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自由职业者的日常

图片来自网络

文/一位喵先生

01

刷着知乎的时候,看到一个自由职业者(SOHO族),如何保持高效率工作的问题。看到下面这么多大牛在说着自己的经历,忽然觉得,这条路上并非独自一个。

不知不觉,已经经历了三个月,资历浅薄的自由工作的生活(简称SOHO)。

前段时间,铺天盖地的文章说着,这是一个多重职业的时代,涌起十分之多的“斜杠青年”,就是说,一个人的职业,不单止限制在朝九晚五的工作中,他可能是一位设计师,同时是一位作家,同时是一位心理咨询师,也同时是某家咖啡厅的老板。

恰好我也正在这条路上。

在那篇文章中,说了一些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总结了八大点:

1:这是一个内容为王的时代。

2:创造力将成为人的基本素养。

3:人的个性被不断释放,兴趣正在成为谋生手段。

4:自由职业正在大量兴起。

5:未来人人都是微商,人人都是自媒体。

6:你再也顾不到优秀的人才,除非你跟他合作。

7:人们的关系将有“关系驱动”向“利益驱动”切换。

8:“生命”质量取代“生存”质量,成为第一追求。

其实不难看出,现在的人更多偏向从事自己兴趣的职业,即使不是正职,也当着副业来做。而且在满足生存需求之后,十分着重生活的品质,人人都在为自己代言。

我要做的事就是更新文章、运营公众号、学习广告文案类的知识和淘宝的网站搭建、产品拍照、后期,时而策划一些文案等,这些,短期内带不到高收入的工作。

但却是一份份厚重的理想。

周星驰说“人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我不想做一条咸鱼。

这段时间,我觉得比以往朝九晚五的工作更加的充实和高效率。

当然,银行卡里存着一些之前工作剩下的“老本”,来支持着这个过渡期。

做着喜爱的工作,能给你带来不错的生活品质,但没了生存的资本根本就是空中楼阁。

因为我不是富二代。

02

这三个月里,自由职业的生活,我过得十分的充实,做着自己喜好的工作,而且十分明确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并深深的把这段时间培养出的好习惯,保持下来。

这段时间都很规范化的生活,在自由的日子里,最重要的是自律,自律能把握得好,等同成功了一半。

我规定在8点半一定要起床,为什么不把时间定得更早?按照公司的上班时间也就9点左右,日间便按照公司时间。随后因为父母出门前已经做好早餐,再弄一个水果盘,加一壶茶,一个耳机。就成了我一早的干粮。

吃完早餐,大概9点,把桌面收拾好之后,就开始列计划,根据自我能力去定这个计划,切忌不夸大。因为如果每天都完成不了你的计划,那种自我质疑感很崩溃。

而且,当你已经完成一天计划那种成功感,奠定了你在第二天也追随着这份有成就的感觉。这是十分有感染力的。我随着这份感觉,一直坚持着。

列完计划,打开电脑,当然是去邮箱回复一些邮件之类的。因为会有比较多的投稿,每一次打开邮箱都是充满期待,像收快递的感觉。

随后,我会刷半个钟左右微博,和看一个比较短的演讲,一早激励一下自己也很重要,情绪处于相对亢奋的状态,对接下来的工作帮助还是挺大的。为什么我会刷微博呢?我看到太多的人要制止自己刷微博,不解。我关注的微博都是有实质性的内容,能令我看到一些大牛的状态,一些时事新闻。即使是网红的生活照,我也带着欣赏的眼光,管她整不整容,我看着舒服,隐隐的告诉我,努力工作之余,别忘了自己的形象。

