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斗鱼滑动拼图验证码控件

作者简介 原创微信公众号郭霖 WeChat ID: guolin_blog

本篇来自 老老司机(第六篇了)张旭童的投稿。一直给大家带来实战文章的他,今天也毫无例外,分享了如何实现滑动验证码功能。希望能帮助有需要的朋友。

张旭童的博客地址:

http://blog.csdn.net/zxt0601

概述

上周一总监让我研究一波滑动验证码,说项目可能会上。我想了一下好像在斗鱼、淘宝都见过,结果下了这两个app,发现怎么点也出不来滑动验证码。于是,我就去web端斗鱼看了一下,果然,每次登陆都会出现验证码。

好吧,那我们这次的目标就定为 在 Android端 app上,自定义View,仿一个web端滑动验证码吧。

(后话,做到后面发现我有点蠢了,我应该直接模仿app端的,很多效果在web端应该很好实现 ,但是在Android端就不那么好整了。,例如验证成功的白光扫过动画,如下图。在Android上实现起来就不太容易,有些效果还是不如web端酷炫。)


(图很渣,也忽略底下的SeekBar,这不是重点)

一些动画,效果录不出来了,大家可以去斗鱼web端看一下,然后下载Demo看一下,效果还是可以的。

我们的Demo和web端基本上一样。那么本控件包含不仅包含以下功能:

随机区域起点(左上角x,y)生成一个验证码阴影。

验证码拼图 凹凸图形会随机变换。

验证码区域宽高可自定义。

抠图验证码区域,绘制一个用于联动滑动的验证码滑块。

验证失败,会闪烁几下然后回到原点。

验证成功,会有白光扫过的动画。

分解一下验证码核心实现思路:

控件继承自 ImageView。理由:

1. 如果放在项目中用,验证码图片希望可以是接口返回。ImageView 以及其子类支持花式加载图片。

2. 继承自 ImageView,绘制图片本身不用我们干预,也不用我们操心 scaleType,节省很多工作。

在 onSizeChanged() 方法中生成 和 控件宽高相关的属性值:

1. 初始化时随机生成验证码区域起点

2. 生成验证码区域Path

3. 生成滑块Bitmap

onDraw() 时,依次绘制:

1. 验证码阴影

2. 滑块

核心工作是以上,可是实现起来还是有很多坑的,下面一步一步来吧。

验证码区域的生成

这里我省略自定义View的几个基础步骤:

在 attrs.xml 定义属性

在View的构造函数里获取 attrs 属性

一些 Paint,Path 的初始化工作

首先思考,验证码区域包含:

绘制在图片上的验证码阴影

可移动的验证码滑块

生成验证码阴影

我们用Path存储验证码区域,所以这一步最重要是生成验证码区域的Path。查看竞品(斗鱼web端)如下:

so,我们这里要绘制一个矩形+四边可能会有随机的凹凸,凹凸可以用半圆来替代。我们如下编写:

代码配有注释,gap 是指凹凸的起点和顶点的距离。

关于drawPartCircle(),它的功能是传入起点、终点坐标,以及需要凹还是凸,和绘制的Path。它会在Path上绘制一个凹、凸的半圆。代码如下:

这里用的是推导之后的公式,没推导前的也在注释里。

简单说,先计算出中点和半径,利用三次贝塞尔曲线绘制一个圆(cgap1都是和三次贝塞尔曲线相关)。关于三次贝塞尔曲线就不展开了,网上很多资料,我也是现学的。

这里关于绘制验证码阴影 Path,还有一段曲折心路历程,绘制出来的效果如下:

心路历程(可以不看):

验证码 Path,猛的一看,似乎很简单,不就是 一个矩形 +上 四个边可能出现的凹凸嘛。

凹凸的话,我们就是绘制一个半圆好了。利用Path的lineTo()+addCircle()似乎可以很轻松的实现?

最开始我是这么做的,结果发现画出来的 Path 是 多段的Path,闭合后,无法形成一个完整阴影区域。更无法用于下一步验证码滑块bitmap的生成。

好,看来是addCircle()的锅,导致了 Path 被分割成多段。那我用arcTo()好了,结果发现arcTo()不像addCircle()那样可以设置绘图的方向(顺时针,逆时针),这当时可把我难住了,因为不能逆时针的话,上、右边的凹就画不出来。所以我放弃了,我转用贝塞尔曲线绘制这个凹凸。

文章写到这里,我突然发现自己智障了,sweepAngle传入负值不就可以逆时针了吗。如:arcTo(oval, 180, -180);

