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环卫工人

寒风裹挟着枯黄的梧桐落叶在空中盘旋飞舞,像是一群张牙舞爪的小鬼在人间肆意袭击着路人。这种鬼天气对环卫工王霞来说注定是一场灾难,她所负责的路段正处繁华的市中心,这条主干道两侧的法国梧桐枝繁叶茂,每到金秋,成为这座城市的一张名片,也成为她的心头大患。

王霞蒙着口罩,只露出两只眼,这装束根本挡不住寒风的偷袭,它能轻易穿过棉布口罩,钻进她的喉咙,渗透到她的心田。凌晨五点整,在泛黄的路灯下,她挥舞着扫帚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不过,她今天的心情显然比这糟糕的天气还要萧索。以往比这残酷的天气她也遇上过不少,但她总能乐观面对。

原来,昨天蓝天保洁公司公布了第三季度“我最喜欢的环卫工人”投票结果,总共有十名保洁员获此殊荣,除了荣誉证书以外,每人还有三千块的奖金。

王霞想不通,自己差在哪里。以往五年时间里,基于她的努力工作,几乎每个季度她都能跻身十强,顺利拿到奖金。可这次,她却意外落选了。

原因很简单。在公司经理的建议下,为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本届“我最喜欢的保洁员”评选活动从之前的问卷调查,变成了微信投票。投票人员也从之前的沿街商铺工作人员加随机路人填写问卷,演变成微信朋友圈勾选模式。

这对于一位年过五十岁的老阿姨来说,无异于是灭顶之灾。首先,她只听说过微信,却没有使用过。她的朋友圈仅限于几位老乡和同事,她们的交流大多是面对面,或者通过电话。

投票活动持续一周,虽然她的照片和个人介绍也挂在了主页上,可她的票数却少的可怜,竟没有突破两位数。这结果让落选也在情理之中。

没有得到应有的奖励,这让她有些失落。她想不通,那些素不相识,甚至有可能连这条马路都没有走过的人,怎么就有了投票资格呢。他们对这里的环境卫生了解多少,这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这种形式,谁的朋友多,谁就获得多的票数。她听说,有一位获奖者整天拉群发红包,厚着脸皮求人投票。还有甚者,有一位直接花了两百块钱找了一个黄牛,当天票数就蹭蹭直线向上升。

我不是败给了人类,是败给了虚拟的网络。这是王霞得知投票结果后的第一反应。可她忽略了,虚拟网络里投票的还是那些活生生的人。

昨天下午公布结果之后,当地电视台实地采访了其中的两位获奖者。其中一位,是一位坐班公厕的一位环卫工。由于此公厕是星级旅游公厕,所以这里的工作人员被曝光的几率也远远大于其他环卫工人。

说到这个公厕岗位,简直是保洁公司的香饽饽。由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处于偏僻的公园角落),人迹罕至,工作十分轻松。据说没有关系是得不到这个位置的。

在那位环卫工休假期间,她曾有幸顶过两个班,那里给她的印象就是两个字:冷清。不过,这公厕依然保持着一年一大休的频率,每到年底,这里肯定会大兴土木,重新装修,内部的人都懂,这是在洗钱,就是把公家的钱洗到自己的腰包内。

她明白,这个时代,是属于互联网的时代。自己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不能怪别人。

寒风呼啸而过,她刚刚扫过的地面再次落满了枯叶。

天色渐渐明亮起来,路灯也熄灭了。可她的工作距离只完成了不到三分之一。她想到了旅游公厕内温暖的空调,扫着扫着,她突然想通了。

我要学习使用微信。我要加好多朋友,下个季度,我一定要把失去的夺回来。王霞在心底怒吼。

想到这里,她的脸色比之前舒展许多,她感觉寒风也不那么寒冷了,她手中的扫帚明显比之前积极了许多,运动速度明显提速不少。

在清晨第一缕晨曦的照耀下,她自东向西朝着马路的前方挺进,朝阳照在她的后背上,荧光背心发出金灿灿的光芒。那一刻,她成了这座城市最耀眼的环卫工人。



我是一元亦有用,感谢你百忙之中阅读我的文章。

关于转载问题:请联系我的经纪人南方有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