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离开,往事如尘埃

“世间最大的遗憾是我们能好好的开始,却没能好好的告别。而你们之间,没有告别就是最好的告别。”覃晨坐在缓缓开动的D2376次列车上,看着大学室友发过来的秋微的《莫失莫忘》里的一句话,眼泪竟不住的滴落在手机屏幕上,隔着眼镜看着被泪滴放大的字,她终究是没能忍住哭出声来。

旁边的徐进闻声抬起头来才发现坐在自己旁边的姑娘哭的梨花带雨的。

他看着那姑娘,默默地从口袋里拿出纸巾递给她。也不说话,只是给她递了三次纸巾后,乘务员过来询问了看着他手里拿着纸巾,他隔壁的女生哭成那样,还以为是他们之间是情侣闹矛盾,就说了句:“你们之间有什么问题好好说,别哭啊。”

徐进尴尬的不知道说啥好了,只是那姑娘一听哭的更大声了,也不顾这是在车厢里。毕竟是公共场所,他无奈的小声跟姑娘说:“你别哭了,你要是觉得难受可以给我说说好吧,这样哭的也不是办法啊,除了更难受,真的,你听我的,把眼泪擦干然后有什么委屈你可以跟我吐槽,就当是树洞好了。”徐进说完微微一笑。

姑娘听着这话,没再好意思哭了,毕竟感觉形象都毁了而且还影响别人了。当然这话是后来听徐进说的。

擦完眼泪,姑娘告诉徐进,她叫覃晨,并且谢谢他,然后就再也没说什么了。

徐进听到后,也说了下自己的名字,然后他们的交流就好像随着最后的一个字凝固了一般,只剩沉默。

姑娘看着窗外,闪着后退的风景,不再说话。

徐进看着这样,也只好不再管他,又看起了自己的电子书。

“你说,是否真的就是对生命而言,接纳才是最好的温暖,不论是接纳一个人的出现,还是,接纳一个人的从此不见?”过了好一会儿,姑娘的突然间的这句话不知道是自问还是问徐进。

“你在和我讲话吗?”徐进有点不太确定的抬起头轻轻的问了一句。

“你觉得呢?”姑娘的这一问,让徐进只好把电纸书阅读器收起来。他看着姑娘,“我觉得吧,其实一切不管是被动的还是主动的,其实都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吧。”冷不丁的一句话让徐进并不知道该怎么去回答姑娘的问题。

“你有没有很喜欢一个人但是却不能在一起,明知道不能在一起但是却迟迟不愿意放弃,你有没有遇到有一个人特别讨好你,对你特别人好,其实你不反感但是却并不喜欢?”姑娘的这连续的问题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嗯,我不知道你经历了什么但是如果你想说什么的话我可以听着。”徐进只好这样回答,并且他觉得,这姑娘问的这些其实就是她所经历的,只是需要发泄一下而已。

姑娘过了好久,说了一句话,“我告诉你了,你会不会觉得我犯贱啊?”

“不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有些事情别人无法去身临其境就无法感同身受,所以就没有资格去品头论足。”徐进一直都觉得自己的生活只有自己才知道,听着就好,永远都不应该急着去评论别人的什么。

他的话似乎是让姑娘稍稍放心了一些。

“我有些不知道怎么开口,但是不说又有些难受,感觉说出来就彻底结束了。她们都在上班我又不好意思打电话给她们了,昨晚都闹到挺晚的了。”姑娘这欲言又止的样子让他有些心疼又觉得有些心酸。

“没事儿,你想怎么说就怎么说。”徐进微笑着说。

“有一个我喜欢的人,他也喜欢我。但是,他有未婚妻了。”姑娘在说这话的时候,但是这两字似乎很用力一般蹦出来。而说到他有未婚妻了的实施则明显感觉像是泄气了一般。

“哦。”徐进不知道该怎么说,觉得这种事真的是不好说什么。

“我们是同事,都是在一个医院工作的,他是儿科医生,而我是财务室的出纳。其实,我们之前并没有什么交集,因为基本上平时工作也不怎么很有接触。直到有一天,我弟弟放假过来玩感冒了,然后我带他去找医生看一下,我们才算是认识了一下,小医生当时对我弟弟特别好,所以当时对他印象也挺好的。”说到这里,她的嘴角不知觉扬起了。

