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自己的剖析-越拖延越焦虑的痛苦

一直觉得大把时间浪费掉,想要多学习些东西,多提升下自己。想法一直都有,结果拖延症晚期,最近才开始付诸实施,原以为下定决心可以洗心革面,能够不再拖延。现在看来,我高估了自己的自控力。

一个很强有力的证据:我原准备在四点半开始这篇自我剖析的写作,但是刷刷知乎玩一下,终于在4:55才终于开始在电脑上敲下文章的题目。

因为拖延了半小时,我原定于5:30完成这篇文章,现在计划不得不后延,又影响了其他事情的安排。整个人焦虑不堪,感觉自己很垃圾。

越拖延越焦虑,想要做很多事情,很多事情都没有做,更加焦虑。这种痛苦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经历。也正因为此,才一定要拿出时间对自己的性格、兴趣、未来方向好好梳理一下,一点一点去改变现状,让自己变得更好。

起因

工作在魔都,终于了解了什么叫居大不易;再思考一下“我想要什么”,才看到自己的欲望有多可怕;规划一下自己十年、二十年乃至五十年的之后生活,明白了我要多努力才能让以后的自己甚至包括家人做到衣食无忧,生活自由;做一下工作总结,准备找一下更好地工作,才正视了自己能力的补足,需要学习的很多…

我想要很多东西,想要材质好又漂亮的衣服,想要租一个更好地房子,想要在房子里放一个台式电脑,想要每年出去旅行,想要玩的时候背一个好看的包包,想要请私教健身,想要去吃很想吃的日料牛排,想要…想要的东西很多,虽说每一样都不难,但是加起来,工资可能可以负担,但是绝对不会有剩余

我规划的未来很好,一个人生活得美滋滋;希望爸妈不会因为生病花钱就拒绝体检;如果和男朋友结婚要小孩,可以有月嫂保姆,小孩可以在上海读书,可以自由选择去公立还是国际学校,是参加高考还是出国;这样我就需要在上海有户口有房子;如果以后我老了,也可以选择是继续治疗还是出国去安乐死。未来这么高标准,只希望能够给自己更多的选择。

所以现在我需要攒钱并且提升个人能力,一方面可以负担现在的生活,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未来的溢价空间。所以我想要学习很多东西。学习英语、python和数据分析,让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出彩;学习写作,希望可以在满足兴趣的同时找到稳定的兼职;准备出国让自己的能力提升。

所以,想一想我现在的状态,决定从现在开始学习。

其实每一年都会做计划,每一年都完不成。现在打开的印象笔记,好几个计划例如《努力学习+学习计划!!!加油!!坚持》、《2018年学习计划详细安排》、《详细学习安排》等等都躺在那里。上一个周我又增加了一篇《2019 学习与提升计划》,我决定,不要再让它荒废了。但是现在看来,拖延症及其引发的焦虑明显还是对我有极强的作用,所以,有了我现在做的剖析。

梳理

回想了一下这么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生活,最认真也最幸福的时光应该是在高中吧,有目标的努力,有压力的竞争,有成果的回报,不会感觉很忙,也没有什么拖延,最后也还算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还养成了很不错的习惯—一旦开始沉下心来学习,都会比较认真和忘我,学习能力也相对较好。虽然到了今天,已经很少能够沉下心来学习或者看书,学习能力也已经有所退化。对比一下现在与以前,梳理一下目前所存在的问题

1.想做的事情太多,却几乎一事无成。、

想做的事情太多了,现在给自己排的计划包括背单词、学新概念、阅读、写作,但是工作外的时间总共之后不到8h,还要处理生活琐事,哪有那么多时间呢?高中的时候语数英三门大课尚且不会每天都上呢,更何况现在是利用工作外的时间学习。另一个问题就是我列计划的特点就是总想所有事情同步推进,每天要把事情都做完,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几乎每天都会做不完,越做不完也就越焦躁了。

