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作手回忆录》读书笔记

股票作手回忆录 彼得林奇点评版

杰西 利弗莫尔2012年1月第1版

华尔街没有新鲜事,因为投机像群山一样古老,股市上今天发生的事,过去曾经发生过,将来也必然再次发生。

第1章不要问为什么,原因总比机会来得晚

1、通常我会在星期一记下股票的名称和价位,参考它之前的表现,然后预测星期二和星期三它会怎么走,然后我会对照行情收录器验证我们判断得对不对。

2、今天,股价涨跌的原因也许两三天、几周甚至几个月之后你也不知道;但是,知道了有什么用,不知道又有什么关系?你需要现在采取行动,而不是明天再干。原因总比事实迟到了很久。

3、每天干完活儿我并不直接回家,而是记下那些我想研究的数字,研究其变化,并一直寻找完全重复或表现相似的波动——尽管当时我没意识到,但是我已经在研究如何解读行情了。

第2章犯错的是人不是市场,不要抱怨市场

1、市场信号出现之前,不要出手。任何事情的成功都需要掐准时间,这是华尔街上众多高明的投机者失败的原因。世界上的傻子,大多随时随地都会做错事,而华尔街傻瓜也认为自己要不停地做交易。没有任何人有充分的理由天天买卖股票,没有任何人有足够的知识保证自己的每次交易都理智。

2、每当我根据经验仔细解读行情,谨慎操作,就能赚钱,而当我像只没头苍蝇一样频繁交易时,就必然会亏钱。

第3章股市上只有赢家和输家,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1、只是盯着行情,而不理会证券商对委托单的执行情况,这是绝对行不通的。

2、不能着急,不能在股价的短期波动上下注,而应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些,去预测股票的整体趋势。

第4章知道什么不该做,和知道什么该做同样重要

1、被别人说成奸商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但客户拿不到自己赚的钱可是投机业最大的忌讳。

第5章赌博和投机的根本区别:赌涨跌与预测涨跌

1、交易者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分析市场的大势。 大势相当于基本面、市场面和政策面。

2、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我都全身心地投入股市。3点以后,就是我享受生活的时候了。我只会因为判断失误而赔钱,绝不会贪图享乐而不务正业,更不会贪杯宿醉到精神恍惚,从而影响股票投机。我不会让任何事影响我的身心健康。至今我仍是10点以前睡觉,年轻时也从不熬夜,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我的判断。我这样享受生活并没有影响交易,所以觉得没必要剥夺自己享受生活的权利。在股市上赚的钱给我提供了经济来源,看到自己的交易方法足以谋生,我充满了自信。

3、当你经常去歌剧院而不研究股市的时候,那也就说明你不属于这个游戏了。

4、我开始对交易报告、铁路收入报表及财务、商业统计感兴趣。同时我喜欢研究大盘走势。凡是有助于投机的事,我都喜欢做。验证的唯一办法就是投入资金。

5、赚大钱不能靠股价的短期波动,而要靠大波动。不能光看个别的起伏,而要判断个股的大趋势和大盘的行情走势。

6、假如股票下跌,但基本面仍然看好,就不该卖掉,甚至要加码买进。

7、不理会大波动,总是设法抢进抢出,对我来说是致命大患。

8、每当找到亏损或失误的原因时,我就会把它作为一条崭新的“禁令”记下来。为了有效利用我与日俱增的资产,我从不节衣缩食。生活有喜有悲,说也说不完。其实,我能很快记住对交易有价值的教训,它们让我更了解股票,也更了解我自己。

第6章数字会说谎,大势是唯一可靠的朋友

1、看报价板和研读各种迹象早已成为例行公事。随着我不断买进,它的涨势也越来越强,但没有出现突然的暴涨,所以我感觉很安心。以行情走势来看,我认定它会大幅上涨的。

第7章试水:股价永远不会高到不能买进

1、研究个股比研究大盘容易很多,研究个别的波动比研究某只股票的整体趋势简单多了。

第8章舍弃先入为主,把偏见留在场外

1、像所有的交易商一样,我长期坚持每天阅读股市内幕及预测。但这些信息中大部分是谎言,另一些是故意散步的假消息,剩下的则是一些作者的个人观点。

第9章先学会做对的事情,赚钱只是结果

1、我一直坚信一个理论:股价首次突破100/200或300点后,价格不会在这个整数上停下,而是会继续保持上涨的态势,所以,如果在它突破整数大关的时候立刻买进,肯定能赚钱,胆小的人不喜欢在股价创新高时买入,而我恰恰相反,因为有类似的经验在指导我。

