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1回到解放前的一个星期118

从上个礼拜五开始焦虑,与儿子关系就越来越差,随着能量降低,今天儿子上物理课,因为他不动脑,还有最近发现他买书后控制不了自己,直接口不择言,最难听的话又脱口而出了。

这一星期,一是孩子吃饭,成仙了,早饭,晚饭都不吃,都不知道想吃什么?

二学习上写字乱七八糟,真的拍死他的心都有,可以写好,就一副乱七八糟的样子。

情绪非常的低落,完全不知道要感赏什么。这是反复,还是说能量又降低了?今天晚上一点信心都没有了,觉得学了这么长时间,一点用都没有。一天累的和狗一样,爬都不想爬,连水都没喝一口,回来还给儿子吵。有时觉得孩子很懂事,这星期不知道为什么,感觉我的儿子又回到了从前,从前那个让我又恨又爱的孩子。各方面都可以做得很好,偏偏就表现不好的地方给别人看。小学的五年,他有几年痛苦,我想我也有几年痛苦。这次好容易进了心仪的学校,希望他能够抓住机会。人生机会难得,失不再来。什么时候才能明白,我能量太低了,我真的没有勇气,觉得还能把这孩子管好了。一直觉得他在物理方面有特长,在别人面前总是表扬他的物理,非常的强悍,但是这两个星期的上课让我明白了太乐观了,既便是天才也要付出努力,更何况还不是天才呢?唉,赐予我能量吧!



古语有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孩子如果从小就口吐恶言,长大后必会伤人伤己。今天我们来讨论一下,关于让孩子好好说话那些事!

壹.让孩子好好说话重要吗?

中国有句古话叫从小看大,三岁至老,说的是幼年、童年期对人的一生都有重大影响。有的家长觉得孩子还小,怎样说话都没关系,长大就好了。

但事实是,如果放任自流,不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将他们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让孩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将不恰当的行为逐渐固化成为习惯,带到成人世界,那对他的职业发展和人际交往无疑是一场灾难。

孩子总有一天要长大,要独自面对多变的社会环境,要独自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也许父母和家人可以忍受一个大孩子依然说话无所顾忌,但其他人不会,他们可不是爸爸妈妈。

爸爸妈妈不妨回顾一下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是不是经常会遇到诸如:报告、开会、道歉、演讲、倾听、诉苦……这样的场景。

这些场景都有一个很关键的核心,就是“你该怎么说话?”

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话?

对待不同的人,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

有没有能力去想象听你说话的人是什么心情,又想听到什么?

那些说话能切中要害,打动人心的人在这些场景之中,总是能够脱颖而出。所以,我们要教会孩子好好说话!

贰.让孩子好好说话的秘密武器

1.父母首先要做到好好说话

有人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

如果家庭环境里充斥着粗鲁的语言和浓厚的火药味儿,剑拔弩张,一言不合就开吵,说话不经思考,只管一时痛快。那天长日久,孩子耳濡目染,难免也会学到这样的讲话方式。

相反,如果家庭洋溢着的是和谐友好的氛围,家人之间的沟通轻松愉快、礼貌友好,就算有矛盾也能平心静气地交流,那孩子也会不知不觉中学会好好说话,并运用到自己的日常沟通当中。

孩子出现问题,父母先反省自己,而不是一味指责孩子,身教重于言传,这才是亲子教育的正确打开方式。

2.教会孩子用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发现孩子说了刺耳的话、和家长作对的话,比如生气的时候说让妈妈滚出去,作为父母的听见这样的话难免感到震惊和生气,如果这时候怒火攻心对孩子一顿训斥甚至拳脚相加,孩子很可能会对突然到来的责骂挨揍不知所措。

儿童在语言方面尚处于发展期,词汇的数量和表达能力远不及成人,实际上他们并不能很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和体验,只能用比较简短的句子来表达,所以在父母听来就显得简单粗暴,无法接受。

父母要尽量控制自己不要发火,用更多的耐心来关注孩子不好好说话背后的原因,教会他们用恰当的方式来表达情绪。

当孩子说“妈妈,我讨厌你”的时候,可能只是不喜欢你的某种行为。

联系当时的情景,我们可以这样解决:

“宝贝,我知道你可能是不喜欢妈妈的某种行为,那你能告诉妈妈吗?”

“如果你不喜欢妈妈帮你挑选书本,那下次你自己挑选好不好?”

“宝贝,下次再觉得什么事情让你感到不舒服,就告诉妈妈,是什么事情好吗?要不然妈妈就不知道你为什么不开心,也就不能够帮助你呢!”

负面情绪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导火索,爸爸妈妈要引导孩子去找到这根导火索,认同孩子的情绪体验并帮助孩子学会调节情绪,寻求帮助,而不是无理取闹。

3.孩子好好说话时及时进行正向强化

身为父母的我们先扪心自问,在工作单位我们是不是很反感领导这种行为:做得好是你应该做得好,没有奖励;做得不好都是你的错,只有责罚。

成人尚且如此,何况幼小的孩子。作为家长一定不要吝啬对孩子好的表现进行赞美鼓励。

父母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当发现孩子好好说话时,可能孩子自己都没有发现,但父母发现了并给以肯定表扬,对孩子的内心无疑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以后他再有这种正向的行为出现,父母再不断地给以正向强化,就会形成良性循环,使孩子的语言表达向好的方向发展。

每个人都喜欢被表扬,讨厌被批评,孩子也是一样的。

当批评和指责过多时,可能会激发孩子内心的反抗,故意跟家长作对,让他向东他偏向西;抑或变得麻木,任你苦口婆心,嘴皮磨破,他看起来听得专注,实际上却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根本没听进去。

所以,我更赞同对孩子多表扬少批评,孩子总有表现好的时候吧,抓住机会,大胆地毫不吝啬地赞美他吧!

4.适度批评,及时纠偏

但是孩子如果确实说了特别过分、过激的话,是家长的价值观所不能容许的,那也未尝不是不可以批评指责,如果一味好言好语相劝,可能无法使他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不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记忆里也不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觉得自己犯的错不是个事儿,过后很可能重犯。

孩子其实是很会察言观色的,当他意识到他的行为已经让父母很生气,甚至愤怒的时候,他能从言语、行动中发现端倪,从而认识到自己说话方式和内容的不妥。

只要父母真正做到完全是为了孩子好,没有发泄自己情绪的目的,并控制好批评指责的次数,不让它成为家常便饭,而是确实出于必要才使用,那么适度的批评也未尝不可。

就像一棵小树不仅需要阳光照耀,也要经历风雨洗礼,才能成长得更加茁壮。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成长的路也是无法复制的。

没有最完美的教育,只有最适合的教育和最有爱的教育。

让我们做父母的,都有一颗爱的心灵和善于发现的眼睛,去一路陪伴孩子的成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习惯,习惯带本书在包里面,想着有时间可以翻阅。但常常的结果就是,这本书白天带出去是第几页,晚上带回来...
    魏魏yuan阅读 536评论 0 1
  • 所需设备 头戴显示类: Project Morpheus 梦神(Sony)https://www.plays...
    一万_万一阅读 257评论 0 1
  • 很幸运,在5月遇见了你--14天小白训练营,因为有了你,开启了我的财商,让我走在了理财理生活理清自己的路上。 究竟...
    nankeyimeng620阅读 185评论 0 0
  • 教师本来是一个幸福的职业,可是如今的社会对教师要求很高,家长和学生要向老师要成绩,领导要向教师要业绩,教...
    左右左_995d阅读 1,00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