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专题】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写给稻城亚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奥地利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整个世界里,还有什么地方有这样的景色,等待着摄影家和探险家!”这个美得惊世骇俗的地方在我国四川西南边缘,它的名字叫稻城。 ——写给稻城亚丁

  之前骑行过稻城,这次是以自驾加徒步的方式前往,沿着落满牦牛粪的土路走下去,踩起些灰尘,脚下柔柔地,像松软的毯子,转一个弯,一个布满藏式民居的村庄就出现在眼前。

 

  这是四川稻城县香格里拉乡亚丁村,一个28户人家的小村庄、坐落在一片宽阔的山谷里。一条柔软、略带黑色的土径贯通村庄,藏式民居惬意地散落在两边。在这条路上你可以随意、慢慢地走着,没有车和人打扰你,背后走来的三两牦牛,会静静地走过你的身边,不会惊扰你宁静的心境,藏族老乡偶尔会迎面走来,带着微笑,步子轻轻地,像山谷清新的风一样飘过你的身边。路很短,走快了,你会很快走到村子的尽头,走出村子,所以需要踱步而行。这条小路很适合欣赏风景,它处在观赏风景的最佳角度,行进中,你会发现,左手是一带高峻的山峦,披着绿色的外装,一路逶迤下去,通向未知的远方;正前方就是那三座闻名于世的雪峰,巨大的、银白的身躯,日光下,散发着月色般的光辉,在湛蓝的天空的映衬下,显得庄严、圣洁;右手是大片大片绿色的青稞田,一样的高度,一样的颜色,不杂乱,不斑驳,像一块毯子一样,铺在平整的谷地上。

 

  我是踩着约瑟夫洛克的足迹,来到亚丁的。据说这位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地理学家,是他的探险和努力,才发现了这里的美景,发现了神秘的香格里拉。1928年6月,洛克一行翻越稻城海拔4985米西沙山脉走进了亚丁境地,在这里呆了十几天,对境内的三座雪峰进行了精彩描述:“面对着藏民们称为夏诺多吉的巨大的山恋。此时云己散去了,雷神的光彩呈现在眼前,那是一座削去了尖顶的金字塔形的山峰,它的两翼伸展着宽阔的山脊,象是一只巨型蝙蝠的翅膀……”“谢热日峰这座外形象是一个巨大宝座,好像是供活佛坐在上面沉思用的---它真象是藏族神话中天神的椅子”……“在我面前的晴朗的天空衬托下面,耸立着举世无双的央迈勇雪峰,它是我见过的最美的雪山”。同年8月洛克再次进入亚丁,又进行了为期十余天的考察,撰写了《贡嘎岭香巴拉,世外桃源圣地》一文,他在文章开头激动地写道:”在整个世界里,有什么地方还能有如此的景色等待着摄影者和探险者”……为此,洛克成为第一个在亚丁境内用彩色胶片和纪实文章将亚丁境内记载下来介绍给全世界的人。

 

  我慕名而来,入住的就是所谓的“洛克小屋”。洛克和他的随从探险的过程中,在大自然的荒野里,人烟荒芜,一直住在军用帐篷里,为了纪念他,也为了旅游的目的,亚丁村搭建了木质的洛克小屋。小屋就在横贯亚丁村的这条小路边,一块破烂的木头牌子扎在土里,上面写着黑色的洛克小屋四个字,字迹有些脏乱,暗示着居住环境的艰苦。整座屋子的屋顶是木头的、墙壁是木头的,地板是木头的,楼梯是木头的,床是木头的,一切是木头的,连温暖的火也来自木头,最美丽的风景往往坐落在最艰苦的地方。

 

  离傍晚还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和战友散落于亚丁村的各个角落,寻找各自心中的风景。我一人徜徉于村中的小径上,沐浴着午后金色的阳光,在光与影的作用下,远方的青稞田,一块一块,明暗相间,金黄和翠绿相间,真是镜头下的美景。坐在栏杆上,看着木栏里的马群悠然地在吃草,地上落满新鲜的马粪,一点也不觉得脏臭,反而觉得有一种田园的味道。正前方的夏诺多吉雪峰,像一只银色的巨鸟,伸展着双翅,遮盖了大片蔚蓝的天空,欲展翅腾飞,翱翔九天。远处的一户藏族民居吸引了我,它远离其他房屋,独自坐落于山谷,周围是金黄色的青稞田,齐整的方形,一块块石头和谐统一镶嵌在一起,光滑结实,白色的外墙在阳光下流动着吉祥、温和、善良的品质。

 