2、内幕人士在濒临资金危机的时候提高股息率,就好像跪着求我做空一样。

第10章最大的敌人是你自己,致命的希望与恐惧

1、期货交易和实际商品离得更近。期货交易更像是在做商品交易。期货市场上不会有增发或不发红利的突发事件发生。从长远来看,期货价格只受供需经济法则的主导。

2、你之所以关注市场,就是为了确定价格变动方向,即价格走势。投机不是投资,你不是在追求一定能赚到的高额回报,而是利用价格起落来获利。

3、做期货交易的人切忌一成不变的观点,必须有灵活、开放的思维。无论你对谷物供需状况持怎样的观点,都不能漠视行情收录器传达的讯息。

4、如果价格窄幅波动,波动幅度小到不值一提,试图预测下一次大的波动是上涨还是下跌便毫无意义。你应该观察市场,解读行情以确定窄幅波动价格的浮动上下限,并下定决心除非价格突破界限,否则绝不出手。

5、我先估计价格最有可能的变化方向,再进行检验,然后确定出售的最佳时机。在行动之前,我得先观察价格行为。

6、投机者最大的敌人往往是他自己,因为人类有希望与恐惧的本性。成功的交易者必须克服这两种根深蒂固的本性,彻底改变冲动的天性。一个充满七情六欲的普通人进入股市赌博,这本身就是个错误。

第11章态度不同是 专业和业余之间唯一的区别

1、我知道,虽然价格很高,国内的总体玉米储量其实是过剩的。供求法则一如既往地奏效。

2、一个人从事一件事那么多年,一定会形成一种习惯性的态度,所以他和普通人不同。专业人士和业余人士的区别就在于这种态度上不同。专业人士力求行事正确,这比赚钱更重要,因为他们知道只要做对每一件事,自然能赚到钱。

3、任性的两大弱点——希望和恐惧。

第12章人是容易被左右的动物,坚持独立思考

第13章最致命的是自乱阵脚,最费钱的是人情羁绊

1、一个人要获得阅历,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第14章涨势总有尽头,就像跌势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1、在市场上,没有人能够永远正确,免受不利事件的影响。如果发生了你计划预料之外的事,你理应好好利用善良的命运之神赐予你的大好机会。

2、绝对不要妄图在最高价抛出,在最高点逃顶的心理是不明智、不健康的。

第15章商战不是人与人的争斗,而是眼光与眼光的较量

1、这次我买进的是可以尽可能拖延的延迟期权。

2、投机风险列表的意外事故添加“不合常理故无法预测”一项。

第16章如果有唯一的内幕,那也只能是老板的行事风格

1、我一直认为靠内幕消息交易是愚蠢至极的行为。我从不听信任何内幕消息,有时甚至觉得那些听取内幕消息的人就像醉鬼一样无法抗拒这种热切的愿望,自觉陷入他们之间编织出来的幸福感中自娱自乐。

2、每只股票后面都有一家公司,搞清楚企业状况,了解公司在干什么。

第17章理由不一定说得出,说不出的理由总是最充分的理由

1、成功的交易者必须依靠自己的观察、自己的经验、记忆力和数学能力。他不但必须观察准确,还要一直记住自己的观察结果。英明的商人要不断研究市场的总体形势,以掌握各种困难影响各类市场走势的社会动态。在这一行打拼多年后,就会养成时刻关注新闻的习惯。他做判断几乎出自本能。他获得了能让他在游戏中经常获胜的宝贵的专业态度。操盘手同业余投资者或偶尔交易的人之间有很大差别。

2、因为我从事交易,所以我要研究。

3、不要随便买进拒绝与板块中的领涨股步调一致的股票。

第18章投机者的勇气,就是有信心按照自己的决定进行交易

第19章人性不变,陷阱不变,现在犯的都是前人犯过的错误

第20章让一只股票看起来活跃的最好方式就是让它真的活跃一段时间

1、炒作的目的通常是激活市场,让自己能随时以某个价位抛出大宗股票。大多数炒作的目的是以最好的价格把股票卖给散户。

第21章止损和止赢同样重要,在能够脱身时尽快脱身

第22章没有永恒的朋友,利益共同体只在有限范围内有效

第23章内线和股民的心理博弈中,刻意地误导舆论总会笑到最后

1、个股的涨势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炒作因素,内线人士想通过这种炒作达到唯一的目的:以最有利的价格脱手持股。

第24章有些人有时候能打败某些股票,但没有人能永远打败整个股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