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十大帝王学创业》第五集:隋文帝,杨坚

他成功的统一了经历三百多年严重分裂的中国,他最重要的改革之一是通过科举制度来选拔政府官员,为中国提供了一批批得力的人才,他的创业历程看似很容易,其实也套路满满,任何创业都没有容易的!

——深度触网刘晓

大家知道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是什么吗?

就是五胡乱华时期,西晋八王之乱,中国北方沦陷,胡人入侵中原,统治残暴,北方汉人几乎被杀掉90%,匈奴,羯等族军队所到之处,屠城掠地千里,百余年间,北方建立数十个强弱不等大小各异的政权,原在中原地区的士族,农民,手工业者纷纷逃亡到南方,他们大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文化,使江淮和江南地区日渐富庶和繁华,最终在南北朝时期取代中原成为全国经济文化中心。

如果说秦汉时期靠长城来阻挡北方外族的入侵,长江在五胡乱华时期成了阻挡北方异族南下的天堑,否则以当时南方的军事实力,根本不是北方的对手,正因为长江的阻隔,才让东晋得以立足,为汉人生存留下空间,如果不是这样,华夏也许就像古印度一样,没有天堑阻隔,被波斯和高加索人灭国征服。

后来长江在金国灭北宋时期也起到巨大的阻隔作用,所以长江被称为中国的父亲河当之无愧。

从公元3世纪开始的100年年里,北方经历了五胡十六国的混乱时期,南方为东晋。

自公元386年,由鲜卑族建立的北魏政权在北方建国,经过不懈的努力到了439年,先后击灭了后燕,后秦,大夏,北凉,西秦等割据势力,统一了北方。

此时的南方已经进入了宋齐梁陈的宋朝,和南朝一样,北朝经历了四个朝代

即北魏,而后一分为二东西魏,北齐,北周,和南朝一样,每个朝代的寿命都很短,新朝代的皇帝都是由旧朝代的权臣或者武将夺权。

北朝到了北周时期,有这样一位大臣,叫普六茹坚,这是鲜卑的姓氏,其祖姓杨,是东汉太尉杨震十四世孙,他的汉名叫杨坚。其父杨忠追随北周文帝宇文泰在关西起义,因立功被赐姓普六茹氏,官至大司空,死后被追封隋国公,太保,杨忠死后,杨坚承袭父亲爵位,当时的皇帝为宇文邕,有人对宇文邕说:杨坚相貌有贵相,建议早点杀掉以免后患。

后来又征求另外一人,因为他对杨坚有一定的好印象,就劝皇帝说他带兵能力很强,要打江山还要暂时依仗他,后来又招了专业的相士偷偷为他看相,正好这位相士和杨坚私下里有交情,告诉皇帝说杨坚没有大富大贵的命,后来皇帝就算了。杨坚逃过两次杀身之祸。

后来杨坚把大女儿嫁给了太子宇文赟,宇文邕死后,宇文赟即位,杨坚的女儿杨丽华被封为皇后,杨坚成了皇帝的老丈人,因此晋升为大将军,大司马。在南北朝武将造反夺权为常事,有句话叫伴君如伴虎,一旦皇帝怀疑大臣就要想办法杀掉,宇文赟本来就怀疑杨坚,管他是不是老丈人,但是杨坚经过和皇帝的几次周旋,化险为夷。

后来他意识到在朝中的危险,于是主动申请做了地方官,这样暂时离开了危险的境地。而宇文赟是昏君,不理朝政,沉溺酒色,22岁就挂了,这时候周静帝即位只有7岁,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在朝中的好友郑译和刘昉的帮助下,回到朝政做了辅政大臣,因为外戚的身份控制了朝政,当上了丞相。

在古代能够谋朝篡位的大臣有三个途径

一是立军功,控制军权,功高震主。

二是权臣善弄权术,把持朝政。

三就是外戚,以皇亲国戚的身份控制皇帝。

虽然控制朝政,但是全国的军权还没有完全控制,全国的军权被掌握在五个王爷手里,因为当时宇文赟去世秘不发丧,杨坚属于在朝中好友帮助下矫诏当权,矫诏就是篡改皇帝的遗诏,杨坚以皇帝的命令把掌握军权的几位王爷召集起来,结果一网打尽囚禁起来。

杨坚当政后,有几个州的总管联合发生叛乱要夺权,杨坚只用了两个月就平定了叛乱,然后把北周宗室皇族全部杀掉,到了581年2月,杨坚独揽大权,皇帝年幼无知,在太后即杨坚女儿的摆布下,禅位于杨坚,杨坚该国号为隋,就是隋文帝。

此时中国大致分为三块:一是北朝的隋,二是南朝的陈朝,三是西梁。

隋朝经过六年的韬光养护,国力强盛,开始向南攻打,西梁迅速被灭,又派三路大军进攻陈朝,一年的时间打进建康城,活捉皇帝陈叔宝,陈朝灭亡,一句著名的词: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仍唱后庭花,就是发生在隋灭陈的时期,然后又派使者招抚岭南,即现在的广东广西,至此天下一统。

