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你看见我,我要努力站在更高处 |夕颜

近来这几天,我很焦虑

现在三十岁的人都说自己是中年人,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说自己已经老了,所以婶这把年纪是直接跃过老年阶层,进入骨灰级了是吗?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但我真的还不想死啊。

我怕死,但比死更让我害怕的是临了若只剩下年纪大这件事的话,才是真正的人生悲催。

自从报名参加S商学院第三期写作课以来,今天是开课后的第11天,眼所能及皆是年轻一代努力拼搏奋斗的楷模、正能量满满的上墙文字,浩浩浩荡荡,气势如虹,一片大好河山啊。回首审视自己一个中老年妇女的现状,简直不堪睹目。人家月薪比你的年薪还高,有大学毕业两年从月薪5千到5万,还有毕业五年,年薪20万到200万的……一度觉得被淹没在汹涌澎湃、风骚绝代的青年浪潮中,都活出了一片生机,而我是濒临“死机”。想起公众号“一直特立独行的猫”说,“同样是一个班的同学,十年之后,有人身价上亿了,有人连上班不迟到都做不到”,这说的特么就是我啊!昨天上班就差点迟到了!一想到这些种种,呼吸都是困难的,焦躁得我现在晚上都不敢轻易睡觉了,真的好怕时间不够用啊!

让我惶恐的或许并不是财富数字的差异,而是亟待改变更新的思维模式与认知、是与互联网时代接轨的个人自品牌该如何塑造、是自我价值性何以最大化的更具广阔性的发辉与实现、是与更多人产生更多人际关系的连接、格局的升华与更多无限可能性……而这些,正是S商学院在做的事,而我这段日子在S商学院写作社群里遇见“很特别的一群人”,我无法不被这群人的优秀与热情所感染着,同时我也很焦虑,慌乱的、持续的在看很多书、听取学习不同的线上课程,希望自己有更多的“输入”。婶很Low,但谁说婶不能努力学习呢?连李笑来老师都说:“人的一生只有一个职业,那就是学生。”

所以,如果你看到一个四十几岁还象青春期少年两眼发着绿光、兴奋的和你谈理想、谈S商学院、谈自媒体、谈写作、谈创意、谈未来人生balabalabala的大婶,没错,就是我!

因为不想轻言放弃,不想让自己余生后悔。

或许理想也是苍白的,如果它不是建构在行动的基础上,也只如黄梁一梦、纸上谈兵。日子时常寡淡得如一杯凉白开,工作、家庭、老人与孩子,生活里多的是琐事繁杂和平淡无奇,哪来的那么多随随便便的光鲜亮丽、辉煌腾达,更不要扯一夜暴富与逆袭的传奇。阳光明媚的午后,我也想就这样端着茶在院子里悠闲的晒晒太阳,风轻云淡,不问俗事。

安逸经常是伪装的幸福感,而真正的幸福是来自内心的平静与自由。关于自由,加缪说:“自由应是一个能使自己变得更好的机会。”而让自己“变得更好”的路,往往是孤独的,我很认同青年作家、自媒人傅踢踢说的:“让一个人快速成长的所有事,都是孤独的。学会享受孤独的人,才能懂得真正的自由。”

这是一个信息时代

这是一个个体掘起如Spenser等人的时代。

前天晚上,我在听孙圈圈(圈外同学公号创始人)的一个语音直播分享,说的是有关学习的话题,其中讲到“这是一个VUCA(Volatility Uncertainty Complexity Ambiguity)时代”。VUCA这个术语是源于军事用语。宝洁公司首席运营官罗伯特•麦克唐纳(Robert McDonald)借此来描述这一新的商业世界格局:“这是一个VUCA的世界”,意即:多变的、不确定、复杂、模糊的。所以,VUCA时代的核心是:“你要比别人看得更清楚”。震惊到我的意外是,听课中的竟然有初中生!连初中生都紧锣密鼓的在了解、学习、储备各种信息,完善各项综合能力,当下婶就傻眼了!我能怎么办呢?我也很绝望好吗?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死磕剩下的日子呢?

罗曼•罗兰在的《米开朗基罗》里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也许生命终将如浪花般悄无声息的淹没而去,扪心自问:我能做些什么呢?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在这条人生道路上,努力让自己看得更清、走得更远。为了让你看见我,我要努力站在更高处……


夕颜 2017.12.01  22:41  写于福建泉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加入自控力群的第一个星期,也是要调整和重新制定计划的一天。这三天一直处于焦虑之中,对于未来很多计划的...
    JJL阅读 164评论 0 0
  • 这些美 耗尽了我的体力 我已经没有精力写一首完整的诗歌了
    桔树上阅读 181评论 0 3
  • 现在的孩子是幸福的,出行交通便捷多样,轻松松便能去往目的地。从前的日子,连公交车都是很少的。 马路上颇为空敞,等候...
    邻院儿的摆摆阅读 624评论 0 2
  • 水彩画里有很多有趣而且简单的小技法,它利用水彩画的特性,为画面增效不少。大家从下面的例子可以学到几招,但并不代表只...
    风熏手绘馆阅读 915评论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