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文叨叨的女人,都说了些什么

2017-8-5 文叨叨个人成长分享会北京站大合影


假比今天是2117年,一个世纪后回看当今的社会发展状况,一定会发现“个人品牌”这个词被频繁提及和广泛应用。那时的人们会用怎样的眼光和口吻,评价上个世纪的“个人品牌”现象?

回到今天,2017年,21世纪初期,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变得不安分。大家不再一味追求安度一生的稳定工作,而是以创设个人品牌,成为斜杠青年,发展多元社交为发展趋势。文叨叨就是其中一位,上周末她在德必空间举办“从0开始创设个人品牌”的主题分享,我满怀期待的去参加,而且收获到超预期的灵感和启发,下面就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文叨叨是做什么的?

“文叨叨”是她的个人品牌名字,诞生于8个月前她从百度公司裸辞之后的自我探索之路。中文系毕业的她,从事过5年的图书编辑工作,而后3年的互联网产品经理历程,8年规矩的职场生涯被她的一记裸辞划上了句号。

自由职业的探索道路上,她没有给自己设定太多限制,在写文章的过程中逐渐寻觅到发展方向,还一不小心的投送到知识付费时代的怀抱。她不仅自己写作输出,还发现自己有帮助别人点评写作的能力,她不仅码字写作,还从文字搬运的过程中梳理出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就这样,文叨叨写作训练营品牌应运而生,简书和个人公众号粉丝量短时间内大面积增长,诸如《你喜欢现在的你吗?——写在31岁生日这一天》、《裸辞100天,我所亲历的自由职业真相》、《传统行业转行到互联网,你需要做哪些准备》这样有价值、有真情实感的文章跑红互联网,“文叨叨”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并且吸引到一大批志同道合、趣味相投的同频小伙伴簇拥到一起,写作打卡、探索自我、打磨成长。这,便是一位从0开始做个人品牌的文叨叨的成长履历。

文叨叨都说了什么?

文叨叨是一个“不装”的人,由于她语速很快,估计每分钟能播放500字的样子,而这500字有480字都是干货。分享会上,文叨叨讲到的几段话让我印象深刻:起初不要着急给自己定位,勇敢对自己定价,你远比你想象的优秀,超出预期才是真的好,最好的缘分是在努力的途中相遇。

定位和定价

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我也曾梦想做一名自由职业者,但是马上就有的“但是”就是:除却本职工作,我还能做些什么呢?摄影?但是我并拍不出商业片级别的作品。写作?但是我还不具备写出10万加的网红文章。开花店?但是我还认不全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那么,我应该从何入手定位自己,发展自己的第二职业呢?

干脆,不要定位,先去定做。既然喜欢摄影,那就拍嘛,至少能够给还不懂什么是单反相机的小白上一课。既然喜欢写作,那就码字写嘛,至少能梳理自己,也许还能打动他人。既然喜欢花艺,那就去学插花嘛,卖不出去也能孤芳自赏,装点心情。只有在去做了之后,才能发现是不是喜欢做,以及由着喜欢去探索到打开兴趣大门的钥匙,遇到新鲜事物和有趣的人。与同频的人和事相遇之后,才更有机会向内探索自己的兴趣深度,向外探索兴趣之于自己的瓶颈和边界。慢慢的,找寻到自己喜欢也适合自己的事情、事业。唯有行动,才能抵达。

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之后,还要勇敢为自己定价。比如,做一节写作分享微课,不必谨小慎微的定价9.9元、19.9元,完全可以定价到129元、199元。这并非漫天要价,而是对自己主动施压,因为高质量和潜力都是逼出来的,不逼自己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勇敢定价的背后逻辑是弥足珍贵的自信。

世界上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低估,一方面是对自己才华的低估,另一方面是对自己野心的低估。如果你认为自己的价值处于洼地,仍有空间,还远看不到天花板,那就勇敢为自己亮出一个高价,不要让才华和野心输给短见。

超出预期才是真的好

写作训练营这样的节目,在市面上像雨后春笋般出现。本以为只会终结在高中时代的作文训练班,却被越来越多的成年人追捧。这个时代真的很神奇,人们像爱上美食一样爱上了跑步,又像爱上跑步一样爱上了写作。那么,文叨叨写作训练营刚刚运营几个月时间,到底具有怎么样的魔力,吸引了一大批忠实铁粉?

