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姥姥

姥姥于5月11日上午8:03分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没能见上她老人家最后一面,成为我此生的遗憾,那一天天空下起了大雨,像是在无言地哭泣……然而时间流转,记忆终将淡薄,唯有将零星片段,集结成文,得以宽心!


我的姥姥,洪作秀,生于战乱的1939年农历11月19,膝下育有五个子女,我的妈妈排行老大,然后是大舅老舅和小姨,二姨在26.7岁时因家庭琐事喝农药自杀早早离世,姥姥当时因伤心过度,流泪过多,眼睛从那时起看不太清楚东西,她的右眼睁不大,眼皮总是耷拉下来,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她有两个孙子,两个孙女,两个外孙,四个外孙女(还有一个二姨家的女儿在二姨去世后往来渐少,姥姥还时常念叨,现在已不得而知,也许已结婚生子,愿她安好,也能了却姥姥的牵挂)。姥姥养育了两代人,对于她的子女,及子女的子女,一生都在无怨无悔地付出,这份恩情重于山,此生已无以回报了。


•姥姥与我
在我小的时候,姥姥常说我是“肉憋心”(有什么话憋在心里不说出来),“哑巴蚊子叮人疼”(说话伤人),“倒了油壶不知扶”(事不关已,高高挂起),那时心里还很不服气,觉得自己不讨喜,埋怨姥姥重男轻女,长大后有了自我认知后,我才发现姥姥说的都是对的,只是那个把我看的很清却依然疼我入心的姥姥不在了。每当遇到这些因性格弊端而带来的梗,我都会想起姥姥说我的这些缺点~


姥姥终是等不及了,等不到看我结婚时的样子,年前病中的她还在念叨,说小三子还没有找好婆家~清明节回趟老家看她,那时她已经很少说话了,饭也吃的少,我问她还知不知道我是谁,她就缓缓地抬起头耷拉着眼皮看着我,露出她的酒窝,面带微笑地说“俺三姐~” 后来没过多久,她就谁都不认得了,此生是再也听不到她轻唤我“俺三姐”“俺三姐”了~


姥姥一生喜欢热闹,喜欢子女绕膝,每次知道我们要回去后,她就早早地倚在门框边翘首以盼,临到离别时她总是依依不舍地说,你们都走了,我咋办呢。我们就劝她说,还有姥爷啊,让她照顾好身体,以后我们多打电话回去~只是后来啊,不善言的我一年到头也没打过几个电话~


姥姥的一生,是勤劳善良的一生,也是省吃俭用的一生,或许是苦过来的人,即便后来生活条件好了,她依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在妈妈整理遗物时,发现好些年前给她买的衣服依然崭新如故,甚至有些一次都没穿过,听妈妈说,姥姥还留下了万余元现金,一个毫无劳动能力的老人,有时候上街卖菜,饿到两腿发软都舍不得买个饼充饥,这些钱除却她自己卖菜卖鸡蛋所得,大部分是子女平日里给她生活花销用的,她都不舍得花,一点一点攒下来,想着日后子女有困难,还可以拿出来急用~就是她如此地精细,让我们又爱又恨又愧疚!


记得有一年和姥姥去赶集会,回来的路上姥姥故意绕远,直到来到一座坟墓前,姥姥趴在坟前哭地老泪纵横,嘴里不停地说着“儿啊,娘来看你了~”那一刻,我才知道她是想她的二女儿了,那一天下午我不知道她在风中哭了多久,我只知道我站在她旁边默默地流眼泪,看着远处黑压压的一大片竹林被风吹得倒向一边,耳边回荡的是哗哗的竹林响声和姥姥悲痛的哭声~现在,她和二姨在天国相见了,我想姥姥一定会对当年傻傻的二姨说:你们好好地活着,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


姥姥大概是在我3岁左右开始照看我们仨,那时的她就像现在爸妈的年纪56.7岁模样,可是背已经开始佝偻着了,她每天走很远的路,晃荡晃荡地从河塘里一桶一桶地挑水灌满水缸,后来她的背越来越弯,我猜想是被扁担压弯的。关于更多的生活场景,已经逐渐淡忘,留在记忆里最深的是逢至周末,她都会回到姥爷家挑一些东西带回来,那时我和哥哥姐姐就在日落黄昏的小山这头等她,老远老远的地方,看见一个瘦小的身影出现,我们就兴奋无比地飞奔过去接她,接过她的挑担,打开一看,里面有西红柿,黄瓜,鸡蛋~


•姥姥与姥爷
姥姥和姥爷在一起生活了五十多年,在那个没什么感情基础经媒人介绍就成婚的年代,他们真正做到了执子之手,携手一生的承诺。


他们年轻时也时常拌嘴,姥姥爱唠叨,姥爷急性子,脾气倔,爱打小牌,输点钱回来姥姥能唠叨半天,在病中的那些日子,姥爷经常说她,得了什么怪病,折磨死人,怎么不早点去死,说着还“恶狠狠”地拿眼睛去瞅她,姥姥竟当了真,就很伤心地说:你别嫌弃我,我也不想的~姥爷是刀子嘴豆腐心,每次说姥姥,他眼里都掩藏不住地心疼。

姥爷比姥姥大一两岁,在姥姥行动不便之后,瘦小的姥爷时常费尽气力地搬动姥姥的身体,给她擦洗,在姥姥临终前,姥爷还时不时地拿手去梳理姥姥的头发,拉拉她的手,姥爷不善表达,在姥姥走后,他一脸孤寂地说,以后回到家再也没人陪他说话了,哪怕姥姥坐在那儿什么也不说,好歹还有个人在~


姥姥终是走在了姥爷前面,年轻时是她照顾姥爷多,年老后是姥爷照顾她多。在姥姥下葬那天,姥爷在我们离开后,他一个人久久地坐在坟前……他们或许不知道什么是爱情,但他们相守相携相濡以沫,养育子女,柴米油盐,历经风雨,平淡度日,谁又能说这不是爱情呢!


姥姥,我们伤心难过,不仅仅是因为我们从此失去了你,更是因为我的妈妈从此没有了妈妈,我的姥爷从此没有了老伴儿~


姥姥,愿你化作天上的一颗星星,照亮后辈们夜行时的路;在我们想念你时,只要抬头就能看到,而你,也定会佑护子孙,平安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