所以说写博客是有很大好处的,写博客时大脑也是高速旋转,因为生怕写出错误,一是误导别人,二是丢人。大脑高速运转说不定就想通了以前想不通的问题。

于是我就脑残的用sin+二阶贝尔赛曲线去绘制这个半圆了,为什么用它们呢?因为当初我绘制波浪滚动的时候用的 sin函数+二阶贝塞尔 模拟波浪,于是我就惯性思维的也这么解决了。结果呢?绘制出来的凹凸不够圆啊,sin函数还是比不过圆是不是。于是我就走上了用三阶贝塞尔曲线模拟圆的路。

看来我当初写这一块代码的时候,脑子确实不太清醒,不过也有收获。又复习了一遍 Path 的几个函数和贝塞尔曲线。

抠图:验证码滑块的生成

验证码 Path 生成好了后,我要根据 Path 去生成验证码滑块。那么第一步就是要抠图了。代码如下:

其实这里我也走了一些曲折的路,我先是用canvas.clipPath(path)抠的图,结果发现有锯齿,搜了很多资料也没搞定。于是我又回到了Xfermode的路上,将其设置为mPorterDuffXfermode = new PorterDuffXfermode(PorterDuff.Mode.SRC_IN);

先绘制 dst,即遮罩验证码 Path,然后再绘制 src:Bitmap,取交集即可完成抠图。这里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src 的 Bitmap 是 取ImageView本身的bitmap。

创建的新Bitmap的宽高取控件的宽高。

它们两者的宽高很大可能是不同的,这就是ImageView参数 scaleType 的作用。所以我们取出 ImageView 的 Matrix 用于绘制 src 的 Bitmap。这样抠出来的Bitmap区域就和第1步遮盖住的区域是一样的了。

mMaskShadowBitmap = mMaskBitmap.extractAlpha();这句话是为了在绘制出的滑块周围也绘制一圈阴影,加强立体效果。仔细看下图效果,周边又一圈立体阴影的效果:

绘制

onDraw()方法其实比较简单,只不过在其中加入了一些布尔类型的flag,都是和动画相关的,代码如下:

mPaint如下定义: 所以绘制出阴影也有一些阴影效果。

值得说的就是,配合滑块滑动,是利用mDragerOffset,默认是0,滑动时mDragerOffset增加,滑块右移,反之亦然。

验证成功的白光扫过动画,是利用canvas.translate()做的,mSuccessPathmSuccessPaint如下:

滑动、验证、动画

上一节完成后,我们的滑动验证码View已经可以正常绘制出来了,现在我们为它增加一些方法,让它可以联动滑动、验证功能和动画。

联动滑动

上一节也提到,滑动主要是改变mDragerOffset的值,然后重绘自己->ondraw(),根据mDragerOffset偏移滑块Bitmap的绘制。

校验

校验的话,需要引入一个回调接口:

成功、失败的回调是在动画结束时通知的。

动画

动画里要用到宽高,所以它是在onSizeChanged()方法里被调用的。

代码很简单,修改的一些 布尔值 flag,在 onDraw() 方法里会用到,结合 onDraw() 一看便懂。

Demo

这一节,我们联动SeekBar滑动起来。xml如下:

UI就是文首那张图的样子,完整Activity代码:

总结

代码传送门,喜欢的话,随手点个star:

https://github.com/mcxtzhang/SwipeCaptcha

包含完整的Demo源码和SwipeCaptchaView。

利用一些工具发现web端斗鱼,验证码图片和滑块图片都是接口返回的。推测前端其实只返回后台:用户移动的距离或者距离的百分比

本例完全由前端实现验证码生成、验证功能,是因为:

1.练习自定义VIew,自己全部实现抠图 验证 绘制,感觉很酷。

2.我不会做后台,手动微笑。

核心点:

1.不规则图形Path的生成。

2.指定Path对Bitmap抠图,抗锯齿。

3.适配ImageView的ScaleType。

4.成功、失败的动画


完。。。。。。。。。。。。。。。。。。。。。

文章原创作者GuoLin 书籍推荐

郭林大神原创android 书籍:《第一行代码 android》

淘宝链接: https://s.click.taobao.com/t?e=m%3D2%26s%3DgKUfuKdAZKocQipKwQzePOeEDrYVVa64K7Vc7tFgwiHjf2vlNIV67p2n%2BQBNMyE6Rku8%2Bpj6eJall3bs%2B3NRhNHnsKI%2BqxhyM0iVZhTFBom4YIorMPnmg8G0g2OJi%2FzmXHfenomYtn5EW9vzeG8LzfPUwktUBEmkxg5p7bh%2BFbQ%3D&pvid=10_106.6.161.154_3367_149016322215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