  迎面传来一阵喧哗的声音,几个衣着破烂的藏族小男孩和一个二十出头、面容娇好的女孩子嬉戏的走来,女孩一看就不是藏族,她的脸上落着些灰尘,衣服也有些脏了,应该在这里呆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她的表情傻傻地、陶醉地,孩子们的表情欣喜地、无忧地,之前听人说,亚丁村有一个来自成都的女孩,大学毕业后,放弃了优越的工作,不要一分钱,来到这里支教,她是这里唯一的常年居住的汉人,应该就是她。这位年轻的女老师经过我的时候,我投以羡慕、尊敬的目光,但她看到我时,表情迅速冷漠、严肃起来,用不信任的目光掠了我一眼,便快速地走远了。我没有介意,我只能猜测她可能厌倦了现代文明中的人的伪善,对我这样惊扰淳朴自然的人的一种反感吧。

 

  傍晚来临了,深秋大地金黄已被一种安详、恬淡、浅浅的黑色的静所笼罩,一轮圆月徐徐升起,淡淡的月光下,高大的雪峰显得愈加熠熠生辉,庄严肃穆,房屋呈现着模糊的轮廓,小路上已没有了人影,牦牛、马群、羊群还有看家犬都回到了各自休息的地方,亚丁村更加静谧了。

 

  回到了昏暗的洛克小屋,吃我们简单而素朴的晚餐,暗淡的灯光下,大家默默地就餐,仿佛各自回想着白日里自己寻找到的美景。这里没有电视,没有广播,也没有报纸,现代文明与这里暂时隔绝了。晚饭后,踩着阴暗的木梯,上了所谓的二楼,寻找下榻的床铺,用木板隔成的房间里,一溜通铺,可以睡六七个人,夜晚的寒冷正在袭来,通过宽大的缝隙,充满房间的角角落落,我们浑身瑟瑟发抖,盖在身上的只是条薄薄的军被,看来今夜注定和衣而卧了。

 

  夜深了,一切静的出奇,床铺上没有多少鼾声,寒冷和拥挤使得大部分人无法入睡,大家在苦等着天亮,我是这其中的一员,我裹紧被子,久久不能入睡,但寒意终究没有抵挡过睡意,不知道什么时候,我进入了梦乡。不知过了多久,我被一阵沉重的响惊醒,那是有人在下楼,木板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我的夜前仍旧是一片黑暗,但木屋外已经有了主人的响动,应该是清晨了,我迅速悄悄地爬起,来到了屋外。两位摄影发烧友已经爬上了屋顶,在拍摄前方的雪山美景了。

 

  我顺着一截木梯,也爬上了屋顶,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太阳正在升起,巨大的金色正在慢慢覆盖雪峰,银白和金黄在激烈地碰撞、燃烧,躁动和宁静正在交融,一切都在重生,包括盖满尘土的心灵,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溢满了我的胸腔、头颅,我被这风景烧的融化了。月亮在悄悄离去,带着一份纯洁和宁静,又一个朴实无华的清晨来到了稻城亚丁。

稻城是稻城,亚丁在香格里拉。里面三座神山分别是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朗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这三座雪山。

也许是海子山的荒凉贫瘠,也许是藏民们的至臻淳朴,又或许是《傲寒》歌里冰雪融化时晨间的感动,本来是与阴霾相伴了一路的行程,却让我对这片“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产生了异样的情感。很多人都会在川藏线的途中短暂地造访这个目的地,而我却选择深入于,旅行的长度或深度,我往往会更倾向后者。

为自己的女人写一首她喜欢的歌,这也许是很多人都有过的想法。即使音律不通也总会有那么一段歌词来表达炽热的心。这首《傲寒》更像是一篇淡淡的情书,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跃动的高潮,平淡如水般的只有回荡在耳边那句“傲寒我们结婚”,稻城也因为这首歌变得格外浪漫。

你只微笑 一言不发

就像五十年后的那次四目相对啊

你蒙上物是人非的眼睛

那是没有离别的风景

忘掉名字吧

我给你一个家

稻城,或许是个青春圆梦的地方吧,在这座不大的县城里开满了大大小小的民宿、酒店,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在这里安了家。唯独不知,是否也因此了却了他们的梦,我想那一定是个关于旅行或停歇,音乐与酒的梦。

直到有一天我不再歌唱

只担心你的未来与我无关

如果全世界都对你恶语相加

我就对你说上一世情话

我所理解的意思可能不是马頔创作歌曲时的本意,因为这首歌本来就是只写给一个人的,但歌中纯粹的宠爱是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的。谈一场奋不顾身的恋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任性往往因为热爱。

