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奇遇记: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


关于咖啡最早的起源已经不可考,11世纪左右,人们开始用水煮咖啡作为饮料。

13世纪时,埃塞俄比亚军队入侵也门,也顺便将咖啡带到了阿拉伯;从此咖啡的种植和生产一度被阿拉伯人所垄断。

16世纪末,咖啡以“伊斯兰酒”之名通过意大利开始大规模传入欧洲,因为价格不菲被誉为“黑色金子”。

17世纪前后,咖啡一度从也门辗转来到印度尼西亚最后在巴西试种成功;由于巴西的气候非常适宜咖啡生长,咖啡于是迅速在南美洲蔓延开来。

如果你也曾因为1810年发明的罐头和1858年发明的开罐器而感怀的话,那么,直到1901年以蒸气作为压力的咖啡机的出现是不是就坐实了“千年等一回”!

而且,相较于大多数发明的原罪是因为“懒”,咖啡机的出现却是因为Luigi Bezzera对滴漏煮咖啡的时间过长感到不满;咖啡机的出现让咖啡有了更精致的“仪式感”,从雀巢到星巴克、从雕刻时光到瑞幸,以至于无数人为之趋之若鹜。

都说一颗好葡萄饱经十年沧桑才能跨越三毫米成就人生的高度,那么一颗好的咖啡豆需要经历过什么才能国色天香?


换一种萃取设备

由EduardoUmaña设计的FrankOne,是第一台使用真空抽吸技术酿造咖啡机;2小时USB充电可以制作150杯咖啡。

FrankOne的设计非常简单:它改进了反向法式压力机技术使用真空萃取,利用负压迫使冷水通过精细研磨的的咖啡粉,加速整个过程。

由Superveloce设计的Aviatore Veloce将咖啡机与喷气螺旋桨结合在一起,其高压酿造系统可以制作浓缩咖啡。

同样由Superveloce设计的Veloce Royale 01有着和Aviatore Veloce一样的设计理念:重新设计已经成熟的大型机械的关键部位,让它焕发新生。

由电力驱动的发动机高速运动的过程中可以制造出不同压力的空腔,帮助咖啡粉完成萃取。



换一种交互方式

众所周知,我们日常饮用的咖啡是用咖啡豆配合不同的烹煮器皿制作出来的;但不管是现成的、还是自酿的,它们往往有着太多复杂的工序。

Barista&Co借鉴SQUEEZE LIFE’S LEMONS柠檬榨汁机的灵感,设计的Twist Press手动浓缩咖啡机通过简单的扭曲交互,只需调节水量和冲泡时间就可以酿造出需要的口味。

咖啡粉在充分的挤压之下,更高频、高速的在有限空间内完成布“萃取”;在自给自足的前提下短时间内可以提炼出咖啡粉醇厚的口感。

由Tanwi Mirajkar和Sayali Upadhye设计的Eden旨在通过刺激视觉,触觉和嗅觉感受让用户沉浸在他们的个人酿造过程中。

Eden只需往一侧填充水分,把咖啡粉置于中心连接器,紧接着组装另一个容器,然后翻转并让咖啡滴落;最后,只需将其拧开并进行医生处理(添加其他成分)或直接从容器中取出咖啡即可。

相比于Twist Press直接转化生物能、Eden可以利用自然势能进行滴滤处理。


换一种文化语境

由Hannah Han和PDF Haus设计的咖啡机沿用了Le Creuset传统炊具系列的设计语言。

Le Creuset咖啡机将古老的酿造方法与现代美学相结合,酿造系统采用嵌入有组织托盘的木材,玻璃和金属部件的美观混合,温度可以调节。

整个原始的酿造工艺,像极了东方的茶艺。

由Xinyue Yang和Antonia Nandori设计的Coffee Composer重新设计了咖啡粉的形态。

把不同类型的牛奶、糖、咖啡甚至是泡沫的成分组合变成了“成分代币”,不同的成分编码最后由咖啡机读取将配料混合分配。

如果说Le Creuset是东方的茶艺,那么Coffee Composer就是西方的药剂。



由于咖啡豆的烘焙工艺要求对设备和技艺的要求水准比较高,如果不要求现场制作的话;已经加工好的咖啡粉会更平易近人。

所以一杯好的咖啡,先把咖啡豆“粉身碎骨”这是有必要的;至于后期怎么处理,不过是把咖啡粉溶于水这个“萃取”过程。

我们可以绿色化,利用生物能抑或重力势能左右它。

我们可以科技化,利用其它设备转换能量加速萃取。

我们可以仪式化,利用古法酿造和现代配方包装它。

但不管如何,咖啡粉溶于水的本质是不会变的;我们可以改变势能、改变设备、甚至是时间,而这就跟咖啡的口味强相关。

但在这里利用设备进行萃取只是较为古老的方法,它的使用场景有限;把它变成一个玩具(Twist Press)、一个景致(Eden)、一个传统(Le Creuset)又或者一个游戏(Coffee Composer)才是更有想象力的。

而Coffee Composer这种成分代币“游戏”还有更大的操作空间,它可以是游戏奖励、解密谜题、数字咖啡;甚至直接可以把各种营养成分“药片化”,自己尝试开发新的配方。


PS:部分图片素材来自于@yankodesig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