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归家


图片来自网络

1

15:03,我到达车站,买了长途车票,准备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家,探望阔别了一年的父母亲。

15:15,我坐在车站麦当劳里,一边吃汉堡,一边给我父亲发信息:"爸爸,我马上15:40的大巴回家。我已经在吃麦当劳,晚饭你们不用等我啦。"

父亲回复:"知道了。"

我不想他们因为我回家而特意忙碌半天。

然而,这一招并不管用。母亲知道我要回来,还是又跑去菜场买了我爱吃的鱼虾,烧好了等我回去吃。

2

当我从出租车上下来的时候,我看见楼下墙边站了一个人,黑暗中,看不清是谁。

我跟司机道别。那人听到我的声音便喊我的名字。我才知道,墙边的人是父亲。他特意从楼上下来迎接我的,等了一会儿了。

我跟他开玩笑:“爸爸,你现在像当年的亲婆了。”

父亲没说话。

3

小时候,我跟我的祖父母还有曾祖母一起生活。我的父母和叔叔、婶婶、姑姑、姑父都在乡里或者县城工作。

每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大家一起回到祖父母家。

这时,我的祖母,就是我口中的亲婆,总是早早地站在街头,往他们回来的方向盼望。

周一或者假日结束,大家又要离家时,我的祖母再次站在家门口目送大家离开。等到看不见人影了,她又转去屋后河边的码头上,再看一眼已经走到了河对面路上的她的孩子们。

后来,我渐渐长大,初中时离家去学校寄宿,也成了祖母这样翘首盼望和不舍送别的人。

祖母站在码头上的矮小身影深深刻进了我的脑海。那是一份抹不去的温暖记忆。

4

转眼间,我也已人到中年,而父母到了当年祖父母的年纪。

父亲因为胆结石经年的折磨,这几年每一次相见,都变化很大。他越来越瘦,越来越老。当年那个气宇轩昂的知识分子,现今成了不折不扣的老头。体重暴跌,满脸皱纹。

母亲本来是那种浑身都是马达的人,风风火火有使不完的劲。可是常年照顾父亲,也已不复当年。

昨晚她试穿我帮她买的新衣服。那件有点裹身的连衣裙让我发现母亲的脊椎已经不再挺直。之前身形高挑挺拔、一直很爱买衣服的“衣架子”,如今已经名不副实。

5

我刚刚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那几年,我父母的条件是很不错的。

我父亲抓住机会,改制时,脱离了审计局,跟人合伙创办了会计师事务所。我父亲是事务所当家的,他是中国第一批注册会计师。

那时,我母亲也离开她的会计岗位,经起商来,直到我怀了孩子,她才毅然结束经商,跑去南京照顾我及孩子。

那时,短短几年间我父母搬了三次家,房子一次比一次大。

我和我丈夫在南京买房子,第一套和第二套都得了我父母的资助。

可这几年,随着父母年老,家里很多东西已经破了,他们也无力或者无心更换。

我看到厨房的柜门上竟然挡了一块硬纸板!我惊问怎么回事。

母亲说,柜门铰链上的螺丝松了,所以掉了下来,你爸爸最近腰酸背痛,弯不下身,等过几天他好了,就可以装上去了。

我听了一阵心酸。难过得不知如何是好。

我仔细察看了一下,橱柜很多处已经变形。赶紧打电话给我丈夫,让他找人订制一套全新的。

6

饭后,我们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发现父亲衣服上的纽扣松掉了。去阳台上的缝纫机边拿针线,才发现阳台的灯管也已经坏了,但是他们没法自己换,就这样将就着,黑暗着。

这个家缺一个儿子。我暗想。

如果当年我的哥哥不夭折,父母受到的照顾是不是更多点?

哥哥夭折后,父母迎来了我。然而,我这唯一的女儿如今却远行到了大洋彼岸。

晚上,我躺在床上,很是难过。黑暗中,流了泪。

想起前阵看简友@叶紫檀写的关于她母亲的文章,以及@经年鲤的《致我们渐渐老去的父母》,我当时也读得泪流满面。

梦想和责任有时就是一双冤家对头,互相羁绊,互不相容。

远行的游子就在这份纠结、内疚和担忧中过活。

将来的事等将来来了再说,我总是这样想。而现在,我觉得需要开始考虑将来。

明年我要回家更长时间,陪伴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