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自由之路》精华解读

本文5475字,大约需要10-15分钟阅读时间。请确保您正在无打扰环境,专注阅读。


实现财富自由,过上幸福的生活,不用工作,每天都有钱花,还有钱去实现愿望,这可能是很多人梦想中的生活。可是这实际情况却是,如果一段时间不工作,大多数人就会没钱租房子,没钱买衣服,甚至没有饭吃,这就是梦想和现实的差距。不过,也有一些人,他不是富二代,起点跟大家一样,但他们通过努力从穷人变成了富人,实现了财务自由,究其原因有很多,但关键是他们愿意改变穷的习惯。

本书是一本介绍投资理财的初级入门读物,帮助人们如何从储蓄开始,最终通过投资获得财务自由。要说明一下这里所说的财务自由,是指即使你不工作,投资产生的收益也能完全覆盖你的日常开销,富人之所以能够实现财务自由,不仅是因为他们有积极的金钱观,而且,还在于他们勇于承担责任,并愿意付出200%的努力坚持到底。除了这些,富人们还拥有正确的投资理财方法,作者对这些方法做了整理,如果你能巧妙应用的话,财务自由离你也不远了。

作者博多·舍费尔是著名投资者和畅销书作家,他在德国科隆出生,16岁时移民美国,被人们称为欧洲巴菲特和欧洲第一金钱教练,还被很多国内外记者称为金钱大师,通过正确的投资方法成了百万富翁,过上了富有的生活。但是,他看到很多家庭在资金上陷入了困境,所以决定把整理的正确理财投资方法分享出来,帮助人们实现财务自由,《小狗钱钱》也是他的作品。介绍完这本书和作者的基本情况,下面我们将分三部分为你详细阐述书中精华。

第1部分:穷人与富人的差别在哪里?

第2部分:如何尽快实现财务自由?

第3部分:什么样的人能帮你更快的实现财务自由?

我们先来看第一部分,穷人与富人的差别在哪里?

穷人与富人的差别最直观的一点是钱多还是钱少,富人能开豪车、住豪宅,不工作也有钱花,而穷人只能挤公交、去租房,天天努力工作,钱还是不够花,这些都是能看得见的差别。为什么有些人成为了富人,有些人依旧过穷日子呢?穷人和富人之间,到底为什么会有这种差距呢?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把所有人的钱都收上来,然后给每人发10万块,也就是说,让所有人钱都一样多,在同一起跑线上,从此以后,是不是大家的生活就差不多了呢?其实类似的事件在历史上已经多次出现过,但是只要过段时间,就会发现原本处于同一阶层,财富基本相同的人,有些会变得贫穷,有些则会变得富有。继续研究,就会发现大部分贫穷的人,在获得财富后,就会立刻用于满足他们的愿望,也就是买买买,直到花完了钱,而那些富人,他们会想方设法的增加财富,让自己拥有更多的钱。所以,穷人与富人的差别,钱多钱少只是表象,重要的是他们的金钱观不同,对财富的定义不同,确定目标的顺序不同,认知不同,以及对信念的坚持程度不同。

下面我们将针对这几个差别逐一分析,这也是最高,最根深蒂固的一项差别:穷人潜意识里就抗拒着金钱,可以说从出生开始受大人思想熏陶,他们就对钱产生了偏见,认为钱不是好东西,会败坏人性,会逐渐形成穷人的潜意识,使得穷人对钱产生消极认识,从思想上抗拒变得富有,富人对钱有积极的认知,富人认为钱是好东西钱能让他们过上富裕的生活,能让他们实现很多愿望,能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机会,还能帮助更多的人,受到他人的赞扬。觉得缺钱的生活是一种灾难,缺钱会降低幸福感。因此,他们会主动的追逐财富。

所以要想变的富裕,达到财务自由,首先,要建立积极的金钱观。那么如何建立积极的金钱观呢?假设有一张桌子,桌面是金钱观,4条腿是证明金钱观的经验,你先在桌面上写:金钱败坏人性,然后想出4条经验来证明它,接着擦掉旧观点,重新在桌面上写:金钱可以实现你的愿望,并想出更多理由来支撑他,通过合理投资的方法成为了金钱大师,又帮助更多的人实现了财务自由,许多有钱人给贫困小学捐款,资助大学生上学的,通过这个方法就可以说服你金钱具有积极的作用,从而建立起积极的金钱观。其次,我们看看穷人和富人,对财富是否有明确的定义,也就是穷人和富人是否知道他们想要的究竟是什么,穷人不清楚想要什么。所以,穷人总是说我想挣的更多,我想要活的更好,但什么是更多怎样才更好,穷人并没有明确的说法。而富人则会说,让我一个月挣多少多少钱,富人把想要的变成了具体数字,就可以有的放矢的追求了。并且他们达成原本的心愿后,也不会停下来,而是会不断的提高数字,继续追求。富人就是因为非常明确他们想要什么,才会变得富有,要放弃让自己以后变的更富有这种模糊的说法,而应该具体化成数字,接着要把数字写在纸上并转变成具体的画面,从而让数字变得更像加深自己的理解,比如确定要赚1000万,把数字写下来,并想象赚到1000万后的土豪生活,只有这样才能对希望获取的财富有明确的认识。

