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别人家的”比较好?

【01】

我整个初中、高中的生活,是在与“别人家的孩子”对比中度过的。

那时候,我的成绩并不突出,中等的样子。可偏偏周围叔叔伯伯家里的孩子成绩都非常好。所以,一到期中期末,我爸就会跟我念叨,哪家叔叔的女儿又考年纪前十名了,那家伯伯的儿子又考班上前三名了。

我自然是不愿意见到我爸一脸羡慕的跟我说着别人家的孩子又多优秀,奈何我无论怎么努力,成绩依然是中等。所以,也只能任由他念叨了。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我上大学。大学之后,由于没了考试和升学的压力,也就没有人再拿其他人与我比较过,以至于我过的无比快乐,都快忘了那些叔叔伯伯家的孩子了。

【02】

前几天,跟我爸打电话聊天,聊起读书那会的事,就顺嘴问了一句,那些叔叔伯伯家的小孩都怎么样了。

我本以为他们会一路顺遂的毕业、工作、结婚生子,没有想到事实却与我的想象有很大的差别。

我爸跟我说了两个叔叔家孩子的情况。

第一位是比我大一岁的小姐姐。

小姐姐曾经在我心中就是人生赢家。

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在我们当地很红的小童星了,常常会在市里参加各种各样的演出。

升初中后,小姐姐不再参加演出,专心读书,竟也是学校里出了名的学霸。她的英语成绩尤其好,还在国家竞赛中得过一等奖。

高中毕业后,小姐姐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学校,那一年,北外的英语专业在我们那就招3个人。

在那之后,我好久都没有听到过小姐姐的情况,这一次再听到,小姐姐已经嫁人了,孩子也快上小学了。

本来,小姐姐学历高,一毕业就在北京找了份高新工作,因为英文好,还常常接一些教人学英语的私活,日子应该过的挺不错。可惜她毕业后很快就结婚生孩子了,老公的事业这么些年来又一直都没什么起色,赚钱养家的任务基本上就落在了小姐姐的身上。

这么多年过去了,小姐姐一家也没有在北京买房,家里虽然心疼小姐姐,奈何也承担不起北京的高房价,只好在老家所在省的省会城市给小姐姐买了套房,想着万一哪天小姐姐想回老家发展了,也有住的地方。

当年的小姐姐长的漂亮又是学霸,一路顺遂,我是怎么都没想到,小姐姐如今会过的这么辛苦。

第二位是一个跟我年纪差不多的男生。

读高中那会儿,他的成绩就非常好。高考时,很轻松的考上了北京一所很出名的211大学。结果大学时,因沉迷于打游戏,多门课不及格,没能毕业。于是,他又重新回去度高三,又再次考上了重点大学,直到现在还没有毕业。

而我呢?

我读完大学顺利毕业,自己找到了工作,没有再让家里操心过。现在正在努力攒钱,准备近两年买房。

就连我爸也承认,虽然对比小姐姐和那位男生,我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成绩最好的,但是从真的很让人省心,他也很抱歉当时拿他们跟我作比较。

【03】

人的一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孩子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会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

作为父母,虽然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但仅仅因为一时的成绩,拿“别人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比较,对自己的孩子来说真的不是一件太公平的事。这样做,不仅会让孩子怀疑父母对自己的爱,也会让他们动摇对自己的信心。

相反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父母更应该挖掘孩子的闪光点,让他们对生活更加的积极和有信心。

如今,已经不是只要有学历就能走天下的时代了。社会上更欢迎不畏困难,敢于拼搏的年轻人,不要因为“比较”让自己的孩子失去了这些宝贵的品质。

“别人家的孩子”并没有比自己家的孩子更好,多夸孩子,多给孩子一些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吧,你会发现,自己家的孩子也一样很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二哥来的时候我正站在茶楼后院里,跃跃欲试的想要修整一下林伯的几株盆栽,陶冶一下情操,做一个青衣白袖于微风中微立...
    XIANS阅读 568评论 0 1
  • 行歌 人生漫长,路途遥远。你可知道,要从哪来又往哪去? 路上那一边走一边唱一边回头张望的少年,可是你固执倔强的模样...
    Raining_1703阅读 233评论 0 0
  • 世界上只有不到3%的人有清晰的、书面的目标,而巧合的是,这3%的人往往就是各个领域里最成功的人物。而只有不足1%的...
    九九81难阅读 157评论 3 3
  • 梦里回眸生牵挂 乱世争锋停厮杀 我曾踏马渡斜桥 也曾杯酒赏黄花
    骄傲的橘子阅读 3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