说来幸运,我获得了分享会活动小福利,加入到文叨叨写作训练营进行体验。短短五天时间,真实体验到叨叨频频提及的:超出预期才是真的好。原本我以为,写作打卡群只是一个大家自由写作,每日打卡,专人负责统计,出营时略带总结的非强制性自愿结盟写作社群。没想到,叨叨写作营里的内容设计和运营管理真的是超出预期的好。

写作营里有叨叨老师、有打卡官、有小伙伴,有出题、有做题、有点评,有探索自我、有观察生活。如果写作营是一件产品,那么它的形象已然非常丰富和饱满,从外观到性能,都是可以打到五颗星的。叨叨说,写作不止于写,还在于探索、梳理和发现,入营后的这几天打卡训练,让我更真切的体会到这句。我是谁?我城市的秋天是什么样?我的焦虑情绪是什么?我如何应对焦虑?我的本周收获在哪里?这五个小主题组建起训练营第一周的全体题面,不限制字数,不限制形式。拆开题面认真思考一番,倾诉和吐露出发自内心的声音,慢慢的发现,这种疗法真的很治愈。它帮我更诚实的认识了自己,更细腻的感知到自己的敏感和迟钝,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对自己的信念和责任。

最好的缘分是在努力的途中相遇

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是不一定能走的很远。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努力,在努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同伴。

叨叨在分享会上特别骄傲的介绍了她的学委天团队伍和成长故事,来自不同城市,从事不同工作,具有不同标签的小伙伴,被叨叨招致麾下,运营起写作训练营的柴米油盐。她们在本职工作之余,在写作训练打卡之余,还承担起群组运营的工作,为更多的小伙伴搭建起成长的平台。

此外,训练营里的那些未曾谋面的小伙伴,更是承包了更多真挚的感动。她们有学生、有白领,还有需要奶娃的新生妈妈,看到大家介绍各自城市的不同韵味的秋天,讲述自己的焦虑事件和心情,分享自己的锦囊妙计和心得感悟,仿佛自己不停地在被一股莫名的力量鼓舞。这股力量告诉我,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是你一个人在承受压力,也不是你一个人在体会成就。每当你走累了,困倦了,疲惫了,总可以想起比肩同行的小伙伴,想起那股莫名的力量,它们映照出的,是那个倔强的自己,那个可爱的自己。

原本,我们四海江湖,缘分稍浅就难得一见,而我们在追求自我成长的道路上,交情颇深,相遇在叨叨的写作训练营,一起用写作的方式磨砺技能,体验成长。这便是我们最好的缘分,让我们在努力的途中相遇。

分享会过去一周时间了,现在想起叨叨的飞快语速和笃定目光,都还会被那一刻燃起的小火苗燎到。也许,我们有一天会突然发现,自己已经成长成这样。但是,还请记住,我永远不觉得我就这样了。

做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偷偷的做一件不平凡的事。至少,我们有机会成为不普通的平凡人。

共勉。

午夜石榴

2017-8-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墨落成斑 指轻拨,勾出你腰身 浸润成瓣 留浅墨,分出你朱唇 雨轻身探 润你绝世红颜 风悄声过 看你吐气成兰 当日谁...
    忆如兰阅读 530评论 0 2
  • 今天早上五点半在起床,六点从家出发,骑摩拜自行车,来买了早点,到了地铁口,发现门还没开,地铁早上六点三...
    儿童健身专家Dave老师阅读 194评论 0 0
  • 「新闻人」作息不定、竞争激烈、压力巨大,还要承受大量负面信息。一个理想主义者由于缺乏自身和外界的充分关爱与休憩,正...
    顾小烦阅读 588评论 1 6
  • 嗯 想写一个连载的小说。现在就是想把整个故事大纲写下来,等下个月有时间了,把整体的再加以补充。 第一...
    52755阅读 972评论 0 0
  • 孤独是我的。为此,可放弃女人、酒杯,那些施舍的尊贵。有些可笑,——可以笑。但月亮将它带往高空,让需要的人都能享受。...
    荒张阅读 32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