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尘缘了(19)

上章简介:尉迟少恭突然说要离开京城,我变得无比失落,而此时,一个被称为成王爷的人来到了客栈, 他竟然提出要让我陪他一起喝茶。


                                         (1)

“走开。”若晨已冲到清荷面前,将那名随从推到一边,拉起清荷的手心疼地看了起来。

“没事,你快护着小姐。”清荷竟然羞红了脸,我在心里低低地叹了一声。

“少爷在呢。”若晨根本不抬头看我,那双眼还是盯着清荷,仔细地察看着清荷被那随从拉红的手腕。

“若晨,你先带清荷去敷点药吧。”尉迟少恭大约也受不了这一双孩子的腻歪了,冲着若晨喊了一声。若晨应着,将清荷扶了进去。

我羡慕地看着他们相偎着走进客栈,心里却是狂乱的忧伤。

“一笑,没吓着你吧。”尉迟少恭伸出手来想要拉住我,我将身子往旁边缩了一缩,梅娘趁势往我身前一站,挡在我们之间。

“没事,多谢小王爷关心。” 我低低地作了一个揖,他的脸上却已一片惨白,我又看到那晚他脸上那失望的表情,不由一阵心酸。

“好了,好了,外面风大,我们还是进客栈吧。”梅娘好像看出了什么,轻轻地拉着我往客栈走去。成王爷也放声大笑起来:“原来小王爷跟这姑娘认识啊,怎么从来没有听你说过啊。真是有缘,真是有缘。”

“都有缘,都有缘。”梅娘说着,已经吩咐赖子送上了一壶好茶,成王爷在桌旁坐下,招呼着尉迟少恭也坐了下来。

“一笑姑娘,你是叫一笑吧,你也坐下吧。”我看了看尉迟少恭,缓缓地在一旁坐下。

“一笑姑娘不是京城人?”成王爷的笑容依然堆满了脸,但那声音却变得让人更加害怕。

我点点头,心里盘算着该如何来应对这位来者不善的王爷。

“王叔,一笑是江南人,这次来京城是我邀请她来观光的。”尉迟少恭端起茶壶为成王爷斟茶,我惊讶地看着他,他却稳稳地拿着茶壶又为我砌上一杯,还柔柔地说道:“快喝杯热茶,刚刚外面风大,不要着凉了。”

“小王爷倒真是个怜花惜玉之人,这一笑姑娘也的确是人见人爱啊。”成王爷笑着,脸上却闪过一缕阴诡之气。

“王叔说笑了,一笑虽漂亮,哪有王叔府中的那些婶婶来得艳丽。”尉迟少恭又看了我一眼,我慌忙低下头,看着脚上的那双绣花鞋。尉迟少恭竟然莫名地笑了笑,又转身朝成王爷说道:“一笑原本也是从小镇上来的,见不了什么世面,坐在这里也是无趣,不如让她回房吧,我们叔侄好好喝上一杯。”

成王爷讪讪地笑着,向我挥了挥手。

“一笑,还不拜别王爷,回房去休息。”

我站起身,缓缓地施了个礼,又看了眼尉迟少恭,他也正看着我,眼里含着一缕暖暖的笑。

不知道过了多久,感觉那时间就像静止住了似的,怎么也不往前流淌。

终于我听到敲门的声音,打开门,尉迟少恭站在面前,他应该喝了很多酒,那张轮廓分明的脸一片潮红,竟是如此好看。

“一笑。”他竟然往我身上扑来,我想避开,又怕他站不稳跌倒,于是只能硬生生地站在那里,被他轻轻地拥在怀里。他嘴里散发出的酒气将我从迷朦里呛醒,我用力将他推开,又扶着他摇摆的身体坐下,只听他哧哧地笑着,手上的锻扇直指着我,“一笑,苏一笑,你真的对我没有任何的感觉吗?”

他竟知道我姓苏,那他是否知道我早已嫁到冷府,他是否明白我在青城原本只是为了等回我的夫君。

“我知道,我全知道。”他把头从桌上抬起,对着我傻傻地笑,我听到他缓缓地冷冷地说:“我知道,我全知道,你嫁到了冷府,可那个公子有自己心爱的人,他不要你,他情愿出家也不要你。就像你,就像你,情愿等一个不愿回头的人,也不愿意跟我。”他的声音开始发狂,手中的锻扇更是胡乱地挥舞着,啪的一下落在地上。他低下头想去捡起那锻扇,却无力地再次趴在了桌上。

“若晨,来扶你家王爷回府。”我不能再让他睡在这里,我不能再看他那张忧伤的脸,我不能再允许自己继续这样优柔寡断下去,我必须无比坚定地告诉自己,我的世界里只允许有冷俊,我的命运只能选择为和族为唐家复仇。

“小姐,你没事吧。”清荷将站在那颤抖的我拉回桌前坐下,又砌了杯热茶放在我的手里,我的身体像是被突然唤醒了一般,顿时一阵颤栗,泪水竟然泉水般涌了出来。

“小姐,你怎么了?”清荷连忙把门关上,将我拥进她的怀里,任我放肆地哭出声来。



                                    (2)

深夜里的那一片桃林有一种独特的美,安宁,祥和,就像邻家的那个柔柔软软的小姑娘。我在湖边慢慢地走着,七夕,湖里竟没了盛开的莲花,只有几根浮萍在水里晃着。

今天你浮在这一片水面,明天你又会漂浮到那里?我蹲下身子,用手去够那片绿叶,明明看着很近,为何怎么也够不到。

明明就在咫尺,为何却非要变成天涯!