不过接下来我就很少刷微博了,除非写完文章在微博发出,和睡前一刷。

10点—12点半,这段时间,按照计划工作,不聊天不弄其他东西,深度投入。

一个人在家,避免不了吃的问题。可我从不会叫外卖,首先是因为我要省钱、其次是外卖实在没自己弄的好吃。

一般来说我会在前一天的晚上,买菜的时候把第二天中午的食材也买回来。我十分享受这种有规律的生活带来的满足感。

这里,可以介绍一下自己在家可以吃什么。

没什么意外我是不煮饭的。有时候会弄一些三文治,里面加上已经煎了的鸡蛋、青菜、番茄、芝士,营养已经很足够的了,一般吃半只已经很饱,剩下的一半可以作为下午茶。有时候会煮个面,想吃饭的时候就弄个煲仔饭。其次我还会煮一两碗汤,例如白萝卜猪肉瑶柱汤、番茄鸡蛋菌类汤、白贝冬瓜瘦肉汤、紫菜番茄鸡蛋汤,这几样是我的例牌,首先很好喝,其次是它们的营养价值很高,最重要当然是简单方便。

广东人的我,十分钟爱喝汤。

微博上很多一人食的菜单,生活仪式化,让自己心情更愉悦,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

解决了午餐,我会收拾一下家里的杂物。吃的饱饱的,坐着不好。而且我有收纳和整理的癖好,十分之乐在其中。通常收拾完,可能是因为做着喜好的事,身体会分泌更多多巴胺的原因吧。感觉又为下午的工作充满正能量。

所以啊!一定要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事,什么事能够令你快乐。

学会自娱自乐绝对是SOHO中一个很重要的调节能力。

大概两点半左右,继续开始下午的工作。如无例外的一些水果、茶、歌,这是标配。

对了,我会弄一个蜡烛台,就是宜家那种,还有muji的香薰机,还有薰衣草味的精油。

香薰机和蜡烛台

可能是个人习惯问题,营造这个小资的气氛,令我能够更加投入在工作上。这样的工作效率更高。

当然,这时因人而异啦。因为我研究过很多很多的自由工作者,特别是写作类的。他们的工作室和家,都十分的小资,无论男女。随便在微博搜几个作家,都大同小异。

一般到下午五点,买菜回家,顺带一些小食当做晚上工作的小零食,没办法,谁让我是一个吃货。煲汤和煮落米饭之后,健身,有时候下楼跑步半小时,有时候跳郑多燕半小时,外加五十个仰卧起坐。我没有很刻意的为了减肥。而是觉得整天都在坐着,需要做些运动令手脚不用太僵硬。有条件的当然可以上健身房。

听说,运动可以产生令人愉快的多巴胺。

晚饭过后,陪家人散步半小时。这时候可以跟父母聊聊天。我觉得SOHO其中的一个好处就是这样,有了足够的时间陪一下父母,听一下他们诉苦、聊一些八卦,毕竟父母朋友不多,子女就是最亲近的人,有时候谈一下自己的计划,也让他们了解自己。当我们日后成家立室的时候,陪父母的机会就少之又少了,珍惜。

在晚上八点的时候,又开始继续工作,有时候倒杯小酒,有时候工作完成会看书。不过有时候工作得很烦闷,我就拿些偏轻松型的书看看,舒缓一下神经。

一定要学懂在寂寥的生活中,为自己制造快乐。平衡好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快乐便会塞满你的生活,让你整个人生,都闪闪发亮。

03

其实可以支撑自己每天都能按规律独自工作,全是因为对那份工作的热情。

你对一份工作的热爱,不多不少能为你冲破看上去无力克服的难关。

很多朋友都不理解,说我是不是傻,整天呆在家,你不闷啊?甚至有些朋友还说我一定在家偷懒,天天睡到中午,吃好睡好的,再装逼发两个朋友圈。

但这些质疑都不重要。

一段时间的沉淀,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这段时间在家办公,比在公司办公,效率更加高,而且自我工作计划也更加的清晰,朝着一个方向走的坚定感很浓烈。

我发现,用理想塞满时间的日子,比很多买买买,比很多逛街各种吃,比跟朋友聊着八卦,更令生活充实。老掉牙的时候,会让我不枉此生。

最后,我总结一下,作为自由工作者,一些很重要的因素。

1:高度自律的时间安排

2:列出能力范围之内的计划

3:有自娱自乐的能力

4:对这份工作的热情

当你只有一个目标,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