用105镜头 F32 光圈(由于光圈调小,进光量小,所以也不必使用减光镜就可以实现慢门表现水的丝绸感效果), 1/6秒快门速度,拍下了局部特写。

这里昊子要给大家提到:当进行户外风光摄影时,我们不仅要多注意大场景,也应该多花心思去留意小的事物。这也是我反复在跟自己强调的,多留意身边的细节。

比如拍摄溪流特写时,也只是当第一天赶路时光线或者景色不如我意时,不能拍摄预期效果,我才开始到处走走,低头往下看,注意小细节。突然发现溪流其实很美,我用广角拍了一张大场景,不如我意,于是用长焦镜头拍摄局部特写。在阴沉的光线中,溪流的大部分细节都显现,效果其实蛮好的。 有时候,小的物体,一样可以扮演大的角色!  只要我们努力去观察去发现,总会找到隐藏在不如意后面的美。

美丽的风景总是藏在人迹罕至处,这是一段刚离开就在想念的旅程,当最终抵达终点时,回头再看,徒步时的酸甜苦辣已经珍藏在行走的路上。

所谓生活,就是想方设法把无限循环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茶有两种姿态,沉与浮

饮茶人亦有两种姿态,拿起与放下

人生如茶

沉时坦然,浮时淡然

在这里看着云太屌,把小灰灰就放出去转了一圈,可惜现在大疆都限高,最高只能飞500米都穿不了这些云,不然那镜头肯定帅炸!

我遇上了这次行程第一次飞行出问题,一路沿着日落方向拍摄,因在高原地区也不会存在太多的干扰,但在离我1800米的时候,电源只剩下45%,拍摄也完毕打算回来换块电池再飞一次。

那种距离下肉眼是已经无法看到飞机的,只能通过屏幕上的显示器监控着它的信息,把油门推到底,把算高速飞回结果发现,每秒的速度只有1米/秒,正常它的全速下应该是16米/秒,赶紧看了下,图传无问题,也无任何的警报,无论我怎么推动油门它就是以那种龟速慢慢的向我飞过来,可以这种速度前进,就算它电用完它也飞不到我这里。

当时心里已经想了万种可能,最差的如果真的掉下来了,千万别砸到到人,再就是一定要把卡捡回来,飞机可毁,影像留下。

当时高度在200米,唯一的办法就是先把高底降下来,这样起码能少受伤点。

一边下降一边尝试重接飞行发现还是只能龟速,当正要绝望时,监控上显示飞行速度每秒10米/秒,这次候电量只剩下32%,已经顾不上那么多了,火速往回赶,当飞机重新出现在我视线里的时候,电量只剩下27%,因为更新了新版权,当飞机自动检测到剩下的电量不足够回到原地的时候就会自动下降,在那时候你是无法关闭这个功能的,我只能看着它一边下降,一边离我越来越近,最后一刻它回到了我身边,没有炸机,只是着陆时候震了一下,此时我看了下电量只剩下9%,我后背上都已经惊出了一身汗。

但为了这么美的风景,都值得了!

我们生来就注定要一直在路上,而随着年龄的成长,慢慢肩上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多,亲情、生活压力、家庭、都在身上背着,很累可我们依然要走下去。

坐在悬崖边缘,看到的是别人看不到的风景,感受也是别人无法感受到的,只是伴随着的凶险也不是旁人所体验得到,你如果想去看,那你必须要去承担着这些凶险。

离顶只有十米了,咬着牙一口气就直接奔到顶后直接就是呼吸困难,最后仰天长啸才把胸口那闷气吐出来。

到了这个最高点,背了那么久山路的大灰灰终于要出场了,这也是今天它的处女秀,在空中变型的时候身边围了一圈人在看着。

因为这里海拔是它飞过最高的地方,为了不出意外,在变形完毕后让他悬停在那里一分钟低空操作了一会发现没有问题,才开始让它正式作业。

高原地区飞行,电量会消耗得比平原地区快1/3的时间,而且动力损失非常严重,所以在这里飞了两块电池以后,就收好飞机,向牛奶湖进发了。

这是我人生中很有纪念的其中一次徒步,就算是当年在部队背着重装走80公里也比不上这十公里带来的冲击大。

从海拔4150米一直步行到五色海4600的海拔,中间450米的落差,听着不觉什么,但当你真的新历了以后,你会发现每迈出一步都是需要勇气和毅力。

亚丁,只怪时间太短,每次有机会我为你再来。

这次徒步亚丁是向2个人致敬,一个是贝爷一个是大城小厨的JAMIE OLIVER。所以就不能玩的太舒适,上山就别骑马了,速度也是要快节奏的,扎营生火做饭也要自己来,连山上吃的食物也是刚刚好就行,当然还要用拍美翻的照片。

