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家了,就回去吧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

蒲公英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

太阳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

子弹退回枪膛,

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

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

----香港中文大学杂志微情书征文大赛一等奖作品

看到这篇作品,泪,湿了双眼。时间倒回一年多以前,那时的自己,毅然背起行囊,南下寻梦,如今,梦依旧在,只是没了当初的模样。

走出校园,我们意气风发,随时准备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北上广深,成了我们嘴里、心里、梦里的天堂,拿到毕业证的那一刻,我们已经迫不及待,直指梦的方向。我们追逐诗和远方。

我们不曾在回首的瞬间,多看几眼身后送行的爸妈,只一句:我走了,你们回去吧。留下一个背影,一个不知多长时间才能再见一面的背影,是那样的匆匆并且义无反顾。我们笑着,期待着:梦,开花的时刻,她是那样的美丽,娇艳欲滴。我们不曾想过,需要用怎样的雨露去滋润那虚无缥缈但在当时看来定能够分分钟绽放的花朵。当梦碎了一地,再也拼凑不起来的时候,我们才蓦地发现,世界不是我们眼里的世界,这一刻,我们蜷缩在黑暗的角落,独自舔舐自己的伤口,潸然泪下,迷蒙的眼睛看着家的方向。。。

想家了,就回去吧。哪里是天堂?有家的地方,才能称之为天堂!天堂里没有天使,没有神仙,有的只是浓浓的暖意,深深的爱意,这些,都来自普通平凡的家人!

一年半以前,停止了自己公司的业务,拖着简单的行李,头也不回的踏上南下的列车,为了什么?只有远方,没有诗。无奈中夹杂着希望,虽然不知道等待自己的是什么,但是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南下,是最好的选择,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是逃离,抑或寻梦,不再清晰可见。好在室友彼时已在广州,到了广州,不用露宿街头,有个落脚的地方,也只有这,能给自己些许安慰。

陌生的城市,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便成了当务之急。不曾见过大海,便不知海有多深,58同城的招聘信息多如牛毛,简历投了一份又一份,好在,第二天便接到了几份面试通知,去了,却再无消息。

有时候,我们总是停留在自己的世界里,在自己的世界里,自己是多么优秀。临近毕业,看着身边的同学们忙着跑招聘会,各行各业的公司,简历投了一份又一份,问问他们想找什么样的工作,从事什么行业。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要干什么,看哪个公司要呗。当时的自己,则在庆幸,哈,我的目标很明确,毕业了,自己开公司,做项目。想想这,便心安理得的在宿舍瞎嘚瑟,看时间在指缝间流逝,竟会那么淡定,这份无知,现在想来,来年的失败,已成定局。

站在广州的大街上,看车水马龙,看人行匆匆,失落,孤寂之感瞬间涌上心头。第一次想家,却只有么一瞬,心中坚信,梦生长的地方,怎会寻不到梦!收拾心情,昂扬斗志,当时就决定改变策略,不再是一份份投简历,而是看到合适的工作,自己直接打电话过去问还招不招人,果不其然,第二天就开始不断的面试,工作定下来,心,也就安了。公司附近租了房子,自己一个人把行李从同学那搬到住处,出地铁之后,离住处还有差不多2公里,一般打个摩的5块钱就解决了。但当时的自己,硬是双手提行李,走到了住处,因为买了些东西,所以来来回回好几趟,用了一天才搞定,躺下的那一刻,真希望不要在起来

有了着落,便也忍不住一声呐喊:广州,我来了!满怀希望的走进我以为的世界,做着南下奋斗青年共同的梦,当上CEO,迎娶白富美。

离开校园的三点一线,又开始了工作上的二点一线。上班,下班,自己做饭,自己洗衣,如此往复。安逸的日子麻木了心灵,渐渐变成了得过且过,雄心壮志常在,但那只不过是离白日梦更进一步罢了,前阵子的教训,已然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吃饭睡觉看电视成了日常,每天迷迷蒙蒙,这便是当时的现状。我们总以为北上广是天堂,去了那里,我们便能强大自己,可是,天堂是他们的,我们什么都没有,天堂只属于勤勤恳恳、奋斗不息的那一小掇人。

日子不能这样过,然后开始疯狂的学习,进步,慢慢的充实起来了。

阳光开始灿烂,花儿开始笑,一切都在向美好的方向发展。

不曾想家。。。

一日清晨,腹痛难忍,自己强忍着疼痛,出门叫了出租,到了医院。想象中的急诊,可以直接进科室,医生就诊,开药,康复。但一切只是我以为。到了才知道,需要排队挂号,挂完号,需要排队交钱,交完钱,排队抽血化验,之后拿着单子去科室找医生。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挨到最后那步。只是清晰的记得,疼痛难忍的自己仍需事事亲为,没有旁人,一个好心的阿姨,看我疼的上蹿下跳的就让我插了队,先验了血。除了谢谢,我还能说些什么呢?!

异地漂泊,寻梦,我们到底是为了寻梦,还是为了逃离二十几年禁锢自己的家,寻求所谓的自由,自由支配自己的所有。我们到底是为了诗和远方,还是为了逃离我们以为的枷锁。那无助的一刻,我是多么想身上的枷锁还在,至少,我可以安安静静的做个病人,只疼痛就行了,心,是宽慰的。

从那时起,我就经常担心着,如果有一天,我一觉不再醒来,别人要多久才能发现自己,或许,除了房东来收房租,别无他人了吧。那一刻,我想家了。哦,对了,那次的疼痛是因为结石。

一日同学L打电话给我,寒暄了几句,然后对我说:“你记下我家里的电话,我现在在医院,感觉不太好,如果三天之后我没有联系你,你就打我家里电话,告诉情况。”我无语,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得了结石,在医院。这是怎样的一种无奈,才会留下家里的电话以防万一。我想,那一刻,他是想家的。

我想象着一觉醒不来的频率更加高了

那天,大学的室友从我那回去,几天后,我才得知,那天他回去后,半夜进了医院急诊,据他自己说,当时已经失去知觉,是医生把他从鬼门关拉了回来。虽然后来说起的时候轻描淡写,可是,这更加触动了我那颗敏感的心。

我们北上南下的寻找自己所谓的梦想,可是,我们真的是为了寻梦而去,还是为了没人约束的自由?多少个黑夜,我们想家,却也只是想想,第二天醒来,照样过着一如既往的日子,在我们自己编织的梦幻里继续笑着。可是,当梦碎的那一刻,你会发现,其实,你除了年龄的增长,什么也没有。当然,不排除真真北上南下寻梦的人,他们忍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孤独,寂寞,沥尽心血之后终能迎来曙光。

可是,这真的适合你么?不要为了那所谓的没有约束的自由,标榜上寻梦的痕迹,你欠下的,岁月会统统还给你。所以,不用强撑着,想家了,就回去吧。有梦,哪里都能开花,有才,哪里都能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你现在需要的,并不是大海,而是一泓能让你成长的清泉。想家了,就回去吧,妈妈的饭菜,已为你备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