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最有意义且令人快活的鸡年「打发」孩子之礼物

                         武距文冠五色翎,
                         一声啼散满天星。
                         铜壶玉漏金门下,
                         多少王侯勒马听。
   ----明·唐寅《咏鸡诗   题金鸡报晓图》

2017年 锦绣鸡 现场

        2017是中国农历鸡年,鸡,尤其是雄鸡,深受广大民众喜爱。它华美艳丽,犹如身披锦袍,它「一唱天下白」,犹如希望使者。也有人说,中国像一只昂首挺立的大雄鸡,物产丰富,河山秀美,可谓中华锦绣。

        在十二生肖中,鸡被认为是一种承载着德行与正义的动物,具有丰富的象征意义和浓厚的神秘色彩。在中国古代,人们很早就把鸡视为世俗中的太阳鸟,崇拜有加。《尔雅翼》中称鸡有五德:「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告者,仁也;鸣不失时者,信也。」文、武、勇、仁、信,被称为鸡的「五德」:其中文武源于鸡的外在形象,而勇、仁、信则取自于鸡的习性和内在品质。

「雄鸡报晓,四海升平」    景泰蓝雄鸡铜摆设

       对于生肖鸡而言,五德中居于首位的当是信德,信德是鸡最为重要的属性和价值之一。信德,即守信用,诚实无欺,这是古代儒家最为信奉的人生准则之一。「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论语·为政》),鸡最为重要的象征意义就是守信、准时。雄鸡司晨,不管酷暑寒冬,还是阴晴雨雪,它都守信报晓,绝不偷懒。正因为如此,鸡又被称为「大自然的闹钟」,报晓也成了雄鸡义举的重要内容。于举世沉沉中先醒,万声喧嚣中寂寂,平凡而不懦弱,圣洁而有德行。

       文德,原指礼乐教化,与武功相对。既知文德源于其头戴红冠,给人一种文质彬彬的感觉。古时人们将穿着视为「礼」仪之组成部分,对头冠更是如此。《论语·尧曰》中孔子有「五美」之说,既「君子惠而不费,劳尔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在解释「威而不猛」时孔子说:「君子正衣冠,尊其瞻視,俨然人望而畏之,斯不亦威而不猛乎?」孔子的学生子路在卫国的宫廷内乱中被人击断系冠之缨,生死关头,子路认为「君子死而冠不免」,于是结缨而不避敌人击,因此死于敌手。由此可见古人对头冠的重视程度,甚至置身于度外,鸡之武德来自雄鸡脚后面一个突出如脚趾的部分,称距,是运用武力的凭借。《汉书·五行志中之上》颜师古注曰,「距,鸡附足骨,斗时所用刺之」。距为雄鸡天生的进攻武器,也是他勇猛无畏性格凭借,自然就成为武德的依据。据《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载,子路是一位「好勇力,志抗直,冠雄鸡,佩猳豚」的人,他常常戴着一顶雄鸡冠,以显示自己的勇力过人。在古人心目中,雄鸡永远是敢斗的勇士。仁德,是儒家追求治国平天下的最高准则。(《论语·学而》)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言,泛爱众,而亲仁」。鸡见食物不独自占有,而是呼吁同类一同啄食,被古人视为是「仁」的体现。

       从儒家传统观念引申出这五种美好德行,被人们赋予了鸡。十二生肖中只有鸡享有如此荣光,实在是一种幸运。在中国民间,更将鸡视为吉祥物,既可避邪,吃掉各种毒虫害虫,又能迎新,带来吉祥与喜庆。

      斗转星移,每十二年必有一年的是酉鸡值岁。每逢鸡年,鸡年大吉、闻鸡起舞就成为挂在人们口头的流行语;鸡鸣报晓,千年不废,鸡迎锦绣春;锦鸡披彩,中华绣美,大地万紫千红。人们在鸡年到来之际总是充满着希望,憧憬着美好。

      十二生肖在旧时也用来纪时、纪日、纪月。我国阴历八月就是酉月,也叫鸡月,这是成熟的季节,玉米、小米、高粱熟了,苹果、石榴、梨、枣、栗子下树了,地里的萝卜、红薯、花生、马铃薯也都收获了,这是收获的时节。阴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我国传统的团圆节,人们在花好月圆的美景中品各种美食美酒,享天伦之乐,这也是,团圆的时节。鱼美蟹肥,丰收团圆,生活之美好,尽在此刻。

陶鸡

       鸡作为人类最亲密的老朋友,又是吉祥如意的象征,鸡中「神鸟」凤鸟是古人图腾的对象,也是装饰艺术中的常客,人物中的一个品类。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养鸡的国家,已有七千多年养鸡史。陕西西安半坡遗址、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甘肃秦安大地湾遗址等,都先后出土老鸡的骨骼,陶器上也有凤鸟的纹饰。商周时期的青铜器、玉器上鸡的形象则更为广泛。汉代陶制模型发达,出土的灰陶公鸡造型生动,姿态威武,摆出好斗的架式;而另一件灰陶子母鸡,子鸡在母鸡背上向着机尾的方向凝视,两种神态不同,但都在质朴中饱含着灵动之气。六朝青瓷鸡首壶造型优雅别致,妙趣横生。隋唐以后以鸡尾为造型的文物和工艺品众多,造型与装饰的变化体现了社会文化的演变。明朝成化时期绘有鸡纹的斗彩小杯「鸡缸杯」,名声大噪,万历年间就有「价值10万」之说。至清朝康、雍、乾时期,世人追棒,鸡缸杯多由仿制。鸡的题材也被历朝历代的绘画大师所钟爱,以鸡为主题的绘画作品较多流传,清代樟琛的双鸡图、倪田紫藤鸡群图、马荃牡丹锦鸡图等皆为佳作,近代绘画大师徐悲鸿的斗鸡图,也广受好评。在民间艺术中,鸡也额受欢迎,剪纸、年画中的鸡,或反映生活习性,或呈现生肖艺术,或体现人和鸡的和谐关系。从古代文物到现代的民间艺术、民间玩具,都可以见到鸡的形象。

民国期间作品

       本次展览艺术家讲解---何程,将利用南京博物院馆藏文物,从不同侧面诠释,鸡的形象中包涵的中国传统文化,展览藉三个篇章:闻鸡起舞~~酉鸡篇,包罗万象~~艺术篇,妙趣横生~~民俗篇,带你进入锦绣鸡的世界。涉及的文物包括,玉器,瓷器,铜器、石雕,珐琅器,紫砂器,缂丝,织绣,绘画,木刻年画,面具,剪纸,邮票等200余件具有一定的观赏性和鲜明的传统文化特色。

"雄鸡雄鸡高呀,高声叫叫得太阳红又红……" 让我们鄞州,雄鸡唤起的朝气蓬勃的太阳站在雄鸡形态的锦绣大地上,听凭内心的召唤去去欢唱欢乐,祥和幸福的每一天。

现代,陈大羽,雄鸡图轴

我相信这是年轻人的事儿。

多年轻呢,你要是有个4--12岁的女儿或者儿子,甚至是一个侄子或外甥,春节红包儿不仅要给,再赠一个「宝贝绘BIGSEE博物馆"锦绣鸡"艺术之旅」,给孩儿们,是多么有意义且快活的事。提高他们的精神财富!

                       知识从游玩中开始!

              艺术教育从博物馆启航!

                审美,要从娃娃抓起!

                  美育自己美育社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