“但是,也许人跟人之间的缘分总是莫名其妙的吧,在这之后,我似乎总能比较容易的在医院里遇到他,上班途中,食堂里。虽然,自此之后时常遇到,但是却真的没有太多的交流,直到那次他的保销出了问题来找我的时候我们才算是说的话比较多。”姑娘说到这里,停下来喝了口酸奶。

“那次他的报销出了问题,他让他那科室的人来问过几次,但是,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还是没有报,我记得那是个周三的下午,厦门的这天气就是十月也是让人困得不行。那天下午离上班时间还有几分钟,他就气冲冲的过来了,不问清缘由的就说为啥他的报销还没有报。”

“我记得他当时很生气的样子,我当时都偷偷地笑了,因为见过他这么多次,还是第一次见他生气的样子”。姑娘说到这里笑了。

“他的生气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让财务室的会计姐姐很是不爽,中午扰人好梦,能有好态度才怪,我是因为在追剧,所以无所谓,要是我睡觉吵我,估计我会更暴躁。”说着,她把头转过来看着徐进笑了,他也只好同样报之以微笑。

“眼看着他们的争吵有些愈发激烈,所以我就当时当起好人来从中调停了一下,然后说,让小医生先回去,缺什么资料待会儿加微信告诉他并且报销好了的话也会尽快告诉他。小医生听到我的话,就拿出手机加了我微信然后笑着说,那麻烦你啦。当时我就觉得好开心,微信又要到了而且还是如此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还很高兴的给我大学室友们说了,她们都说我花痴,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感觉好开心。”她说完这话,又望着窗外了。

过了一会儿才又说到:“当我把他的报销的事情解决后,他当时说要请我吃饭感谢我一下,我当时还在犹豫呢,其实心里想去,但是又怕去了以后,本性暴露。”说到这里她尴尬的笑了。

后面的交流更多的是徐进问一下姑娘说一下,有时也自己说很多。从他后来的讲述中,大概知道了,他们第一次吃饭也并没有多么的浪漫和让她紧张,相反,小医生的体贴和关怀,击中了她的少女心。他们聊了好多,从兴趣爱好到娱乐八卦,从风景到人情世故。从六点下班去吃饭的地方到吃完已经是差不多十点半了,后来他又提议去看电影,她拒绝了。不是因为不想去,一个是因为太晚了,她怕妈妈担心,另外一个,她说当时觉得还是不要去看电影比较好。

只是,自此以后,小医生和她的互动和活动就多起来了。

他们的感情也在随着时间的过去而累积,不管那个男生是不是这样,但是,徐进觉得眼前的这个姑娘是的。

“我们后来经常一起去吃饭看电影,休息时间一起去逛街,当时我真的感觉好像找到了人生依靠。你知道秋微的《莫失莫忘》嘛?”姑娘突然又问徐进了。

“不好意思,我还真不知道,不过你可以告诉我。”徐进感觉自己很是尴尬,于是赶紧一遍问好友老余一边百度起来。

“秋微的《莫失莫忘里》说,‘从很久以前开始,我就不相信爱情这回事,可是我偏偏遇见了你,后来我想啊,人这一辈子总要相信一次,哪怕一次也好,那么你呢,你可不可以让我的相信,一次一生。’我当时真的就是这感觉,从大学时候分手以后,我好像就不再相信爱情这回事了,但是,遇到他,我相信了。只是,他并不可以让我的相信,一次一生。”姑娘说到这里,默默的低下头开始了沉默。

