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r 新艺术总监即将走马上任,她是什么来头?

Dior 新艺术总监即将走马上任,她是什么来头?

Dior 的任命将成为 Chiuri 首次独揽大权的任职机会。

Christian Dior 终于找到设计师了。

预计 Valentino 的 Maria Grazia Chiuri 将被任命为 Dior 艺术总监,成为品牌史上 70 年来首位女性,同时,时尚界最荣耀的一个设计团队也将随之解散。

下月可能公布的这一人事变动,大概会打破奢侈品时尚业的现有格局,因为现任 Valentino 联合创意总监的 Chiuri 将和她长期的搭档 Pierpaolo Piccioli 分手。

Maria Grazia Chiuri,Valentino 的设计师之一,被选为 Dior 女装系列的新任设计师。图片版权 Chris Warde-Jones,《纽约时报》

路透社的新闻是在 Valentino 巴黎男装秀后的第二天发布的,距离 Chiuri 在玛德莲娜广场的 Caviar Kaspia 酒店主持晚宴,与 Piccioli 庆功后,只有几个小时。

Dior 和 Valentino 对此不予置评,不过了解谈判过程的一位相关人士证实了这项任命。

“我认为,这是简直是完美的任命,”Robert Burke 说,他是同名奢侈品咨询公司的创始人。他说,“无论从美学风格还是市场角度来看,这都很完美。很少有品牌能与 Dior 媲美,Valentino 算一个。”

Valentino 2016 秋冬。图片版权 Valerio Mezzanotti,《纽约时报》

2008 年,Chiuri 和 Piccioli 两人被聘为 Valentino 的联合创意总监,2012 年,品牌被私募集团 Permira 卖给了卡塔尔人(Qatari)控股的 Mayhoola for Investments,两人继续留任,一起把 Valentino 的身价提升至数十亿美元,使其成为了时尚名人界最青睐的品牌。

从 2009 年起,Chiuri、Piccioli 和 Valentino 的 CEO Stefano Sassi 带领品牌拓展产品线与分销布局,年销售额翻了 4 番,达 9 亿 8700 万欧元; 2015 年利润翻倍,年收益超过 10 亿美元,之后奢侈品业内有越来越多人猜想,品牌可能会上市。

今年,这家时尚品牌表示,希望 2016 年收益能以两位数增长,并且计划在全球新开 25 家店。目前品牌有直营店 130 家,目标是在未来 2 到 3 年开到 200 家。

Dior 的任命将成为 Chiuri 首次独揽大权的任职机会,Piccioli 也将一人掌管 Valentino 的创意设计。

1992 年,Chiuri 最初是聘请 Piccioli 与她合作 Fendi 配饰部门的工作,自那以后,两个人就开始齐头并进。他们以专业方式紧密合作,言语默契,共同签署手写信,用同一个账户发邮件,两人还会穿着匹配的黑色裤装一起出现。

“我始终把他们看作一个团队,而不是两个人。问题在于,他们是否能独自完成从前一起搭档做的事情,”Burke 说,“这是个风险。”

Scott Schuman 因博客“The Sartorialist”而闻名,他早期曾在销售 Valentino 的一间批发展品室工作,他说:“我很感兴趣,看他们怎样单打独斗。”

他还说:“很多高端的高级定制品牌就像是金笼子。以我对她鉴赏力的理解,她会做出你能买能穿的衣服——不仅是配饰。”

Chiuri 将在一个巧妙的时机加入 Dior。根据 Bain & Company 和意大利行业协会 Altagamma 的研究数据,今年奢侈品市场可能仅有 2%的增长率。

Dior 从去年 10 月起就一直缺设计师,那时的艺术总监 Raf Simons 在任职三年后离职。在他以前,John Galliano 因醉酒后发表反犹言论遭到指控,品牌将其解雇。临危受命的 Simons 不仅将 Dior 的美学风格改造得更为现代,还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他的离开使品牌再次陷入波澜。

从年初,圈内就有 Chiuri 可能成为艺术总监的传言。然而,这份工作历来只负责女装,不包括 Kris Van Assche 设计的男装、Victoire de Castellane 设计的珠宝、或者 Peter Marino 设计的零售品。人们都认为这份工作很难胜任,因为要求高,限制也多:一年要设计 6 个系列,包括 Cruise 系列在内,还要应对明星大使的问题。

拿 Simons 来说吧,Dior 签下 Rihanna 作为品牌形象大使,却没和他商量过。这让他特别难受,因为他建立的品牌风格与明星风格有差距。

Dior 由 CEO Bernard Arnault 一手建立,是母公司 Moët Hennessy Louis Vuitton 奢侈品帝国的基石。尽管据报道称,去年 Dior 销售额超过 50 亿美元,全球已有 195 家门店,但 3/5 的收益来自香水和化妆品。包含服装在内的 Christian Dior Couture 在 2015 年贡献了 18 亿美元的销售额。

近期的 Dior 大秀由 Serge Ruffieux 与 Lucie Meier 领队的品牌内部设计团队负责,结果反响平平,而 Dior 的销售涨幅在过去 18 个月里已然下滑,从两位数的增长率到 2016 年第一季度持平。巴黎与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发生后,欧洲游客数量有所下降,几个亚洲主要市场的销售额也下降了。Chiuri 将负责扭转这一局面。

Pamela Golbin 是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的时尚与纺织品首席策展人,她提到了 Chiuri 长期以来的成功历程与进取精神。

Maria Grazia Chiuri(右)和 Pierpaolo Piccioli 目前是 Valentino 的联合创意总监。两人在 2016 年 3 月秋冬系列秀的尾声。图片版权 Valerio Mezzanotti,《纽约时报》

"关于高级定制,她有了不起的资历和见解,这会成为她工作中重要的一方面,”Golbin 说,“没有多少人能长期展现出自己提升到更高水准的能力,并且持续进步。她在 Valentino 这些年就做到了。未来在 Dior 会如何,这是个很大的悬念。”

定于独立日那周的高级定制季,将会是 Chiuri 与 Piccioli 合作的最后一场秀。随着 9 月女装成衣秀的到来,Dior、Valentino 和他们的设计师都将迎来新纪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