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爸爸去哪儿4》阿拉蕾来说说,为啥你要多读书

受广电总局“限童令”的影响,备受网友关注的《爸爸去哪儿4》从湖南卫视转战到芒果TV播放。节目从电视平台转到网络,很多人并不看好它的前景,但没想到,节目播出后,却收获了口碑与播放量的双丰收,还意外地捧红了“阿拉蕾”崔雅涵,这个非明星家庭出身的素人小萌娃。凭借频出的金句以及超龄的情商,小小年纪的她现已成功地圈粉无数!

当问她为什么来参加节目的时候,她很认真地回答说:“因为我很优秀!”当被问到这几个女孩哪个最漂亮的时候,阿拉蕾脱口而出,“都漂亮!”节目中,阿拉蕾天真告白董力,“等我长大,我妈就把我嫁给你”,可爱认真的样子萌倒一片观众。而且,阿拉蕾还对董力说,“记住,你就是我的爸爸”,这句话也太暖了!

可以预见节目播完后,这个小姑娘的人气将大大超越前几季中李湘女儿和曹格女儿。看到阿拉蕾这么萌的小姑娘金句频出,很多人都恨不得立刻回家也生养一个。可是,生娃容易,想养个口吐莲花的萌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罗振宇在《即将到来的阶层社会》中曾经说到,他在美国看到过一个统计,在孩子长到四岁之前的这个阶段,美国穷人家庭的孩子与富人家庭的孩子相比,会少听大概3000万个单词。富人家庭里的父母跟孩子是有大量交流的,这对孩子的智力和理性发育有很大的帮助。穷人家庭的妈妈,孩子喊她几遍,她可能嗯嗯答应两句就完了,没空跟你说话。所以孩子在这样的家庭长大,他的智力发育就被锁死在一个水平线上,再也没有出头之日。

其实,罗胖所说的就是教育界著名的“三千万词汇鸿沟”(The 30 Million Word Gap)。这一概念来源于美国学者Betty Hart和Todd R. Risley八十年代在美国所进行的长期追踪研究。两位研究者从孩子还完全不会说话时开始追踪到三岁整(36个月),长期观察儿童词汇发展轨迹的变化。

研究发现,不同收入人群之间,儿童词汇发展的差异,就是父母词汇差异的真实体现。简单地说,在儿童四岁之前,富人家庭的孩子,比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至少多“听”到了三千万词汇。这就是著名的“三千万词汇鸿沟”的来源。H&R的研究提示人们,要关注亲子之间每天、每小时、每个句子乃至每个词的互动和沟通,因为正是这些最基本的交流单元,构建了儿童学习经验的大厦,也造成了不同背景之间的儿童今后发展的巨大鸿沟。

那么,该如何弥补“三千万词汇鸿沟”呢?如果只是简单地多和孩子说话,并不能填补三千万词汇的鸿沟。“三千万”产生的根源,并不仅仅是家长和孩子说话的“量”,而是源于父母知识的差距。观察者发现,孩子3岁时使用的词汇86%—98%都来源于他们父母的词汇。

那么,这些词汇从哪来呢?当然是你现在所读的书了。醒醒吧,如果你自己不读书,说出的话都特别low,甚至还可能有脏话,怎么可能养出一个妙语如珠的孩子呢?

别老埋怨你爹你妈,没让你生在富贵之家。当你一天到晚忙着淘宝、追剧、打游戏的时候,或许你该想想,别让你未来的娃,也有一天埋怨你。娃还没出生呢,你就先给娃挖了个三千万词汇的沟,等着他们去跨。他们又不是刘翔,万一跨不过去,摔沟里,永无出头之日呢?

还等啥,赶紧地,看书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