“一笑,危险。”尉迟少恭?他来找我了?

可是哪里有声音,这空荡荡的桃林只有一个偷逃出来的我,对着同样孤单的一池碧水。

“傻了吧,一笑。”我对着自己傻傻地笑,朦胧的月光里,我看到自己的影子在水波里一晃一晃,十分地模糊。

“一笑。”我刚要把手伸进湖里撩那冰冷的湖水,却又听到有人在那唤我,这一声很是清晰,根本不会是我的幻觉。

的确,从远处的黑影中走出来的竟是冷俊,他那光亮的头顶在夜色里格外夺目。

“一笑,夜里很凉,我们回去吧。”他站在我的面前,也不问我为何半夜来此,只将手中的那幅披肩递了过来。“怕你冷,特意找梅娘去你房里拿了披肩。”

我感激地看着他,这些日子,为了寻找宝库,他四处奔波,也不知道受了多少的苦,连夜色里的神情都显得憔悴。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他不问,我却真的好奇,依稀记得入睡前他没在客栈露面,又是如何知道我偷偷逃到这里来看这弯新月。

“晚上我去找梅娘说事,她说小王爷来过,还在你屋里醉倒。”停了停,他将我那披肩帮我往肩上拉了拉,又继续说道,“后来,又听清荷说,你哭了很久,怕你找我,就一直守着,直到你吹灯入睡,才想要回母亲那里,谁知道,你竟悄悄开门,溜到这里……”他不再言语,只低头在前走着,不时轻轻地提醒一下:有沟,有水,有一根枝桠!

我的心像灌了铅似的,那是极深极深的内疚感。

“走吧,明天和族的那些叔伯还要找你有事商谈呢,这几天我们有了一点新的发现。”

他停住脚步,似乎想回头来扶我,却终究还是站在那里静静地等着。

冷俊,那年桃树下那么张狂的你呢?那个让我羞红了脸埋下爱恋的你呢?为什么不敢来扶你明媒正娶的妻子,为什么不来义正言辞地告诉她,她已嫁你为妻,她的心里只准有你?为什么你突然变得如此拘谨,就像我们之间突然出现了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

“冷吗?”他又一次停住,转过身看着我,却也只是轻轻说出两个字。

我摇头,将自己紧紧地抱住。他微微地叹了口气,竟将他的长衫脱下,披在我的身上。

“你只有一件单衣了。”我想将长衫还他,他却已经转身向前,离我总是那么不远不近的距离。

“一笑,母亲说,你去青城是为了求我的一纸休书,是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寒冷,他的声音有些发颤。

我摇头,但他根本看不到,我想说不,可嗓子里不知道被什么堵住了似的,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你还记得我下山找你的那个晚上吗?那天,其实我写了一纸休书给你,我想让你远离我,回到苏家好好地过日子。我自会帮你完成唐家的使命,可是……”他停住了,转身,直直地盯着我,“那晚的你好美好温柔,我突然就舍不得了。”

不等我做出任何的反应,他又转身往前走,我只听到他极轻极轻的说:“等找到宝库,报了你唐家大仇,如果你还要那休书,我会给你。”

我拼命地摇头,泪水一滴滴地落了下来。

冷俊,难道你一直认为,我守在青城山下,我日日为你送桃花糕,我倾尽所有在紫藤园施糕为你集功德只是为了换你一纸休书吗?你为什么读不出我要等你一起回家,回到我们的桃花苑,与你执手,与你到老。

只是如今,这些话语我却再没有勇气说出,就像那个我一直想投入怀中的人就在眼前,却再不敢冲上前将他紧紧抱住。

苏一笑,你究竟怎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章简介:冷俊带着我见到了和族的一些首领,他们看到我,就像看到了复仇的希望,可是我的心里却乱成一团麻。 (1) ...
    苏寂然阅读 176评论 0 0
  • 上章简介:冷俊分析了要去皇陵的各种办法,最后决定要去促成小王爷和慕容婉儿的亲事,这让我越发不知所措。 几天后,冷俊...
    苏寂然阅读 227评论 0 0
  • 上章简介:遇到了尉迟,加重了我的伤寒,在客来喜睡醒后发现清荷不见了,梅娘却跟我说起十八年前京城的事情。 1) 门开...
    苏寂然阅读 219评论 0 0
  • 上章简介:月光下,那两只金簪呈现出龙凤相依的情景,于是雪白的墙壁上有了一幅图,冷俊说他也不确定这到底是哪里,于是带...
    苏寂然阅读 224评论 0 0
  • 上章简介:我终于听完了那个故事,原来,梅娘是故意要讲那个故事给我听,原来,我就是那个女婴,那个被公主抱走又送给母亲...
    苏寂然阅读 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