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成长课程

欢迎关注幼儿说,用简书的妈咪,都是有品味的母亲

最近,幼儿说小编在网络上观看了一个外国的视频,看完后不禁感叹,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当一个民族的人习惯了某种思维模式后,似乎很难跳到另外一种思维模式,难怪人家说,多带孩子出外走走,视野带来的智慧会让孩子看得更广、走得更远。

视频说的是,三对分别来自中国、日本和美国的父子参加一个垒房子的节目,三个孩子都是5岁,垒房子过程中只能孩子动手,考核的是谁能将房子垒得又快又好,大人只能在一旁打气,不能帮忙。

三个孩子一开始都进展得非常顺利,到最后都遇到了困难,因为最后一块砖头被设计得又沉又大(应该是节目故意安排的),三个孩子又滚又推把大砖头搬到了已经垒得差不多的房子旁边,但是没有哪个孩子能将砖头抱起来,试了几次,孩子们不是摔倒了就是被石头砸到手指或脚趾,三个孩子都满脸沮丧。

这时,三个爸爸都有点着急,

中国爸爸在旁边喊:“努力加油,你可以的!”

日本爸爸也在喊:“努力加油,其他各位都在努力着呢!”

美国爸爸也在喊:“努力加油,想办法想办法!”

中国孩子这时成为全场的焦点,摔倒了爬起、爬起搬砖头再次摔倒……不少观众都在为中国孩子的坚持不懈而鼓掌。节目大概是为了宣扬这样的一种拼搏精神吧,幼儿说小编当时也在这样想。

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日本孩子跑过去跟中国孩子说,“我们两个人把那块大砖头搬起来吧?我等会也帮你搬。”

中国孩子摇头拒绝了,继续埋头搬砖头。

日本孩子随后走到美国孩子面前,跟美国孩子说了同样的话,美国孩子说:“that’s a good idea!”结果日本孩子和美国孩子,最终合力将各自的石头搬起来了,拼成了房子。

最后的比赛结果是,美国孩子由于思维开阔,给房子涂上颜色,还搭建了一个秋千而获得第一名,日本孩子获得了第二名,而中国孩子,到活动结束时还在搬砖头,砖头砸得他的手指淤青,满脸沮丧,一副欲哭无泪的样子。

事后有人问中国孩子为什么不肯跟日本孩子合作,中国孩子说:“我不帮他是不想让他先赢,我的力气大,他看起来力气小,我没想到Tom(美国孩子)会同意……”

我们的中国孩子怎么会是这样的一种形象?热辣辣的打脸啊!

“谁能将房子垒得又快又好”,这样的一个目标,幼儿说,传达给中国的父母和孩子的信息就是,一个人以最快的速度把房子垒好;传达给日本父母和孩子的信息就是,孩子垒房子只规定大人不能帮忙,可以找其他小朋友合作呀;传达给美国父母和孩子的信息就是,有什么办法只要不违规能达到目的的,都可以采纳。

细想一下,还真的就是三个民族的思维模式啊:

1、中国:中国的父母重视的是培养孩子的坚韧和艰苦奋斗精神,但往往强调的是个人的努力和个人争取到的成果,所以中国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喜欢死撑,因为我们是一个最能吃苦耐劳的民族啊。但由此带来的缺点也很明显,比如上面的这个中国孩子所表现出来的短视、不肯吃亏、只争第一、狭隘……

2、日本:在日本,无论是学校还是日本的父母,相比起个人,他们更重视的是孩子的团队合作精神,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寻求帮助、合力办好一件事不丢脸。这种团队合作精神,中国的父母认同,但没有重视,也没有这样的习惯。

3、美国:而对于美国父母来说,他们更重视的是孩子的发散性思维和创作,只要能实现目标的都可以尝试,他们鼓励孩子开放、创新和动手能力,这恰恰是中国的父母和孩子所欠缺的。

当然,无论哪个民族,都有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不做井底之蛙,也无需妄自菲薄,但最可悲的就是自大狂莽。这也是我们为人父母,应该教会孩子的道理。

智者说,想让孩子变得有智慧,一是读书,二是旅行。读书能给孩子知识,以超越孩子成长的速度而让孩子变得豁达;而旅行,犹如给了孩子一双千里眼和一对飞翔的翅膀,有国外的机构做过调查,说经常旅游的孩子和没出过远门的孩子,在性格和世界观方面是截然不同的。那种由于视野给孩子带来的胸襟和思维模式,是那些视野窄小的孩子甚至半辈子都达不到的境界,这种优越感,能让孩子受益匪浅。

为了这份优越感,春天来了,该带孩子出门了吧?即使不能长途旅行,短途的也好,爬山、农村游、周边游……都能给孩子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即使在同一个地方,每一次重游都会带给孩子不同的感受。因为对一个孩子来说,旅行是一堂任何东西都不能替代的成长课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