亚丁的环境还是很好,人相对少,但是山路上还是有塑料垃圾,而且亲眼看到一个人随手将烟盒扔进溪流。几个人多的团队都有人乱扔垃圾,包括水瓶和食物包装,听口音有北方和南方不同省份的人,看着这些人的行为很是让人不高兴。

这几年户外团体很多,但我对这些团队很反感,动不动就带很多人一起徒步,盈利与否暂时不谈,但这种大团队对环境的破坏是相当大的,有些团队是会收拾垃圾,但人多以后总是会有遗漏的。而且大团体的扎营也会对山上的植被和水源造成严重影响,以前去的七藏沟的一个小湖已经消失多年了、很有可能就是团队的扎营地破坏的小湖的水源造成了湖的干涸。高原的生态环境本来就脆弱经不起这么多人同时的去折腾,希望大家去徒步露营一定要保护环境,垃圾随身带走。有些垃圾一看就是大团队遗留的、说好的爱惜环境的户外团队哪去了,既然都看到了好风景为什么还要留下这些垃圾,自己想吃垃圾又偷懒不带走,真想对这些人骂脏话。

太阳下山,银河西边初起。星空接替它照耀着夜空。

在这种静谧的夜里,看着夜空中流星划破天际。

只是现在的城市里太吵杂,人人都太忙,忙到都没有时间听流星说话。

忙到都没有时间再去抬头看一下这片星空。

这些就是要告诉你们,如果去露营,特别在高原地区一定要带-10度的睡袋,不然你一定会觉得是一种折磨,还好我当年追逐中国最美星空时买的睡袋就考虑到这点了。

真正的幸福,在于你拉开帐篷就能看到满天繁星。

在这样的夜里入睡,那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情。

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再简单不过—在地图上的某一个坐标点,留下脚印,然后慢慢回忆和品味;旅行,就是体验不同的人文地貌,感受那里别样的生活方式,注视着世间万物态丰富多彩的生命状态。

惟愿我们,都在这个广褒世界,留下属于自己的生命印迹……

来到稻城的每个人都不会错过海子山的风景,但沿途我听到的几乎都是“一堆堆破石头有啥好看的”之类失望的感叹。如果没能深入海子山的腹地我想我也会有同样的感受,因为当满目的乱石堆被厚厚的云层所遮盖,一眼望过去几乎方圆几十公里内的景色都如此一般苍凉。还好我有充足的时间以每天一个山头儿的进度去揭开海子山的真相,即便如此,我相信在这片看似“蛮荒”的土地上还有更多未展露给世人的美景等待着被发现。

夏菇措,意为“乌鸦海”。相传这里是神鸦寓居之所,主司海子山风晴雨雪,昭示世道祸福。这可能是在海子山最先见到的大海子了,它就在公路旁边甚至还有个很大的停车区域,于是很多人都会把这里的风景概括为海子山的风景。

如果你肯走进当地牧民的帐篷喝一碗浓浓的酥油茶,一定能从这些藏民口中得知这个夏菇措仅仅是个小海子,海子山真正的大海子远比这里大上几倍之多。

从一条未开发完全的土路拐上海子山,在坑坑洼洼的泥土和乱石中艰难的行驶将近40分钟你就会来到海拔4420米的兴伊措,这才是海子山最大的高山湖泊,被藏民视为圣湖,而这里的风景也一定可以打破你对海子山最初的认识。

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沙滩柔软到让人难以置信,光着脚踩在上面有种置身海边的幸福感。如果不是远处连绵的山峰和周围巨大的浮石破坏了画面的纯净,这里绝对是世间又一面“天空之镜”。或许我们可以用一个很小的视角来完成“天空之镜”的拍摄,但我希望能有位美丽的姑娘站在画面的正中心,不管是一席长裙还是一缕白纱,总能创造出一个视觉的焦点并真正揭示海子山的美。

蚌普寺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距今已经900年的历史了,是藏传佛教白教的寺庙,藏语叫噶举派,又名奔波寺。白教的传播主要是靠“口述传承”,师傅口授给弟子,弟子根据师傅的传授进行修炼,不太依赖经文和书本,所以也被称为“密宗”。密宗的修炼非常艰难,蚌普寺的僧侣修炼,至少都要经过三年三个月三天的时间,而且在修炼期间不能与外人见面,亲人也只能一年相聚一次,而且必须隔墙进行交谈。

虽然对密宗有一些了解,但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面对空无一人的庭院还是有些诧异。还好一名在寺庙学习藏语的小朋友从门板后面探出头来给了我一个善意的笑容,我开始问他一些关于这座寺庙的过往,他也毫不掩饰的注意起挂在我脖子上的相机,一边带着我走过长长的转经筒一边告诉我这些经筒每转动一圈就相当于念了一千遍经文,我问他如果把围绕寺庙一周的经筒都转动一遍呢?他停顿了一下,挠挠头给了我一个童言无忌的答案——“那就念了一千亿次经文啊”!