再谈谈穷人与富人确定目标时的差别,穷人认为目标应该定在够得着的地方,先设立小目标,一步一步完成后才能得到大目标,但小目标就像一个小圆,实现目标时遇到的困难,有可能会遮住这个小圆,导致穷人们觉得眼前都是困难,因而对小目标产生怀疑,转而着手设立新的看得见的更小目标,小目标难以实现,大目标更是遥遥无期。而富人在开始时就会设立一个大目标,大目标就像一个大圆,即使遇到再多的困难也不会遮住大圆,富人时时刻刻看得见大圆,就不会被眼前的困难吓倒,他们会勇于解决困难,直到实现大目标。所以,作者认为要想实现财务自由,就要定一个长远的大的目标才行。

接下来,聊聊穷人与富人,对责任和付出的理解。一旦遇到问题,穷人总是问为什么,总在试图找借口想着把责任推卸给别人。穷人总说,如果我全力以赴变优秀,这种话其实是一种自我欺骗,只能证明穷人从来都不努力。而富人遇到问题会问怎么做,会把时间放在寻找解决办法上,还会付出200%的努力,最后穷人与富人最重要的一点差别是:能否坚持到底。穷人遇到问题就会放弃,无法坚持到底,所以穷人一直在不停的设立目标,却从没有完成过。而富人一旦设立了目标,就会坚持到底而不会轻易放弃,他们会想办法跨过任何阻碍,直到实现目标,英国首相丘吉尔就把他的一生总结为4个字:绝不放弃。 

穷人与富人的差别就是,穷人没能给自己变成富人的原因,要想变成富人并实现财务自由,就要有积极的金钱观,要对财富有明确的定义,要确立大的长远的目标,要勇于承担责任,并付出200%的努力,坚持不懈的实现目标。

接下来讲第二部分内容,如何尽快实现财务自由。实现财务自由并不是梦,了解了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差别后,剩下的就是如何行动了,即使你正处于还债的阶段,也可以立即开启财富自由之路。

那我们先来看,如何解决债务问题。首先,要改变对债务的态度,不要整天抱怨债务有多重,而应该积极担起还债的责任。同时,也要将目标定得高远一些,不能一心只想着还债,具体来说,获得收入后,除了必要的生活费,剩下的钱应该存一半还一半,或者说不管多少,都要请可能的行程继续,要学会自律,按计划做事,计划每天花30元吃饭,那就要遵守,要停用信用卡,并积极寻找新的挣钱机会。按照这些做法不仅能偿还完债务,还能形成金钱积累,而一旦金钱形成了积累,无疑就让你离财务自由更近了一步。

那么如何实现财务自由呢?作者提出了4步走的策略,储蓄一定比例的金钱,用储蓄的钱进行投资,提高收入,从增加的薪水中提取部分进行投资,那概括来讲就是储蓄投资在储蓄再投资如此,循环往复,直到财务自由。

我们先来分析,第1步储蓄,现在很多年轻人是月光族,他们热衷于消费,认为富有不是积累出来的,等挣到更多钱的时候,自然就富有了,显然这是错误的想法,未来物价会上涨,生活水平也会提高,所以当挣到更多钱的时候,花费也会更多。除非,天上突然掉了个大馅饼,否则挣得多并不意味着你会变得富有。正确的做法是从现在开始储蓄,比如将每个月收入的10%存起来,无论以后月收入提高了多少,都要坚持把收入的10%用于储蓄,因为正是这10%的储蓄有可能让你变得富裕。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储蓄比例,关键在于要坚持住这个比例。拥有了一定的资金后,就可以用来投资了。相对于储蓄,投资是一种获得高利息的手段,如何合理的投资,才能让你的钱既安全,又能获得比较高的利息呢?

首先,要说一下投资与债务的区别,很多人认为买房是一种投资,而作者认为,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买自己住的房子是向外掏钱,而向外掏钱属于债务,只有让钱流进自己的口袋,比如基于出租、出售等目的,买的房子才是投资。投资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从投资开始,能不断的获得收益。接下来说一下投资与投机的区别,很多人会把钱拿去买股票,并认为这是一种投资。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如果只有卖出股票时才能获得收益,那么购买这种股票就是投机行为。投机不能获得持续的收益,但投机不是坏事,它能不定期的获得收益,而且可能是大生意,不过要注意卖股票,有可能盈利也有可能会亏本,如果你购买能定期获得分红的股票,那就属于投资了,投资创办公司也属于投资,因为从投资开始时,就能期望定期获得收益了,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人,要合理分配投资和投机的资金,从而尽可能的低风险,高回报的获得收益,在储蓄和投资的同时还要积极寻找其他挣钱的机会,提高收入,有人认为提高收入是件很难的事情,不知道从何入手。其实,把大目标拆解成一个个小的目标,再去完成就相对容易多了。

