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 数据库存储(MongoDB,MySQL)

1.MongoDB数据库:属于非关系型数据库(NoSQL)

  • MongoDB官网:https://www.mongodb.com/

  • Pymongo第三方库: py -3 -m pip install pymongo

  • 可视化工具Robomongo :https://robomongo.org/

    MongoDB安装完成后,需要给MongoDB指定数据存储的位置。可打开MongoDB下载的路径,新建data文件夹,然后在data文件夹下新建db文件夹,db文件夹就是用于存储MongoDB数据的,如图所示:


    image.png

    最后,还需要进行数据库文件的配置,用于启动MongoDB服务。
    代码为:mongod -dbpath D:\mongodb\data\db

  • MongoDB的使用:
    1).保证好MongoDB服务已经启动并连接
    ①在“\mongodb\bin”文件夹下,按shift键的同时点击鼠标右键,选择“在此处打开命令行窗口”,并输入mongo 进行数据库的连接。

    image.png

    ②正常连接后,可以输入show dbs查看数据库,输入use XXX来打开某个数据库,输入show collections 查看该数据库中的集合。(注:数据库和集合类似于Excel的文件和表格,一个Excel文件可以有多个表格,一个数据库也可以有多个集合。)

    image.png

2).新建数据库和集合

import pymongo
client = pymongo.MongoClient('localhost',27017)  #连接数据库
mydb = client['mydb']   #新建mydb数据库
test = mydb['test']     #新建test集合

3)插入数据(只有插入数据后才会真正建立数据库,可通过Robomongo进行刷新来观察数据库的建立。)

import pymongo
client = pymongo.MongoClient('localhost',27017)  #连接数据库
mydb = client['mydb']   #新建mydb数据库
test = mydb['test']     #新建test集合
test.insert_one({'name':'Rain','sex':'女','grade':98})  #使用insert_one插入数据

4)导出CSV文件: 在bin文件夹下打开命令行窗口,并输入以下命令来完成csv文件的导出。
mongoexport -d mydb -c test --csv -f name,sex,grade -o test.csv
-d #数据库
-c #集合
-f #需要导出的字段
使用记事本打开bin目录夹下的test.csv文件:

image.png

2.MySQL数据库:属于关系型数据库。

MySQL安装时就已经开启了服务,所以MySQL不用通过命令行来启动服务。

  • MySQL的使用:在MySQL的安装路径bin文件夹下打开命令行窗口,输入以下命令,即可连接数据库。mysql -uroot -p123456 ##后面是登陆密码,若无密码,则使用mysql -uroot
    默认路径为:C:\Program Files\MySQL\MySQL Server 5.7\bin

  • 正常连接后,可以输入show database;查看数据库(注意:";"不能少),输入use XXX来打开某个数据库,输入show tables; 查看该数据库中的数据表。

  • 建立数据库以及数据表:
    在MySQL的安装路径bin文件夹下打开命令行窗口,输入以下命令:
     ①建立数据库:CREATE DATABASE mydb;
     ②进入mydb数据库:use mydb;
     ③建立数据表:

      CREATE TABLE students (
      name char(5),
      sex char(1),
      grade int
      )ENGINE 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④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students (name,sex,grade) values ('张飞','男',66);
    ##注:插入的字段无需用“”括起来,不能写成: INSERT INTO students ("name","sex","grade") ...
    

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还可以在Python中使用pymysql来实现数据的插入:

import pymysql
conn = pymysql.connect(host='localhost',user='root',db='mydb',port=3306,charset="utf8")  #连接数据库
cursor = conn.cursor()  #光标对象
cursor.execute("insert into students(name,sex,grade) values(%s,%s,%s)",("赵灵","女","88"))  #插入数据
conn.commit()  #提交事务。若无此句,数据无法真正进入数据库。

在命令行中操作MySQL的其他命令:

  • 查看数据表的结构:DESCRIBE students;
  • 从数据表中提取数据: select * from students;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sex="女";select * from students where name LIKE "张%"; (%是MySQL中的字符串通配符,搭配LIKE进行部分匹配)
  • 删除数据表的数据: DELETE FROM students(删除students表中的所有内容)
    DELETE FROM students WHERE grade<70; (删除分数少于70的所有内容)
  • 修改数据表的数据: UPDATE students SET grade=92 where name="赵灵";
  • 删除数据表: DROP TABLE students;
  • 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mydb;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