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效率手册》||用7个名字,为你的人生加速

冬梨

张萌这本《人生效率手册》,是在网易公开课上无意中看到她的一个演讲后决定要看的。

从浙江大学退学复读,理转文考上北京师范大学英文系,追逐自己的外交官梦想、1000天小树林计划凌冬里的坚持、每日5点早起坚持18年.......

这种发着光的人,她身上总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所以即使是贩卖焦虑、爆款人设如蚁的今天,仍然让人忍不住要了解了解。

况且,她发的光,与起点、财富无关,她发出的光,都源自于她的坚持和死磕。


读这本书费了些神,内容质量是好的,干货颇多,但内容的排布却不好。

很多地方内容有重叠,如果编辑再好好校审,作者在把整本书的逻辑理顺一下就更好了。

但屋主的理念还是一如既往,不管读什么书,只吸纳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哪怕是读完觉得难过、开心,收获一种情绪和体悟也算。

所以,不管这本书的排布如何重叠,还是不能掩盖它有干货的事实。


我觉的有收获的部分,总结如下:

1、【7个人物】目标确立法

最早接触到这个目标确立方法是在看手账女神萌薇的文章的时候,文章中提到过这个目标确立方法。没想到后来会读张萌的这本书,再次更加详细的学习这个简单易行的方法。

我试着写了一下短期目标,发现这个方法很好用。

只有很少的人从年少时,就清楚具体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终身为此付诸努力和实践。

更多的人,是知道自己有个目标,有个榜样,而目标却很模糊,目标很佛系,付诸的行动也很佛系,久而久之整个人生都很佛系了,但奈何心里并不是真正的佛系。

这个方法好就好在,如果你没有目标,或者目标并不清晰,它可以帮你迅速理顺,并且可以很具体。再依照确立好的目标去做实践计划,会很具体。

而具体,意味着不迷茫。



具体的操作方法如下:

准备材料:一张纸和一支笔

①想出一个名字,写在纸上

这个人是你梦想中想成为的人,但不是偶像。区别在哪里?比如说你喜欢朱一龙,你会追他所有的剧,看他参加的所有综艺,但你的梦想却不是成为一个演员,那朱一龙就是你的偶像,而不是你梦想中想成为的人。

②同上,再写出其他六个名字,名字之间空多一点

如果你一时半会想不出这么多,你可以试着百度一下,或者过一会再写。(百度这个方法我试过了,注意力不是特别集中的话还是别用了,来自一个查着查着就开始忘记自己来干嘛的人的走心建议)

③每个名字下,写出你最想习得的,他们身上的硬本领,每人写3个,总共21个

硬本领,就是核心技能,既然是核心技能,那必定是在大范围内能秒杀众人的技能。

以前我领导跟我讲过一个公司神人,每次公司要参加需要在向“外人”展示自己的活动时,但凡需要PPT,必定要是这个人做的,或者是经他过目修改的。所以就整个公司来说,他的PPT技能是无人能及的。

所以这个硬本领得是我们能够实实在在能看到的,也是这个名字的标签特性。

④按照同类项出现的次数由多到少排序

如果你完成了以上步骤,你会发现,很神奇,这七个人身上总有某些共同的硬本领或者标签,这就是冬梨所谓的【同类项】。

聪明如你,屋主当然不会无言以对,哈,你看,你肯定知道这个排序,其实就是排在你心目中,这些硬本领的重要程度和最想要程度吧~

⑤排序后的同类项,取前三个

是的,你没猜错,这三个,就是你的核心目标。虽然说,人的记忆单位是6-7个,但是贪心却真的不好。以屋主这种经常做计划,又经常三分钟热度,但还是不死心死折腾自己的经验来看,定3个目标,既不会显得自己很挫,也不会让自己麻爪,还挺科学的。

当然,如果你喜欢自己的人生满一些,多取几个也无妨,但一定要记得初衷。

我们确定目标,就是为了制定计划,制定计划就是为了实践,实践才能成为梦想中的自己。

如果止步于实践,那还是少一点好些~

⑥自我构建

这一步,目标已经确立完了,就是写计划了。把你读过的那些写计划的干货都用一用,整理出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然后,接下来的就是just do it !

这一步,屋主用了之前看过的那本《丰田一页纸极简思考法》,用Excel1来整理目标,对目标进行排序,再用Logic3来分析目标与自己的契合程度以及实现方式和考核方式。确实很好用。

所以工具类的书,建议大家把自己的收获用起来,用着用着就很溜了,用着用着就get到其中的精髓了,用着用着,就成了自己的了。

我们常常新学到一个东西就像新获得了一对文玩核桃,觉得又新奇又麻烦,但如果我们时不时的盘一盘,最终它还是会成为我们喜欢的样子的。


2、【反思总结】

其实这个不算是本书专门提出的一个工具类干货,是我在读这本书期间更加深刻理解了反思和总结的重要性。

关于反思和总结,不说别的,很多自律和效率达人都经常写月总结周总结,尤其是大神们的年总结,基本上是震慑灵魂的主要冲击波。

在读这本书之前,早在高中的时候我就写周总结了,虽然写的很随性,不常写,但比起不写还是写了一些的然而,我的生活并未有什么改变,没有什么用处。

觉得此法甚是鸡肋,但好歹是点肉,又觉得弃之可惜。

但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用法其实是错的。因为我的步骤里只有总结,却没有反思,更加没有去修改和追踪自己的反思结果

没有蛋的炒饭,是没有灵魂的蛋炒饭。

张萌提到关于总结的内容,我的收获如下:

1、每周的总结是为了不偏离月目标,每月的总结是为了不偏离年目标。总结是为了给人生导航。

2、总结后一定要反思,反思是为了修正实践;

3、不能一味的夸自己和批评自己,要有两部分:遗憾和收获

4、遗憾的,说明方法不适合,要调整,下践行期一定要做减法,否则时间久了,勉强会变成自卑和放弃。

如此,形成良性循环,才是反思和总结的正确打开方式。

just do it 真的很重要,莎翁

说:想象中的恐惧与过于实际的恐惧,因为恐惧都是人们内心的写照,都是你想出来的。

学了那么多干货不是为了做一个四肢萎缩头脑巨大的怪物的,去试着做一做吧,一定会有些收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