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的努力不负,愿你遇见最好的自己!

立冬,十月节。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今日上午,跟一个在读大一的表弟聊天,询问他在大学读得怎么样。

他说,感觉大学就是没有事做,课上完了就是回寝室里耍手机。有次,跟室友去工厂里打了一次临时工,做了一天,就10元、10元一个小时呀,再也不想去了。一声叹气。

他的叹,并不让我觉得惊讶。当前,不也是很多大学生跟他一样吗。

没事做,又不知该去做什么事。迷茫、失措,又焦虑。曾经,我也一样。

而另外一个学生,也是大一,我曾经在凉山支教的学生。基础很差,初中数学只能考到二三十分的人。说真的,我从来没有认为过她能考上大学。

然而,她去考上了。这段时间,让我还教她初级会计。

初中毕业,她没考上高中,而是去读了中专,选了一个不怎么热门的专业酒店管理,一年的理论,两年去珠海的一个学校实践操作。后两年,她选把一个酒店里实习,有工资,低,学生学习的廉价劳动力。酒店里上班一般时间都比较长,经常是深夜,但一有时间,她就学习,虽然每天时间短但日积月累,酒店里的一年,她通过了学校的一个考试,还获得读大专(非全日制)学费的帮扶计划,大专顺利毕业了就能获得一笔学费的补助,但最开始要自己付出一部分学费钱。她便读了,利用自己节约下来的钱,存了大半年,没有向家里索要一分钱,2500左右。

最后一年,也就是今年,她参加一个高职院校的特招考试,她本来只是试试,没有想到竟然考起了。

知道消息的那一刻,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连我自己也不敢相信。

当初在支教的时候,以当时她的水平估计,班上的一个中等生,她能考起大学就是一个奇迹。本来支教的地方能考起一两个大学,就已属难得了。

五年后,她以一个中职的身份靠着自学创造了这个奇迹。当时,跟她一班的,成绩比她好的多的,也没有考上。


有时候,真正努力起来了,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是一个神奇。

她放弃了在珠海的那边的学业,2500元的学费也就拿不回来了,来到了她考起的大学。家里穷,也拿不出一分钱,幸好申请到了一个助学贷款。拿着仅存的几千块去学校,再怎么也要读下来。我默默地给她加油。

她选的财务管理专业。每次跟我聊天的时候就会给我说,这个专业的难,但会坚持下去。

她又报了一个专衔本,在专科期间争取也拿到本科学位。本来本专业的课,她们学校就排得就够满了,现在这个星期六日又排了专衔本的课程,一周都是课,那连时间去做兼职呢。可她有哪怕只有半天的时间,如果有兼职能做的话,她都会去做。学校在郊外,去市里就要坐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车。

有次,她给我说她刚去市里发了几个小时的传单,就20块钱,除了来回车费所剩无几了,10块钱,可能对她来说能吃两三顿饭了。


只要有可能,都会竭尽全力去拼。

最后,她利用朋友圈卖起了当地水果来,芒果、石榴等。每个中午,人家吃饭的时间都是她去邮寄快递的时候。我问她这个能赚多少,她给我说外地的还是包邮的,没得什么赚的,就一两块钱。

一边忙着繁重的学业,一边还要为生计而奔跑。

昨天,她报了初级会计职称考试,这也是她们学校的硬性要求。填写报名资料,每一步她很害怕填错了。一个个地向我求证。

她期望,每一个机会都不错过,大学不挂科,能顺利毕业,能不白过这个大学。

学校的课,老师讲的很快,没有一点会计基础,数学也差的很,为了能一次性考过初级会计证,我利用了星期五、星期六晚上通过网络给她上课。时间都是一步步地挤过来。

一个大凉山里面的贫穷女孩,一步步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她说,努力,能遇见最好的自己。

正如有人所言:“越努力,越幸运。”

同样的都是大一学生,一些迷茫,打着游戏,看着韩剧;一些目标笃定,靠着意志,如蜗牛慢慢往上爬。

我对我表弟说:“做点事,充实自己吧!”

对那学生说:“你的努力不会白负的,你的大学定不会浪费。”

走吧,我们一并前行。

-End-

 2017-11-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杯浓郁的 甜得有点发齁的香蕉汁 然而并没有被放糖 一大早 如厕 便秘 人生好比便秘 让我们干了这杯香蕉汁
    7鲸阅读 102评论 0 0
  • 我究竟有多看不起不归家的男人,我不知道 如果用极端的方式反击,受伤还有自己 做个不受人讨厌的人就好,做好为自己好的...
    猪baobei阅读 93评论 0 0
  • 这城市,开始感觉有点空 原来是 你不在了 我也要走了 只留它一个 再繁华也只有回忆 再回忆也只有落寞 再落寞也只有...
    艾冰茶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