趁着她沉默的时间,他赶紧补了一下关于《莫失莫忘》的知识。他当时就觉得,最尴尬的地方就在于人家说的自己完全不知道。

“我们的事,很快就传开了,好像这种事很难不被传的。后来,我听说,原来他结婚了,有小孩子了。我当时整个人都快要崩溃了,我请了一个礼拜的假,回家了。”说到这里又似乎停下来了。

“回到家里后,小医生还是不停的给我发微信,问我怎么了,怎么突然请假了,是不是有什么事。”姑娘说着眼睛又红了。

“后来,她家里人看不过去我难过,就说给要介绍一个人。我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就答应了。当时是12月份,他从北京赶过来跟我碰面,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快。”

见面的地点选在他们家那边的饭店里,男生母亲陪着一起过来的,而她则是姨妈陪着。

聊天中,知道了他是在北京从事IT工作的,关于其他的更多的信息也就没有再问,除了知道男生年纪多大,工资高之外,其余的信息她没有说,似乎可能当时也是的确不想知道吧,从她的言语中间可以看出来,她当时对男生的印象只是不讨厌也不喜欢。

他们加了微信和留了电话吃完饭后。

自此以后,男生会经常给女生发消息,送礼物,只是,女生有时间看心情的回了他几条,至于礼物买什么就都收下了,因为他们的关系也是蛮特殊,男生家和姑娘姨妈家是邻居,之前最开始并没有这样,因为一次不收然后家里人各种电话就过来询问了,既然是这样,那还不如先收下来。这是姑娘说的,只是说,她可能并没有预想到,后来的自己有些时候自己也控制不住。

姑娘回去上班后,刻意避开小医生。只是越刻意似乎就越难以忘却那些他们一起看过的电影逛过的街和买给她的那些东西。就这样,他们之间变得冷淡,而她和那个男生之间似乎也好像有了些进展似得,她开始觉得,有一个如此对自己好的人,其实也挺好的。

“我开始觉得这个男生还是挺好的,当我和我的朋友说的时候,他们也觉得,一个喜欢却又没结果的人和一个可以慢慢喜欢却喜欢自己的人,还是应该选择后一个啊。”

他们的关系在这样的意识下前进了一大步,甚至男生对外说姑娘是他的女朋友,她也不否认。过年回家的时候,他们约的次数比较多,也见过父母了,而且男生还希望姑娘跟着他一起去北京发展。姑娘开始都答应好了,后来想想还是没有去,主要是她又中了室友的邪,室友说,她应该自己先顾好自己,如果现在就投奔男生的话,后面出了问题,姑娘就更惨了。当然,姑娘说她觉得很有道理。

开年后,姑娘还是去了厦门那家医院,因为,觉得自己其实已经看开了,所以啊也无所谓了,再说妈妈在这里,所以她总觉得自己可以好好的开始新的生活。

其实,那段时间,她好像真的快要把小医生忘掉的样子,每天拿起手机就能看到男生的发过来的信息和时不时收到他寄过来的东西。

只是,有一次听同事说,小医生并没有结婚,她当时的心好像又被什么点着了一般。那天她知道后,给她的大学室友疯狂的发信息,打电话。

后来她和她的室友聊了三个多小时的小医生,她说,她的室友最后困得睡着了她还在说,后来发现说了那么久没反应才算是没说了。

但是,就是因为这样,她回了小医生之前发过来的消息,那个微信记录一直留着。

这样一来,好像很多东西就好似雨后春笋一般,在生长。

他们的关系好像又在靠近。

清明节的时候,男生问姑娘回不回家,姑娘说不回,因为小医生说湄洲岛挺不错的,她想他们一起去。男生当时也没说什么,只是隔了两天,男生告诉她,他刚下飞机了,他来厦门找她了。

