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学诗词

周末陪孩子们带上诗词去赏画,不但体会到了诗情画意,还找到了在博物馆里学古诗词的一种方法。

看到南宋马麟的荷香清夏图卷中秀美的柳树,枝条随风飘荡不禁想起了贺知章的那首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
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
二月春风似剪刀。

碧玉是什么样啊?直接去玉器馆寻找答案。

这就是碧玉了,是不是很漂亮!碧玉因其鲜艳的绿色自古被人赞美,在文人的笔下还经常被用来咏物、喻人。我们常习惯将南方女子叫为“小家碧玉”。

细心的小朋友会发现碧玉中有黑点,这是和田碧玉的基本特征。碧玉是和田玉的一个品种,在我国以准噶尔盆地南缘的玛纳斯县出产量最大,所以玛纳斯产的碧玉又称“玛纳斯玉”。

大家想象一下,用这样的碧玉装扮了满树是不是非常美啊!第二句,树上垂下了千万条绿色的丝绦,丝是丝绸,绦是什么?不用走,这玉器展柜里就有答案。

这是碧玉绦带扣。

这是青玉绦带钩。

这是穿上绦带后的样子,很直观吧!绦带就是古时的腰带。

小朋友知道绦带业的祖师爷是谁吗?是哪吒 ,因为他抽过龙筋做了一条龙筋绦给自己的父亲束甲。绦带业的人就把龙筋绦附会为绦带,于是便把哪吒作为本行业祖师爷。

绦带是服装和器具上使用的丝编的带子或绳子,是古时京师官宦士绅或商贾的必需品,所以此行业一直兴旺发达,各种大小店号在京城到处都是。

在老北京以前还有一座哪吒庙,位于南城的黑龙潭(今陶然亭公园)一带。庙不大,庙内供奉有哪吒像一尊,持枪端坐,旁边有两个侍童。每年阴历三月十五,绦带业的商人都要到哪吒庙祭祀哪吒。


好了!碧玉和丝绦我们都知道是什么了,那为什么贺知章要用这两样东西形容柳树呢?

对啦!用珍贵物品形容常见的柳树可以表现出作者情感特征一一用珍贵的物品来寄托珍贵的情感!

前两句是陈述的肯定语气,是启和承。第三句如果再用陈述语气,就会显得呆板、单调。所以一般第三句用祈使、否定、疑问,或感叹转一下。

这样纤细的树叶是谁裁出的呢?哦,原来是似剪刀一样的二月春风。后两句最为精彩,不但句式有了变化,而且在揭晓答案的同时也便全诗的内在情绪和谐统一。

诗人锦心绣口由"碧玉妆成"引出了"绿丝绦","绿丝绦"引出了"谁裁出",最后,那视之无形的不可捉摸的"春风",也被用"似剪刀"形象化地描绘了出来。这"剪刀"裁制出嫩绿鲜红的花花草草,给大地换上了新妆,它正是自然活力的象征,是春给予人们美的启示。从"碧玉妆成"到"剪刀",读者可以看出诗人艺术构思一系列的过程。诗歌里所出现的一连串的形象,是一环紧扣一环的。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深深地抓着了垂柳的特征,在诗人的眼中,它似美女的化身。高高的树干,就像她亭亭玉立的风姿,下垂的柳条,就像她裙摆上的丝带。在这里,柳就是人,人就是柳,两者之间仿佛没有什么截然的分别。而且"碧玉"也有双关的意义。既在字面上与柳树的翠色相合,又指年轻貌美的少女,与下面的"二月春风"恰相呼应--这是早春的垂柳,还未到夏秋之际亭亭如盖、树荫清圆的时候。

此诗比拟和比喻新奇贴切是此诗的成功之处。因此《唐诗笺注》云:"赋物入妙,语意温柔。"

逛博物馆累的时候找一安静角落,边休息边学学古诗词是个不错的选择。休息之后在诗词的意境中再欣赏文物会发现文物变得更加迷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6评论 3 1
  • 1 昨日,项目董事巡查工地,我屁颠屁颠地跟着,自是从头到尾被骂得狗血淋头。项目旁边是中建南洋,由于两场工期相近,当...
    晟治Fulin阅读 421评论 12 15
  • 风车的梦 是彩色的 他被微风欺骗 徒劳地追赶夕阳 像折翼天使的翅膀 堕入四下无人的街 受尽这人间的冰冷沧凉
    大魏魔族阅读 249评论 0 3
  • 人的一生总是要比时间慢,但是如果你和时间比赛,你可能会赢。同学们,你们迟到过吗?我可迟到过,那就是去上辅导...
    遇见vs错过阅读 15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