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诗 | 苏轼淮阴夜发朝山阳

十月十六日记所见

风高月暗云水黄,淮阴夜发朝山阳。

山阳绕雾如细雨,炯炯初日寒无光。

云收雾卷己亭午,有风北来寒欲僵。

忽惊飞雹穿户牖,迅驶不复容遮防。

市人颠沛百贾乱,疾电一声如颓墙。

使君来呼晚置酒,坐定已复日照廊。

恍疑所见皆梦寐,百种变怪旋消亡。

共言蛟龙厌旧穴,龟鳖随徒空陂塘。

愚儒无知守章句,论说黑白推何祥。

惟有主人言可用,天寒欲雪饮此觞。

今日介绍中国古代文坛的泰斗级人物,苏轼。

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 。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文学家、书法家、画家。

嘉祐二年(1057年),苏轼进士及第。宋神宗时曾在凤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职。元丰三年(1080年),因“乌台诗案”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宋哲宗即位后,曾任翰林学士、侍读学士、礼部尚书等职,并出知杭州、颍州、扬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党执政被贬惠州、儋州。宋徽宗时获大赦北还,途中于常州病逝。宋高宗时追赠太师,谥号“文忠” 。

苏轼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诗与黄庭坚并称“苏黄”;其词与辛弃疾并称“苏辛”;其散文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有《东坡七集》、《东坡易传》、《东坡乐府》等传世。

由于官场变化,苏轼频繁往返于京城和地方,其不仅在江苏多地为官,也在江苏大地上留下诸多足迹和诗篇。如其《淮上晚发》:“淡月倾云晓角哀,小风吹水碧鳞开。此生定向江湖老,默数淮中十往来。”诗人默默地计算在淮水上浪游,已十度往来。

今天推荐的《十月十六日记所见》便是苏轼在大淮安的遭遇与感想。

宋熙宁四年(1071),苏轼出任杭州通判。农历十月十六日乘船从淮阴(今淮安市淮阴区)到山阳(今淮安市淮安区,当时楚州治所所在)。一日之间,天气变化无常,从早晨“风高月暗”“雾如细雨”,到中午“有风北来”“忽惊飞雹”,突然间“疾电一声如颓墙”,等坐下喝酒的时候“天寒欲雪”,让诗人有一中恍如梦魇的感觉。

有专家分析,时值大淮安的深秋,正是冷气流南下的冷锋面天气。

此外,苏轼还有多首关于大淮安的诗作。

《次韵孙巨源寄涟水李盛二著作并以见寄五绝》

南岳诸刘岂易逢,相望无复马牛风。

山公虽见无多子,社燕何由恋塞鸿。

高才晚岁终难进,勇退当年正急流。

不独二疏为可慕,他时当有景孙楼。

漱石先生难可意,啮毡校尉久无朋。

应知客路愁无奈,故遣吟诗调李陵。

云雨休排神女车,忠州老病畏人夸。

诗豪正值安仁在,空看河阳满县花。

胶西未到吾能说,桑柘禾麻不见春。

不羡京尘骑马客,羡他淮月弄舟人。

根据这首诗中作者自己的注解“昔与巨源、刘贡父、刘莘老相遇于山阳,自尔契阔,惟巨源近者复相见于京口”,大致意思为:此前与孙巨源、刘贡父、刘莘老在山阳相遇,自从和你久别重逢后,只有跟孙巨源靠得比较近才得以在京口(今镇江)相见。

《次韵送徐大正》

别时酒盏照灯花,知我归期渐有涯。

去岁渡江萍似斗,今年并海枣如瓜。

多情明月邀君共,无价青山为我赊。

千首新诗一竿竹,不应空钓汉江槎。

同样一首诗人自己作了注解说明的诗,“尝与余约卜邻于江淮间将赴登州同舟至山阳以诗见送留别”。

除了这些明确表明苏轼来过大淮安的诗作外,诗人还有一些诗,也还有一些家人曾与楚州有关。

《送表弟程六知楚州》

炯炯明珠照双璧,当年三老苏程石。

里人下道避鸠杖,刺史迎门倒凫舄。

我时与子皆儿童,狂走従人觅梨栗。

健如黄犊不可恃,隙过白驹那暇惜。

醴泉寺古垂橘柚,石头山高暗松栎。

诸孙相逢万里外,一笑未解千忧积。

子方得郡古山阳,老手风生谢刀笔。

我正含毫紫微阁,病眼昏花困书檄。

莫教印绶系余年,去扫坟墓当有日。

功成头白早归来,共藉梨花作寒食。

《表弟程德孺生日》

仗下千官散紫庭,微闻小语说苏程。

长身自昔传甥舅,寿骨遥知是弟兄。

曾活万人宁望报,只求五亩却归耕。

四朝遗老凋零尽,鹤发他年几个迎。

看似简单的两首诗,其实藏着苏、程两家人的故事。据有关文章介绍,皇祐四年(1052年),苏洵幼女苏八娘,苏轼与苏辙之三姊,即传说中之苏小妹,受其舅程濬、姑宋氏、夫程正辅(字子才)之虐而卒。苏、程遂结下怨仇。

《送表弟程六知楚州》作于元佑元年(1086年)3月,时苏轼的表弟程六即程之元(字德孺)任楚州知州,苏轼写诗作贺。这首诗先是回顾了两家交好以及当初在眉山一带显赫的历史,继而回顾少年时代的玩乐,最后几句表达了对母家长辈的祭奠之情,向表弟发出了修复两家关系的真诚愿望。

一首诗打破了苏程两家关系史上的坚冰。此时距八娘之死,两家关系破裂,已经是34年。自此,苏轼兄弟与之元、之邵交往颇密。

随后,又有了那首《表弟程德孺生日》的诗作。根据苏轼在诗中注解“君在楚州,予在杭州,皆遇饥岁,活数万人”,当时,程之元在楚州为官,苏轼在杭州为官,两地都遇到了严重饥荒。在这样背景下,同朝为官的两人自然也是惺惺相惜,所以才有了“四朝遗老凋零尽,鹤发他年几个迎”的诗句。

以上部分配图和文字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敬请告知删除。致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