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摆龙门阵冲壳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小就是个沉默的人,四岁还不开口说话,我三舅建议我妈带我去医院看看,我妈没带我去。她对我有信心,或是对我不抱任何非分之想能活着就行,或是忙没时间,又或者是我去医院的次数已经够多了。

我不说话,但是特别爱听人聊天。

我爸爸有时候和朋友在家喝酒喝茶聊天,我搬个小凳子坐在旁边,一言不发一动不动,津津有味地听,就跟现在娃娃对手机和ipad的痴迷一样一样的。

有不计其数的话被我听到耳朵里,然后不知所踪,唯有一次聊天让我记忆深刻。

爸爸和两三个朋友一边喝酒一边说,喝酒的时候不能抽烟,那个火星会把肚子里的酒引燃,整个肚子里烧起熊熊大火,外面看不出来,人突然倒下去,死了。

我觉得很有道理,酒是易燃的,我懂。

大家都严重认同,立即有人举出活生生的例子来。某人一边喝酒一边抽烟,肚子里燃了,自己还不知道,说这酒劲大,又说这个烟辣口,一边说话一边嘴里喷出浓烟。只几秒钟,最多十几秒,人就倒在地上打滚哀嚎翻白眼两手在喉咙胸口乱抓,几下就断气了,死状极惨,嘴角还流出油来。你想想,内脏都烧熟了!为啥有油?因为那人胖,有脂肪肝,一肚子的脂肪,火一烧,油就出来了,但是外面一点都看不出,全身上下没有一点伤。哦,不对,胸口和脖子被手指甲抓出了红道道。

“滋滋冒油,啧啧!”

“这下乐极生悲了。”

“烤全羊晓得嘛,我们在内蒙那会儿,牧民专门给我们选了只肥羊,架在火上烤,那个油烤出来香得不得了!”

我小时候一个星期才能吃一次肉,烤全羊这种东西已经超出了我的理解范围。不知道是不是比妈妈熬猪油剩下的油渣还香呢?

接着,真正恐怖的事情来了。

一个朋友给大家递烟,纷纷点上。他们几个居然一边喝酒一边抽烟!

我坐立不安,又不敢插嘴,使劲憋着。

我密切注意几个大人的嘴,他们每喝一口酒,每吸一次烟,我的心就往上提一点。

我希望这样的灾难不要发生,即便发生,也在那几个叔叔身上,千万不要是我的爸爸。

我又盼着灾难发生在除我爸爸之外的某个人身上,好让别的人立即去抢救,以此中断他们的愚蠢行为。

于是我专注于爸爸喷出的烟雾,看有没有小火苗喷出来,一旦发现,我就立即给爸爸灌冷水。可是我手边没有水。我要不要去拿一杯水来呢?万一我走开,爸爸刚好开始喷火怎么办?

“油和酒精燃起来不能用水灭哦,那会越燃越凶。”一个叔叔说。

啊?我好绝望!

“对的对的,要用棉被盖,或者用沙。”

“喔,隔绝空气,主要是隔绝空气。水一过去,到处流,流到哪儿烧到哪儿。”

沙子家里是没有的,往爸爸嘴里填沙子的事情我可做不出来。

我立即观察地形,看怎样才能最快速地取得棉被。对,爸妈大床上的被子离我很近,如果爸爸喷火了,我就以最快的速度冲过去扯下棉被,一下捂住爸爸,到时候还要小心不要碰翻了桌子上的酒和菜。

这个想法让我紧张又兴奋,我在小板凳上挺直身体,摆出随时可以奔跑的姿势,等待着那一刻的到来,手心里全是汗。

我的心就随着大人们的喝酒和吞云吐雾七上八下,可我还是没有勇气去提醒他们。万一几个人一起喷火,我只能先救爸爸了,你们明知危险还去做,出了事等于是自然淘汰,不,自己淘汰!

他们的烟怎么总也抽不完啊!快些结束这种折磨吧!

我忍不了了,终于拉了一下爸爸的袖子,爸爸说:“你困了哇?去睡觉嘛。吃不吃花生米?”

我瘪着嘴问道:“爸爸,你肚子里头热不热?”我的声音小得像蚊子叫,爸爸没听见!

“娃娃吵瞌睡了哇?”一个叔叔说。

“娃娃小,操心的事情多。”

“大了更操心!逃学打架成绩不好,找工作啊,耍朋友啊,哪样不操心?”

“娃娃小呢就盼他长大,等他长大了,自立门户了,不在一起又想得很!”

“一代一代都是这么过来的嘛。生儿育女说起来莫得意思,每个人又不能不生,好像是人生必须的样。”

“我觉得是这样的,人都要死的嘛,你死了还有人想到你,至少每年有人来上个坟,你就死得不孤独。那些伟人名人,记得的人多,比如说周总理,他就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他死了就跟活起一样的。我们一般人别人认不得记不到,只有自己的儿女记得。”

他们终于抽完了烟,我突然感觉好累好困。


作者简介:女,70后成都人,曾从事建筑和室内设计工作,2003年移居德国,爱好写作、绘画、园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 说实话,当听到那个住了22年的学校家属区要被拆掉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感觉。 1. 没感觉的原因是,拆迁这件事...
    tonyhi阅读 185评论 2 2
  • X-Y理论 美国心理学家道格拉斯麦格雷戈提出Y理论,他认为,一般人本性不是厌恶工作,如果给予适当机会,人们喜欢工作...
    志伟随笔阅读 364评论 1 1
  • 花正开时 三月 蜜蜂在香气中打着醉拳 周围的蝴蝶舞着翅膀鼓掌
    岐麟散人阅读 147评论 0 0
  • 优美的文字犹如动听的音符,就想下载到手机据为己有,于是它就被悄悄的摘录过来了悄悄话儿悄悄说…… "风吹过西伯利亚的...
    禾丫阅读 559评论 2 1
  • 张明乾转过身冲小李说道 :“一会你听我的命令行事,一旦看到我的手势,你就立刻以最快的速度把特别羁押室的防盗门打开,...
    长白居士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