具体包括4个方面:1,从提高能力入手,不断的训练自己。原因很简单,只有拥有了更强的能力后,才可能期望获得更高的薪水;2,问问自己能为公司做什么,把精力集中在该做的事情上,而不是成天想着应该获得什么,做出成绩后自然就会获得更高的收入;3,再问问自己是否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如果你拿到的是每天8小时的收入,那么去工作10个小时吧,这样你就会获得更多的成就,每月到手的钱也会增加;4,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当一个任务派下来之后,就立即去做,不要磨蹭。与犯错相比,更可怕的是,始终没有行动的拖延症,只有积极行动起来才能不断进步,才可能追求更高的工资。

那再强调一下,当你获得高工资后,千万不要忘记坚持储蓄的比例,让增加的部分收入及时变成投资的本金,通过储蓄投资,再储蓄,再投资,就可以让我们积累很多金钱。但积累多少钱才算达到财务自由呢?作者把财务自由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财务保障,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

财务保障是指突然失去工作后,你的钱依然能在一定时间内保证你的生活,据研究,大多数人需要6~12个月的储备,才会感到有保障。假设一个月生活花费是3000元,那么3000乘以保障的时间,其结果就是进入财务保障阶段的数字门槛,数字越高,离职找工作就会越从容,也就意味着你的财务保障越好,如果从此以后你都不想再工作了,就想按每月3000元的标准生活,那么就需要在财务保障之外,再积累一定的本金,并让每月产生的利息至少达到3000元,这时就可以认为你进入了财务安全阶段,要注意的是这个阶段不要轻易动用本金,一旦动用产生的利息就会减少,就可能无法满足日常生活消费了。如果本金足够,多产生的利息足以覆盖你的旅行、汽车、房子等额外消费需求,就可以认为达到了第3个阶段,也就是财务自由阶段。说到底投资所能产生利息的多少,是决定你财务是否自由的关键。

接下来讲第三部分内容,什么样的人能帮你更快的实现财务自由。实现财务自由的路上,你会遇到很多的困难,犯下很多的错误就会浪费很长的时间,怎样才能更快的实现财务自由呢?

首先,需要创造实现财务自由的环境,也称为专家环境,你要不断的寻找比自己富有和成功的人学习,效仿他们的做事习惯和做事方法,给自己创造一个发家致富的专家环境。

然后,就要构造自己的专家网络,也就是与成功人士建立联系,只有与成功人士真正的交流,才能学到干货,但只想着索取是不可行的,将心比心,你在想着从成功人士那里获取建议的同时,也应该想想自己能为这些成功人士提供些什么?如何能让他们受益。与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建立联系后,就会形成一个专家网络,这个网络会加速你的成长,很多人不屑于或不敢于组建这样的网络,因为刚开始时,很可能会遭到冷眼,甚至自尊心会受到伤害。但是,你要记住进入任何一个圈子,都免不了要经历类似的过程,不勇敢的迈出第1步,只会阻碍你实现财务自由的步伐。

最后,要找一个教练,跟着教练学习6个月,学到的东西将会比你自己学习10年的东西还要多,就像技术很牛的运动员,哪怕是成为冠军之后,也还是需要教练的,因为只有教练,才可能根据自身经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运动员的各项潜能激发出来。同样,在通往财富自由的路上请教练,能够避免少走弯路,加快前进步伐。那么,找什么样的人做教练呢?应该找一个行业里成功的,能庇护你,能促进你发展的人。所以,请教练之前一定要先明确请教练的原因,并想一想,你能为教练做什么,然后向他展示决心和激情,并用充足的理由说服教练指导自己。

总而言之,要想快速的实现财务自由。首先,要创造一个专家环境,然后,构造一个专家网络,最后,再请一个教练。说到这儿,本书精华内容总结的差不多了,下面简单总结一下:

第一部分,讲了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差别,包括金钱观财富的定义,目标的顺序对责任和付出的理解,以及是否能坚持到底。

第二部分,讲了实现财务自由的策略和三个阶段。策略是储蓄投资,再储蓄再投资;三个阶段分别是,财务保障、财务安全和财务自由。

第三部分,讲了要创造增加环境,构造专家网络,并请一个教练,从而更快的实现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之路看起来漫长又艰难,但只要勇敢的迈出第1步,坚持按照合理的节奏走下去,财务自由就有可能实现。即使你现在一穷二白,也应该早日定下财务自由的目标,并立刻开始征程,通往财务自由的道路,最缺的不是方向和理念,而是行动和坚持。

文章整理来自—— 网易知酷读书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