2.没有明确的目标,缺乏动力

其实我并不缺目标,我的目标是到8月底攒够今年的多少钱,可以奖励自己一台台式电脑;到30岁之前可以买套房子…但是实施步骤呢?没有。操作方案呢?没有。阶段目标呢?没有。如何通过阶段的努力达到上述目标呢?不知道。上面列了那么多我想要做的事情,其实都是长期目标的小阶段,但反而这些阶段的事情我却没有目标。缺乏目标,总是想着做到哪是哪,但是这样怎么会有动力呢。

3.很难沉下心,特别容易浮躁

我看到很多人都有这种想法,年纪越大,也越难沉下心来读书学习了。简单算一下,我读经典书籍最多的时候竟是在高中以前。四大名著、古典名著、国外经典等等都是在初中以前读的!那时候真爱读书啊,晚上妈妈吼着要睡觉了,还会偷偷在被窝里打着手电筒看书,喜欢《红楼梦》,就一遍又一遍的看。到了高中,反而因为学业繁忙很难抽出时间了,大学的时候就彻底放飞自我了,除非要求,不然不读。

现在呢,读一本书,看一会儿就去玩玩手机;写这么一篇自我剖析,原以为我会在6点写完,结果中间玩玩手机吃个晚饭再接个电话,现在已经8:23了,竟然还在进程中。很焦虑,今天的计划又没有完成。

4.思考和恐惧麻烦让我拖延

其实我不是故意拖延的,我也想快点写完手上这篇文章,但是我需要一直思考,我觉得直面自己让我恐惧,我觉得这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我在慢慢地拖延。因为麻烦,所以需要思考,因为思考很麻烦,所以拒绝思考。所以我一再拖延。

这在我身上是时常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因为觉得麻烦,因为需要思考而一再拖延,拖到最后,事情有可能会变得严重,但是如果真的着手去做了,一点点开始,反而觉得这件事情不过如此。我在写这篇剖析之前也只拖延,但是行文到这里,反而觉得顺畅。回想一下,我拖延的事情大抵如此吧,过分夸大事情的难度,过分恐惧麻烦,而一旦开始操作起来,反而很容易完成。


来日可追

既然已经知道了想要做的事情,也知道了问题所在,接下来就是一条条解决问题了

1.重要性排序

既然有那么多想要做的事情,那就按照轻重缓急排个序:1)本职工作;2)写作和阅读3)减肥锻炼4)英语;5)其他,前三项为现在必须要做的事情。那现在主要是做前三项,再把每个任务去拆解。而且不是每天都要做全部的事情,今天阅读写作,那么明天再背新概念,时间可以错开来安排一下。现在看来我现阶段的计划要重新安排了,现在愈发觉得滴答清单是个好APP.。

2.目标设定

每件事情的任务设定了,那么目标也应该设定一下,最好在设置奖励。比如本月KPI达到三万五的话,我可以奖励自己一件1500的裙子之类的,想一想,实在是很期待。

3.珍爱时间,远离手机

虽说工作离不开受,但是用电脑工作时,手机也没有那么重要。既然控制不住自己,我还能控制不了手机?笑话!那就让手机远离自己吧!工作学习的时候,手机原来伸手可以拿到的地方,这种事情我还是可以做到的呀。

4.藐视麻烦,慢慢做起

遇到麻烦的事情,哪怕觉得麻烦,也要告诉自己“这件事不麻烦,多简单啊”,可能心里安慰也会有用的吧。到了做这件事的时间,就慢慢从小地方开始做,做着做着就会发现这件事快要完成了呢。


写了这许久,越写感觉越明朗,心里也越静。接下来我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我要新做个计划,列一下目标,我还要保证每天的写作,还要努力赚小钱钱。事情很多,但是看起来没有那么麻烦,可以一点一点来做。

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也希望可以和大家沟通一下,如果有方法推荐,简直最好不过啦,大家一起努力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