由于当天我走的有些匆忙没能记住这名小朋友的名字,在这里我要向他说声抱歉。印象中他的名字很长,我问他在这里学习了多久,他说已经两年多了。如果你能来到奔波寺,可以在侧殿第一个转经筒旁边的柱子上找到他的名字,他曾很得意的带我去到那里指着刻在柱子上的名字向我介绍,知道他的名字后你就可以在寺庙庭院中大声喊出来,一定会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寻声赶来。

我当然不会去长篇的阐述个人对宗教的理解,但我可以用一句十分简短易懂的话来概括世界上所有的宗教信仰其实都在要求人们做到一点——“把你该做的,能做的都做到,剩下那些你无法控制的事情交给他来解决”,这里的他指的就是各教派所信仰的不同的神。

我没事就会去找喇嘛聊天,从他们口中总是能够听到各种各样的神话和传说,如果你觉得他们的交流方式比较生硬请一定不要介意,其实他们的普通话很多只是表达了藏语中的主要意思,比如我们正常说话时会用到“请”搭配上“这边走”,然后配合手上的动作向一个人指路,但藏民只是要表达一个“走”和“方向”,所以他们说话就会是“走那边”这样听起来比较不客气的话了。再举个简单的例子吧,藏民管酸奶叫做“酸的”,可想而知他们只是说明了事物的本质不带任何修饰。

  好多时候去一个地方说不清楚缘由,就是感觉想去,稻城亚丁也是如此。或许冥冥之中自有指引,当你看到一个名字便不自觉,甚至不自知,但心里无比清楚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选择去稻城并不是因为电影,说实话看过电影,也知道稻城因为从你全世界路过火了。

  一路上景色已经够纯粹。五彩的经幡,阳光下金色执著的转经筒,空阔的天地,延伸到天际的道路,山上粉色的花朵肆无忌惮的开着。便已觉惊艳,宏大。这种惊艳宏大是特属于这个地方的,唯有这样的天地、这样的空阔才能营造出此种风景。到稻城的路大部分是在山里兜兜转转,郁郁葱葱的树木,若无其事的水流,安然的村庄仿佛千万年不变,死生亦是小事。

  川藏地区比较艰苦,但来到亚丁会感觉一切都值了,辛苦也好,高反也罢。它太美,太纯净……好多词语都无以表达。远处是蓝天、雪山、近处是高耸在蔚蓝天空的树木,脚下是清溪涔涔。

  稻城亚丁的美无法描述,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稻城亚丁,它美好、安宁。它是尚未企及的梦,是纯粹的岁月,是童话般的往昔,是不可复制的圣地。

        坐在这里的时候,你会发现,旅行真的就不是一件可以着急的事情

不必为了来到这里要去完成某个制定的目标

你只是坐下来

慢慢的感受就好

没有天堂一般虚无缥缈的繁华美景

却是一凡触手可及的人间烟火

坐在一个阴凉的角落里被周围的环境带了进去,

时光仿佛静止在某处,周围的一切都染上了一层细灰

记得那时候我们说话都喜欢用终于,就像终于放假了,终于退伍了,终于离开这里了,仿佛任何的告别都像是一种解脱

最后我们才发现

那些自以为是的如释重负,才是让人想念的东西

有时候

真希望自己可以适时的穿越回去

去见见那个还是个小孩子的自己

生活需要激情,需要奋斗

当然,生活也同样需要一个如此慵懒的时光

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看风景

过最朴素的生活,做最遥远的梦想

即使天寒地冻

路远马亡

人影隐隐闪现,却又在不经意之间

匿于尘埃之间

是不是到现在才突然发现

我走了那么远,原是为了漂泊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我这些年一直一个人独来独往,还没来得及认真的年轻,只能选择认真的老去

似乎自己再也找不到少年时代那种恋爱的感觉,可是每次看到这样的画面都会心生温暖

不是你惊天地泣鬼神跌宕起伏地喊着我爱你就是爱情,爱情是你发觉这世上有一张面容,你在人山人海中也能一眼认出并永生铭记的无可取代

所以我宁愿继续等待

人总要经历某一个阶段,去学会自己长大

两个人有时差

一个人过四季

愿你心中有一片净土

找到属于自己的稻城亚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