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期无悔

文/道道老

不是因为事情太难让我们不敢尝试,而是因为我们不敢尝试而让事情变得困难。——《鳄鱼的黄眼睛》——[法]特琳娜班科尔


从我刚懂事,就被告知,我长大了要接替父亲成为他的公司的老板。“杰克呀,你将来长大了要接替你爸爸当老板的。”“什么是老板?”“就要管着几百号人,给他们发工资……”

那时候,我不明白这到底代表了什么意思,只是听大人们说,就是管理那个几百号人的企业,挣出钱来,给单位工作人员发工资。

听了这些,其实我还是没有什么概念,懵懵懂懂觉得好像是那些人要听我的,我让他们干什么,他们就干什么,如果不听,我可以将人赶走。

我只是有时候去父亲的单位,看到他周围的那些人对他唯唯诺诺的态度,恍惚感觉父亲很厉害。

所以感觉自己好像成了电视上看到的帮派的老大,他们穿着黑色的风衣,戴着黑色的墨镜。昂首挺胸,一脸酷逼。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对人们发号施令,有主宰别人命运的权力……又好像电影上的英雄人物,振臂一呼,百姓响应号召,紧紧跟随。

于是我很向往。觉得竟然天生就赋予了自己这种权力,有点飘飘然。仿佛我一下长大了,成了风云人物。我想象着,忍不住学着影片中的人物,高举起右手,伸出右腿,像动漫中的大佬,发出了粗狂的得意的笑。引得几个路人转过头来,好笑地看我。

小小的我疑问地问大人们,“我管不了咋办?”大人们的回答,“你自己也得有本事哦,要不你压不住他们,人家不听你的。”我又提出了疑问,“怎么样才有本事?”父亲说,“目前你就得从小好好学习,长大再说别的管理的东西。”

我好像懂了,要想有本事,管得了别人,必须先学习好。我便如大人所言,做了乖儿子,认真学习,常常考试考满分。

在我初三的时候,叛逆期来了。同班同学在课下说起各自的理想。

小明说,“我喜欢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受影响也喜欢考古,将来我想做个考古人员。”他又沉吟道,“可是,我还喜欢物理,将来又想做跟物理有关的工作。我很纠结不知道选哪一个呢。”

小胖说,“我很喜欢福尔摩斯探案集,希望自己将来也能为社会抓坏人,为民除害。所以我想做个警察或者当个法医。”

小华说他想当一个医生,为人解除病痛。还有的同学想当老师,为社会培养人才。有的想当科学家,为社会的科学发展做贡献。

每个人都说了自己的理想。我一下子意识到,大家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将来,只有我没有选择。我生来就被确定了某种命运。一种不甘的骚动从心里发芽,却又不能反抗父母的决定被心里压抑着。我愤怒,我反感。感觉自己的身体里汇集了一股能量,却又无处释放。

晚上吃饭后,我没有像往常那样马上去做作业。妈妈很奇怪,“杰克,你怎么还不去做作业啊?”我一下子感觉有一股气流冲口而出,“作业,作业!整天作业,你就不会说别的了?!”妈妈说,“这孩子怎么啦?心情不好?”

好在还有些基础,我还是顺利考上了重点高中。高中以后,我还是那个懒癌患者,不思上进,成绩开始直线下降。这天我放学回家,父亲对我说,“我给你请了个家庭老师,以后周末我会让这位老师来给你补课,你成绩这么不好,得好好补补了。”我很不情愿地点了点头。

任凭家里花钱请家教,一位不管用再换一位,依旧毫无起色。

临近高考,父亲说,“你的成绩,考上大学,没啥希望吧。算了,你去国外上学吧,也好涨下见识。”然后我被送到米国去学习商业管理。

米国的一间教室课堂。一个剪着短发、戴着无框眼镜的男老师站在讲台上,讲台下面的课桌上,坐着一群大多是西方面孔的学生,稀稀拉拉的散布着几个东方面孔。老师正在点名,当点到王杰克的时候,大家都看向空空我的位子。

老师皱了皱眉,“杰克王今天又没来上课?”然后他目光转向另一个东方面孔,“查理孙,杰克王不是你的室友吗?他为什么今天又没来上课?”孙查理挠了下头,无奈地说,“我也不知道呢,我也是整天看不见他的人影。只是星期天见过他,说是去‘夜深沉’酒吧玩去了。”老师摇了摇头,“唉,不想学习,家长费这么大力气把孩子送到这里来干什么?不懂。这么长时间老不来,再积累缺课次数就要开除了。”

