最近发现很多小人书都再版了,而且价格低廉。在镇江买了6本小人书,有《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白蛇传》、《后羿射乌》等中华经典故事,文字古朴,绘图生动精细,最大的特点是便于携带!巴掌大的小书,对于长途旅行毫无压力。家长读完一遍,孩子看着图自己就能看得懂,孙悟空的故事,情节离奇,人物冲突强烈,孩子自己也很喜欢反复翻看。

之前的旅途都以携带绘本为主,目前市面上的绘本尺寸都偏大,还有不少“高级”的硬皮包装,对于出行而言不推荐。

5.袖珍地图册或地球仪

五六岁的孩子开始对更具体的空间概念产生认知。我们每一天行走的道路,停留的城市,游览的景物,具体而微观。地图册或地球仪,会让孩子对宏观空间有所了解。小楠北五岁时,开始对星球、火箭、外星人、飞船很着迷,于是在假期时间系统了解了宇宙的知识。很多时候,孩子看似天真,却有着敏锐的本能,比方说孩子最早拿起笔来,就是画各种圈圈,这些”神秘“的圆和宇宙的奥秘如此接近,星球的外形、运行的轨迹,不知道如何进入这些幼小生命的大脑中。再大一些了,他懂得地球上有陆地和海洋,有国家和城市,为了让他不总是把新加坡、越南划到北京来,遇到这类问题,我总会带着地图讲给他,他也会很有兴致的跟我讨论。


摄影By 方嘉一

在飞机上,刚开始孩子们还很新鲜,时间久了就有些不耐烦了。总是询问抵达的时间。我告诉他英国比我们晚七个小时,所以我们早上11点起飞,到了伦敦是下午3点。这样的解释,孩子感到很迷惑。

我们打开地图时区图,找到伦敦南郊的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这就是世界计算时间和经度的起点,世界时间表示出地球自传的速率。

“地球是围着太阳转的!”

“非常对,地球围着太阳转,地球还会自转,地球上不同的国家位置不同,所以每一个地方见到太阳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我一边用手握拳做出地球绕着太阳转的示意,一边向他解释。所以,当中国在夜晚时,英国还是白天呢。

“英国在中国的西方,我们的飞机追着太阳的运行的方向一路飞行,追回了8个小时“。

”太神奇了!”

接着,我们一起在地图上数时区,用到了自己学的数学,小楠北高兴极了。

时间本是抽象的概念,却在空间里变得有形而具体。

数完时区,楠北说:”妈妈,北京现在是12点,那英国是早上四点吗?“

我查了查世界钟表,发现英国是早上五点。”哦,宝贝,我们忽略了一个问题,英国在夏天会有夏令时,时钟会向前调整一个小时。“

”这太复杂了,我又晕了。“

”是啊,妈妈小时候,中国也有夏令时呢,现在已经取消了。“

”嗯,时间真是一个神秘的东西。“

      亲爱的宝贝们,时间确实很神秘,在科学家眼里,时间是客观存在的重要研究对象,比如宇宙的起源,就是关于宇宙存在时间的研究,再比如人类的寿命,是人存活在地球上的时间长度;它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最基本的元素。在诗人眼里,时间是不能虚度的光阴,是难以追忆的似水年华,是耳畔时刻敲响的时钟滴答。在小朋友眼里,时间是什么呢?

      是自己亲手制作的沙漏?

      是座椅上扭来扭去等待下课的小屁股?

      还是每年过生日时大口吃下的香甜奶油蛋糕?

      “哈哈哈,小屁股。“ 小楠北开始涂鸦了,地球围着太阳转,月亮围着地球转,一圈一圈。

      我望着窗外即将远离的亚洲大陆发呆:

      时间是地球转动时拂过脸庞的风

      是秋天妈妈为我串起的红果子项链

      是冰棍儿消化滴答到手背的冰凉糖水

      时间被我舔了一下吞进了肚子里

      我的时间不见了

      爷爷说时间一直挂在他鬓角的白发

      爸爸说如果移动得比光速快时间会消失

      时间会倒流 我进入时空隧道回到过去

      可妈妈说时间只会向前,你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

      英国最会写文章的爷爷叫乔叟,他说丢失的牛羊可以找回;但是失去的时间却无法找回。

“可我们去英国就找回了8个小时啊。”

小楠北似懂非懂,在星球大战的涂鸦下面,画了几只无辜的小羊。

“说不定还可以回到妈妈小时候,找到些宝贝呢。”

飞机恰巧飞过内蒙高原上空,大片黄色的荒漠中,稀疏分布着一些小房子,生命难以存活的恶劣环境。

与大自然相比,人类如此微不足道,却又如此坚韧不拔,这样脆弱而坚定。

我想起一部电影,黄骥的《鸡蛋碰石头》,如今看来,这电影名字起的真是妙极了。

摄影by 赵小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