那天晚上,男生请她和她的同事吃饭,那个小医生也在里面。

席间,男生说了挺多感谢的话,只是小医生表情挺怪异的,后来还给姑娘挡酒,让男生觉得很是心里不舒服,并且,他们提议去唱歌的时候,小医生说挺晚了,姑娘又喝酒了还是先送她回去吧。并且,拦下一辆车就扶姑娘进去了。

“其实,我当时真的没有觉得不好意思,反而觉得很温暖。所以啊,我是不是挺无耻 的啊!”姑娘问徐进的时候好像有些尴尬的笑了笑。

“没有啊!”徐进笑了一下回答。

回去之后没多久,男生电话就过来了。没有责备也没有什么埋怨,就是说他明天早上回去。姑娘说,自己当时只是哦了一声,其他的什么也没说。

但是,在车上的时候,她说自己当时真的是懵的,不知道该说什么,该怎么说。

他们的关系好像就是这样的发展着。

五月底的时候,姑娘又请假了,而请假原因当然又是跟小医生有关系。因为,她听说小医生的确结婚了婚礼都办了。

五月底的时候,她约了自己的朋友玩,那个男生也专门回来了。男生表现的积极而有耐心,对姑娘的朋友也是特别好。当时姑娘的朋友问他,知不知道她的事儿,男生回答说知道,但是,感情总有一方要付出多一些,他不在意这些。当时,她的朋友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姑娘在家待了半个月,想着还是应该跟这个男生好好相处下去的。于是,打算回去辞职然后去北京发展。

只是,当姑娘回去上班的时候,小医生一下班就堵她。她避开几次后还是没能避开。

那天,小医生告诉姑娘,他并没有结婚,但是真的有一个未婚妻,是家里人介绍认识的。他说,他真的喜欢姑娘。

辞职在这样纠结来那样纠结去的日子里慢慢搁浅。

姑娘也陷入了无限的纠结中。明知道他们之间没有什么可能却又舍不得放手,明知道那个男生对自己那么好,又有钱而且目的性很明显的奔着结婚去的但是就是难以真的喜欢他。

他们的关系也变得微妙起来,小医生和姑娘的关系似乎不仅破冰而且又热络起来,而姑娘和男生的关系则似乎回到从未有过的冰冷。男生发消息,姑娘基本上不怎么回,打电话更是不接,买的东西放在那里堆着。

姑娘这段时间,总是问朋友自己该怎么办,朋友灌了几次鸡汤后实在也是灌不下去了,总是回答她自己想好就好。

她以为自己也就这样了,不想管那么多了。

只是,9月26号男生生日的时候,席间,小医生亲了姑娘还说喜欢她。这似乎让一切都变化了。

凌晨四点多的时候,小医生给姑娘打电话。姑娘迷迷糊糊的听到小医生的声音,整个人都瞬间精神过来了。

“那个晨晨,不好意思哈,喝多了,如果对你做过什么说过什么,你都不要在意和介意,这只是酒话。”小医生说完就挂了。

姑娘睡意全无的坐着直到闹钟响了五六次才恍恍惚惚的去上班。

姑娘整个都没心思在工作上。反反复复的犹豫了好久,发了个微信给小医生让他晚上等她,有话问他。小医生说自己要值班,没时间。

姑娘让小医生调班,晚上必须要到他们经常吃饭的那家饭店。

小医生七点多才到,姑娘点的菜也基本上都凉了。

还是小医生先开口的。

“晨晨,对不起,昨天晚上真的是喝多了。”小医生说完就不再说话了。

“我们之间到底有没有可能,你昨天晚上真的是喝多了还是酒后真言?”姑娘说,她问的时候都哭了。

“不管是不是真的,我们都不太有可能,我的未婚妻已经怀孕了,我们年底就要结婚,虽然,我很多时候觉得你比她要好得多,但是,可能命运就是这样的作弄人吧,要是我们早认识就好了。”男生的话让姑娘开始设想的如果他说是真的,她可以不顾一切的念头彻底熄灭。