过了一段时间,我被父亲接回家,带着学校开除的消息,还有一些账单。

我想到,这样一定会触怒父亲了,我等待着父亲的怒吼。见面,父亲什么也没说,只说会花钱才会挣钱。送我出去只是为了让我见见世面,以更好的料理家中的企业。

我到底进了父亲的企业。父亲让我先从基层做起,一步步熟悉整个单位的业务。

我想不在父亲的企业里干,别说会引来激烈的反对,就是我自己,也没有什么自信和底气。我这样的能干什么?而一眼望到底的人生,又让我抑郁不已。

好在我脑子还不笨,即使带着抵触的情绪,公司的业务也渐渐全部熟悉了。父亲开始让我走上领导岗位。

我整天花天酒地,夜夜笙歌。以此来排解我心中的苦闷。

即使婚姻,我也没法自己说了算。为了家族的利益,我的婚姻必须门当户对。

我同时谈着六个女朋友,她们个个花容月貌,美若天仙,都是出于小富人家。我给她们代号“张、王、李、赵、刘、孙”。今天我会打电话,“张啊,咱一块去看电影怎么样?看完电影再去吃火锅?”改天,我可能给刘打电话,“刘,听说植物园牡丹花开了,咱去看牡丹花吧?”说不定哪天,我会想跟李在一起。

这些人我都没有对她们隐瞒,都知道这六个人的存在,我都实话告诉了她们。她们没有一个表现出吃醋的河东狮吼,仍然都在竭力表达对我的好,不惜使出浑身的手段。

有时候我情绪来了,我也会带她们大家一起出去。在细细的白沙滩上,一群美女个个穿着比基尼,将我围在中间。张在给我按摩肩膀,王在替我轻轻的锤背,李给我端着饮料给我的嘴里送……我想我是不是过着皇帝一样的生活?

我知道人们对我的评价,他们一定背后对我指指点点,管我叫“纨绔子弟”,“花花公子”,但是我不介意,我就是想这样做,只有这样,我才隐隐感到自我的存在。这也是一种无力的反抗吧。

虽然没定下来我会最终跟哪一个举行婚礼,但父母已经跟我谈过话。“杰克,我准备和哪一个结婚?”“我最喜欢赵,我想跟她结婚。”父母迟疑了一刻,“不行,你最后得和孙结婚,从家世到性格到身体健康状况,她最适合你。”

我无语,也没提出反驳。我知道,我和她们其中的一个结婚,剩下的可以做我的情人。但她们没有一个真心爱我,都是冲着我的家世和钱财而来。我也深深地明白,我这样的人是找不到真爱的。我甚至怀疑所有接近我的人都是冲着我的钱来的。所以家庭会议的结果就是,我和孙再好好相处一段时间,父母觉得彻底放心时,就将婚事定下,准备婚礼。我也不放在心上,反正无论什么事,都是家族为前提的,不是我的。

到后来,父亲看我已经能自如地处理全部的业务。就把公司交给我,他自己放手去过美好的养老生活去了。

单位的设备维护主管由于身体的原因,他最近提出了辞职养病。都是老关系了,我会让他继续做一些比较轻松的活,不会让他辞职。但我们必须得招聘一位新的主管了。

这天,来了一位应聘的女子。她不像别的那些应聘的那样西装革履,而是穿着她单位的工作服来的。她个子不高,最引我注意的是她一见人,总是一脸憨厚地笑。她向我解释,只所以穿工作服来,是因为工作服口袋太多了,很方便。她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入口袋,可以两手空空地走路,舒服。

我问了一些技术方面的问题,她非常熟练地对答如流。我明白这是一个真的资深技术人员。她是在一个果企做维护。我问,“你每月净收入能拿到多少?”她想了想回答,“有六千吧。”我知道那里面也有一些水分,也不点破。说,“那好,你来吧,我每月给你一万。”她却迟疑了一下,问,“你们公司有多少台设备?”我奇怪,问这个干嘛,但还是回答了,“大概二百台吧。”她想了想,却不想接受我的工作。

她说再加钱也不会来的,我很吃惊,“为什么?”她回答,“在我们单位,有两千台设备,我还应付自如。另外领导会让我作别的项目拓宽我的技术范围。而且我待的是果营大单位,技术更新比较快,我可以跟着新技术的步伐走得快。单位的设备数量多,各种奇怪的故障现象也多,每解决一个疑难问题,我就很快乐。这种快乐是钱买不来的,因为我喜欢这个技术工作。而且我接触新技术的机会这单位也不如我们原来单位,所以我觉得钱多不是我只是想要的结果。抱歉!”

