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比大人能吃苦,真正矫情的都是成年人

经常见到为生计劳碌的路边摊贩,带着自己的小孩谋生。寒冷的冬天里,小贩忙着招呼过路散客,满脸通红的小孩一旁自顾玩着,有时还带着作业趴在小凳子上写,任冷风呼呼地吹着。

这一幕多少让路人心生恻隐,只要孩子爸妈面相再亲和点,对客人再热情点,生意一般比邻摊的好。然而现实中,很多小贩通常喜欢把自己的谋生现场当成了孩子的校外课堂,走一个客人,扭脸一顿呵斥:不好好学习,你将来就会像爸妈一样穷酸,被人家看不起!

严重者,孩子稍有顽皮,当街就甩巴掌:爸妈辛辛苦苦养活你,你怎么这么不听话?

中国式父母

很多父母的逻辑就是,养一个孩子一定要听话、老实、安分,不然就是白养了。矛盾就在于,他们明明痛恨自己的处境,却又想把孩子教育成和自己一样的人。

他们眼里自己的职业是低等的、不体面的、卑贱的,自己就是孩子的反面教材,他们逮着各种机会,从每一个穿金戴银的过路人身上汲取原料,通过怨声恶气加工成精神吗啡,注射到孩子幼小的心灵里。

大多数处于社会底层的贫困者,心里都有一种愿望:改变现状,给家庭、给子女创造好的生活条件。心里都揣着一股狠劲,为了赚多几个子,可以起早贪黑,可以抛家离乡,可以铤而走险。这一切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为了家!

问题,到底什么样的家才是他们追求的?

安弟7岁那年,父亲骑着自行车,驮我走亲访友。回家时下了雨,父亲披上大大的雨衣,将车后座的我整个身子包括脑袋也包在了里面,继续蹬着赶回家。那时已是深秋,天很凉,雨水哒哒打在薄薄的雨衣上,后背凉飕飕又很舒坦。我尽量弓着身子,让雨衣贴着背,享受雨水的敲打。

那段路骑了一个多小时,在这一个多小时里,我的视野里全是父亲的背,温暖、敦厚、坚实。雨衣上漏了个洞,雨水顺着洞一直滑下,滴在我的脖子上。父亲并不知道,后座的我一直让雨滴淋着回家,虽有些冷,但丝毫不觉得难受。一个多小时里,小小的我在雨衣内构建着一个王国,于其中自得其乐。

到家后,母亲看着湿透的我,不禁责备起父亲。而我,只是在一旁傻笑。

安弟家从不富裕,父亲以前是个修理工,有时候干活会带上我,我会抢着扛他的包。父亲干活时,我静静在一旁看,有时候还搬了凳子,傻傻地盯着父亲手上的旋转的螺刀、钳子。

那时的憨态,让父亲记忆犹新,每回想起过往艰苦的生活,都说苦了我的娃。但其实,安弟从不觉得苦。

在那个疯狂长身体与知识的年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我茁壮的本领,这个过程里,他们最需要的养分,是父母的陪伴以及关怀。这种陪伴和关怀比任何物质供养都重要。

赵薇佟大为电视剧《虎妈猫爸》里娇生惯养的小公主

很多家长喜欢说别家的孩子比自己家的懂事,他们没意识到,别人家的家长对自己更有榜样价值。一个懂事的孩子背后,多少都和懂事的家长教育分不开。

假如你的孩子不懂事,你应该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许多有钱家庭存在各种纨绔子弟、败家仔,甚至灭绝人性的人渣,从小疏于管教是当中重要原因。与富人不同的是,穷人往往有更多时间与子女相处,但物欲横流的现实消磨了他们的耐心,偏偏又没有能力为后代提供较好的教育条件和环境,家庭教育的重担落在他们身上,容易变成简单粗暴的一刀切主义。

他们把众生脸谱化,非白即黑,色相分明,让孩子接受他们的识别守则;他们假想出一条最符合普世价值的道路,让孩子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他们对孩子的一切反常举止过敏;他们不擅长和小孩沟通,乐于看见孩子唯命是从……

他们懂得所有道理,却把握不了尺度。过于宠溺,又怕惯出无法收拾的毛病;一味严苛,又担心从此家人成路人,儿女会变得冷漠。

所以对比教育成了百试不爽的方法,看看人家的孩子怎么怎么成了他们惯用句式,孩子内心纵有一千种理由,断然不敢反驳,偶有叛逆性烈的,回一句“你怎么不看看人家的家长?”最终被更大吨位的暴雷以吼喝或掌掴形式怒轰结尾,埋下了问题少年的种子。

网友普遍认为林妙可便是家庭教育失败的典型

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也逐渐变矫情。新婚不久的青年,喜欢开口闭口说要努力工作为孩子赚奶粉钱,要买多好衣服鞋帽尿不湿,住多好学区房为将来小孩创造良好的教育条件,生怕小孩将来吃苦。

实际上,真正吃不了苦的是少不更事的小孩,还是这些自诩饱经风霜的父母?

是谁离不开灯红酒绿的生活?

是谁更需要华丽堂皇的高楼豪宅?

是谁更容易在忙碌中疲倦滋生怨气与暴戾?

是谁更难以从生活中发现美,以纯真笑脸迎接世界?

是谁更介意十块钱的快餐与五星级豪华宴席的差别?

是谁更依赖名牌?

是谁更依赖烟酒?

是谁动辄抑郁想不开?

……

相比想方设法为孩子营造优质生活条件,从小给他们灌输物质至上的观念,让他们懂得凭爱和智慧在世间生存明显更重要。而这两样东西,恰恰是很多家长缺乏的。

当然,安弟不提倡刻意降低小孩的生活条件,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穷有穷养,富有富养,孩子最需要的,恰恰不是父母最难给的。

矫情的孩子,背后都有矫情的爹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06评论 1 69
  • 上午画图,下午画图,看图。一天很快地过去,可是感觉啥也没做。缺乏成就感,如果做好记录会否好点?可是我一天主要就是在...
    路灯拉长的影子阅读 189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梦:全世界公益慈善者团结起来——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使命,以“慈善全民化,慈善网络化,慈善商业化,慈善永续化”...
    我的护花使者阅读 173评论 0 0
  • 人总是会好像在一瞬间就懂得了自己想要什么东西 但之后又陷入深深的迷惘不知何去何从 然后渐渐地忘记那一瞬间 其实往往...
    Maxines阅读 4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