“我知道了。”姑娘说完这句话就走了。

姑娘回去把辞职信写好让妈妈转交给领导,自己买了第二天一大早的车回家,并没有任何的告别。

当徐进听完姑娘的讲述后,他似乎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是知道了《莫失莫忘》里的一段话,于是就把这话送给姑娘了。

“有时候,对一个人的顾念,未必是朝朝暮暮的相见,而是清楚的知道那个人活在你的自在里,并且,你还愿意为他祝福。你早就应该知道他是你应该告别的人,直到他并不是非你不爱,非你不选。也许,那一次的相见,就是最好的告别了。”徐进改了一下,念给姑娘听。

姑娘拿起手机给他看她大学室友发过来的那句话:“世间最大的遗憾是我们能好好的开始,却没能好好的告别。而你们之间,没有告别就是最好的告别。”还自己重复了一句,没有告别就是最好的告别。

姑娘问徐进:“你说我是不是应该把他的所有联系方式都删了啊!”姑娘问的时候微微一笑。

“你看啊,如果你真的觉得要离开了的话,那就最好不要联系。”徐进有些无奈的笑。

姑娘说,“我也觉得。”

当她拿起手机来的时候,发现了,小医生给她发了好多微信,她看着又泪眼婆娑了。

徐进看着有些受不了,直接拿过她的手机回复了一句:我愿离开,往事如尘埃。随后就把他的微信删除了。并对她说,“你现在可以把和他一切有关的联系方式都删了,微信我已经帮你回了也帮你删了他。”

姑娘没有说什么的把他的联系方式都删了。

删了后,姑娘问他:“你回复了什么啊。”

“我愿离开,往事如尘埃。”徐进笑了一下。

“嗯,的确是这样。”姑娘若有所思的又把头别过去看着窗外。

“你有没有想过,你和那个男生怎么办?”徐进试着问她一下,说实话听到这么多,他其实是希望姑娘可以跟那个男生有个好结果的。

姑娘说:“《莫失莫忘》里有一句话,最宝贵的不是你拥有的物质而是陪伴在身边的人,不能强迫别人来爱自己,只能努力让自己成为值得爱的人,其余的事情则靠缘分。”

“我不能强求别人爱我,我也不能强迫自己去爱别人啊。”姑娘说这话时低下头。

“爱,总是能给我们太多的期许,在路上,我们一边付出一边伤害一边错过,每个人都是个体都有自己的选择,莫失莫忘可能是我们在未来路上能做到的最好选择。但,对于过去的一切,既然选择离开,往事就是尘埃。”徐进接着姑娘的话又说了一句《莫失莫忘》里的话并且补充了一句。

当徐进把这个故事告诉我的时候,我就有种冲动想记录下来,只是囿于时间和最近的心态,断断续续的拖了好久至今。

生活最多是无奈。而感情这回事,从来就无关其他。

愿我们都可以一步一步往前,遇到的都是想珍惜的人,然后莫失莫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公元1771年腊月初一。 京城大雪。 城中百姓都沉浸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中。 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一老一少两个人,...
    沙漠里的海绵阅读 13,556评论 3 11
  • 清理手机照片的时候看到了一张奶奶的照片。忘记了那是哪一年,奶奶住院我偷拍的。那一年的手机还是三十万像素的。后来这张...
    AndersenTan阅读 93评论 0 0
  • 1、你们366商城是做什么的?(什么是预订,什么是商城,什么是娱乐) (366环球汇是5月8日正式上线)366环球...
    366环球汇_砂砾阅读 1,013评论 0 0
  • 2017.12.3 星期日 晴 今天是温暖的一天,儿子在家有奶奶陪着了,省的自己在家嫌孤单。上午把作业写完...
    鑫隆妈妈阅读 122评论 0 1
  • 例如,众筹做一家珠宝店。100个出资人,每人出30万元作为股东,众筹3000万元做个高端珠宝中心,在这里股东可以二...
    ZSZ朱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