我感觉到她发自内心的自信与快乐,我的目光有点发直。这个人简直是我的偶像,她是完全的她自己,自我的满足。正好跟我相反,我是整个家族的,没有自我的存在。那一刻,我想明白了应该下一步做什么。

虽然她拒绝应聘,我竟然发自内心地感觉通透与快乐。我坚决请她吃饭,领她来到一个民间小有名的羊肉饭馆,点了店里的招牌菜让她吃。我办公室的手边的东西我也想送给她,找来找去,只找到一本集邮册,毫不犹豫地送给她。我告诉她,这是为了将来说不定会打交道。她也乐呵呵地收下了。然后,我出钱请她坐出租车回去。

第二天,我跟父亲进行了一场交心的长谈。我说了自己这些年来的感想,然后告诉他我想做一次我自己。我要辞去单位的工作,出去学自己爱好的东西:画画。父亲听了我的想法很吃惊,他说一直以为我只是很叛逆,没想到原来是这样。最后他同意了我的请求,“也好,发自内心地去看看你能怎么样,然后走走看吧。幸亏我还能干得动。”

我打电话跟六个女朋友分了手。其实跟她们分手不难的,我只告诉她们我被父亲扫地出门了,今后不再让我做公司的老板,我去画画,自生自灭,她们就很痛快地答应了分手。

我只拿了简单的行李,去了我报名学习的地方,从今努力做一回自己。我抬头望向天空,发现天空是格外的蓝,几朵白云悠闲地徜徉在天空,不知名的鸟儿唱着悦耳的歌。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

这天,我正在静心地沉浸在画的境界中,忽然电话铃响了。我只好停下手中的画笔,接听了手机,听到母亲带着哭音的话,“杰克,你爸爸他出事了!他被抓进去了。”

我连夜赶回,进去看望了被关压的父亲。父亲一下子苍老了很多,胡子也没剔,两腮瘦下去,气色发暗。我不由得很难过,叫了声,“爸爸!”嗓子哽噎了。父亲通过窗口,语重心长地告诫我,“孩子,以后一定要守法经营,不要做违法的事,从父亲身上吸取教训。”

我想到了已经年迈的父母,又想到了自己的责任。我对父亲说道,“爸爸,我想回来干了。”父亲好像没听懂,双眼疑问地紧盯着我的眼睛。我又说了一句,“爸爸,我想回来干了。”这次父亲明白了,他问,“你决定了?”我郑重地点了点头,父亲露出了欣慰的神色。

如今我的企业已经稳步回升。我接手后努力从技术上、服务上把关,守法经营。每天我都准时来到企业,兢兢业业地工作。有闲暇时我会主动地学习和研究业务方面的知识,我还会去好的单位观摩学习人家的先进经验。几个老同学说我越来越像一个老板了。

顺便说一下,我想现在已经没有人再管我叫“纨绔子弟”或者“花花公子”了。我已经用行动让自己回归了,从内到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空自古带着着翻云覆手 疏离淡漠不予附庸 柔然浑厚不可抗拒 振翅的奔向了虚空 停栖的留在了囚笼 天空中没有飘泊者...
    漫当当阅读 244评论 0 3
  • 文/锦瑟九十九原创 楔子 我又收到了苏杳杳寄给我的信,她在信中问我一切是否安好?何时归来? 本来我应该开心的,只是...
    锦瑟九十九阅读 3,442评论 28 236
  • 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小幸运 哥哥牵着我的手,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天很冷,哥哥的手却异常地暖,我有一种错觉。 我们一直...
    殇浅离阅读 232评论 0 0
  • ——故事发生在2003年的西安,那时的“我”,还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如今业已立,家已成,以此文寄托心中的些许遗...
    蓝胖子_7724阅读 460评论 0 1
  • 我从来都不是被上帝宠幸的孩子 我浑浑噩噩地洗好了碗,把自己关进房间,扑倒在被子里,无声而又剧烈地哭泣。 哥哥的话点...
    殇浅离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