隋文帝的功绩,结束了中国自西晋以来300多年的分裂现状,这是一个很伟大的创举。在这300多年的时间里,是中国民族大融合的时期,中国和其他三大文明古国比起来,保留了汉族文化的火种,这些曾经在中国土地上建立起的国家,随着历史的长河而消融,有的被彻底灭族,有的被融入汉族的血液里,成为汉民族的一部分,无论是隋文帝的后代,还是唐朝皇帝的后代,都有鲜卑血统,而从宏观来看,传承民族的往往不是血统,而是文化。

文化和思想是国家和民族的精髓。一家伟大的企业,持久的企业,也有其鲜明的企业文化。外国有一本著名的书叫《历史上最有影响力的100人》里面有两位最具有影响力的两位皇帝就是秦始皇嬴政和隋文帝杨坚,因为西欧是分成几十个小国家,而中国是统一的,所以在西方人眼中杨坚无疑是伟大的。

隋文帝不仅统一了中国,还有以下的功绩:

1、均田制度,整顿户口,设置粮仓,改革货币,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提升了国力。稳固政权,安定社会,恳田开边,发展文化,国力日趋强盛,后人将隋文帝治下称为开皇之治,为盛唐打下了丰厚的物质基础。

2、在政治体制上首次确立了三省六部,加强了中央集权,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政治体制的新阶段。

3、简化地方管制,从州,郡,县 精简为州,县,地方官由中央任免,提高了行政效率。

4、创立科举制度,一直延续到清末,科举制度为普通人提供了上升通道,在以往,社会上升通道被士族掌控,科举制度使得社会各阶层的人都有机会为政府效力。

5、拯救汉文化,北周时期的上层贵族一度热衷鲜卑化和西胡化,杨坚上位后立即恢复自己的汉姓,立即推行汉化,由于前面300年的战乱,很多典籍都被焚毁做着丢失,隋朝开始收集藏书,百姓捐书可以得到奖励,这些手段使得汉文化得以很好的传承。

那么回过来看杨坚的创业史,好像没有什么困难,因为是官二代,所以有很好的基础,又因为是国丈,又有朝中的好友鼎立支持,很轻松的把持了朝政,派兵南下进攻,很轻松的灭掉了南朝,似乎天时地利人和都站在的了杨坚的一方,但是大家想想,为什么结束了三百多年的混战不是别人,而是他呢?

任何创业都没有轻松容易的,杨坚的成功,也有其重要的内在因素。

1、前文我们讲了,北周的几位皇帝都在怀疑杨坚,要把他干掉,可是杨坚几次能够化险为夷,源于自身的沉着冷静,周旋于皇帝的猜疑之间,最后自己主动要求去地方做官,这种以退为进的思维值得我们的学习,当我们遇到强大的敌人或者危机时刻的时候,我们不要义气用事,也不要坐以待毙,而是积极思考自己的现状,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方案,先生存下来,在图谋机会,切不可以一口吃成胖子,在他做地方官的时候,有手下的人劝他造反,他说实际不成熟,他知道皇帝声色犬马,早晚会出事,所以一直在等待机会。当上辅政大臣以后,知道很多兵力掌握在王爷手中,用计把这些王爷骗过来,一网打尽,先下手为强。该稳的时候一定要稳,该动的时候不要犹豫。

2、善于储备人脉,当初皇帝怀疑他的时候,连皇帝身边的相士都是他朋友,他在做地方官的时候,朝中的实权派主动邀请他辅政,这二位自己不干,请杨坚源于对自身实力的考量,担心自己干会惹来杀身之祸,寻找更强大且有外戚身份的杨坚。还有就是他们和杨坚的关系好,杨坚在日常善于结交关系,培养人脉无非就两点一是情,二是物质,三是资源,杨坚都很好的利用这些,人脉不是你想用的时候就有,而是在于平时的储备,平时储备好了,到用的时候自然就有了。

3、善用人,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杨坚麾下最杰出的人才是高颎,立下跟多功劳,有人诬告高颎谋反,隋文帝听后什么也不说,就把那个大臣拉出去斩了,高颎做了宰相,杨坚把大权交给他让他放手去干,高颎也不负重任,为隋朝做出很多贡献。

著名的武将有长孙晟,韩擒虎,贺若弼,史万岁等人。在古代,对于大臣总是猜忌动辄就杀的皇帝一般也没有好结果,因为就算一个人没有谋反,也会担惊受怕,活在恐惧之中,很容易被人怂恿煽动而造反,一个领导人,能够驾驭团队,让团队保持忠诚,首先就要有一个远大的抱负,比如杨坚的统一全国,就能够让文臣武将奔着同一个目标,心朝一处使,明白取得成功将名垂千史的道理,那么他们造反夺权的概率就小,领导好,人生有目标,环境宽松,为什么又造反?

处乱不惊,三思而后行,目光长远,注重人脉积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目标远大,能够对团队成为产生向心力,是隋文帝给我们的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