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迁》丨股票之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竟然和棒球有关

古典老师新书《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第二章【高手战略】中,提到了股票之神巴菲特的投资理念,竟是受了一名棒球手的影响。

这名棒球手叫做泰德·威廉斯,被称为棒球界“史上最佳击球手”。他在《击打的科学》一书中公开了自己能成为一个优秀击球手的秘密,那就是:不要每个球都打,只打“甜蜜区”里的球。

注:甜蜜区,是指击中概率较高,适合于把球打到合适区域的击球区。

只有当球进入最理想区域时,才挥棒击打。如果不在甜蜜区,即使是一个慢悠悠的低球,即使是重要赛事的胜负关头,他也只会任由球嗖嗖地从身边飞过,绝不挥棒。

泰德·威廉斯

巴菲特从泰德身上学到了这种品质,就是“专注于高价值区”,并把它运用在自己的投资中,成为了投资界赚钱最多的投资人。而泰德的海报,也被巴菲特挂在了办公室的墙上,以此来表达对泰德的敬意。

什么是高手?

高手就是在高价值领域,持续做“更少但是更好的事”,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的人。

这就是高手战略。

图片来源:易仁永澄

听完易仁永澄老师领读的《跃迁》第二章,我有以下三点收获。

① 高手战略:

找到高价值区,战略性专注,用最有把握的方式取胜。什么都想要,到最后可能什么都得不到。专注在某一个细分领域,可能短期内不会有很大的收获,但高手战略就是一种【先难后易】的逻辑,持续下去一定会有可观的收益。

② 二八定律:

利用20%的精力学习80%的精华。社会和自然的大部分系统都有重点,我们要善于抓住事物的重点,并且持续地抓住重点,这样就能够抓住最高效率的关键,利用杠杆点,撬动更大收益。

③ 头部效应:

通过观察和判断,抢占高价值、有优势的头部,思考自己的差异化优势,然后从小头部走向大头部,借势实现能级的跃迁。

图片来源:易仁永澄

我曾提前推演过一个任务,并形成具体战略,因为制定了战略,获得了收益。

那是今年年初,公司组织了一次集体跑步比赛。分为8队,每队10人左右,规则是绕水库跑一圈大概10公里,全员到达终点即为完成比赛,用时最短的三支队伍有奖励。

我作为队长,并没有马上为团队打鸡血,而是冷静分析了一下比赛规则,并确定了赢得比赛的关键点。这个关键点,或者关键人物,并不是团队里跑得最快的人,而是跑得最慢的人,因为全部人到达重点才算完成比赛。

分析过后,我定下了一个具体战略,找到团队中比较负责的两位同事,让他们在跑的过程中注意和团队中的成员互动,而我则负责跟在跑得最慢的成员身边,不断地鼓励打气,并传授一些跑步和呼吸的技巧。

事后据我了解,只有我这一队使用了这一个战略,其他队就是各安天命,谁跑得快跑得慢全看平时水平,而我们队包尾的同事在我的不断鼓励和督促下,跑出了自己都没想到的好成绩。

因为制定了战略,最后我们团队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每人奖金100元,哈哈。

虽然不是冠军,但我知道,如果不是我用了这个战略,我们可能连前五都进不了。

抓住这次比赛的重点(最后一名队员),并且持续地抓住这个重点(一路不断鼓励),这就是战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