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闻腊梅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闻腊梅香

                                                图文/如  溪


       这个冬天,一直盼着有一场大雪降临。喜欢看满天飞舞的雪花与梅花共舞,看一片片雪花飘落在梅枝上是怎样与梅花深情相拥亲吻,诉说一年来的离别之苦和甜蜜相思……可是,就在这个冬天,人杰地灵的“天府之国”没雨没雪,有的只是那让所有人挥之不去厚重而漫长的雾霾天气。大街小巷、男女老幼忙碌的人们,都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为了生计、为了生活而奔波。我不知道是应该责备自然对不起人类,还是人类对不起自然,但我知道,任何与自然作对的所谓发展和繁荣,人类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我是多么期望,在一个有雪花飞舞的下午,约上三五好友,闲游梅林花海,一起听雪赏梅,和着那飘飞的雪花,舞一段婉约的情怀,吟一首千年的绝句,抚一曲万古的鸣琴,那该是何等快意啊!

       终于,好不容易邂逅了这个晴好的天气。空气干净了,精神爽朗了,关在家里憋闷得太久太久了……偷着这个好天气,一大早便驾车前往成都的幸福梅林,想一睹梅花在这个无雪无雨的冬天,是何等的芳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然轻对群芳妒,只迎春满故人家。脚步一踏进梅林,仿佛所有的生命和色彩,都也是为了这个寒冷的季节,也是为了这个漫长而清冷的等待。梅林中的腊梅开得沸腾而张扬,开得轻盈而婉约,开得自信而娇媚,开得肆意而执着。一枝枝梅花绽放在枝头,清新孤傲,笑对红尘,恰似飘然出尘的仙子,映衬着枯黄的落叶,抛弃尘世的浮华,褪尽世俗的喧嚣。她脉脉含情,简约大方,纯美朴实,凝眸笑对千年沧桑、万世浮梦……她绽开了春天的笑靥,只为能懂她的伊人飘香。此时,你若深深地吸上一口气,便是清香满腹,沁入心脾,顿觉心旷神怡!

       你看,那一粉粉的黄,是那样纯粹,几乎透明的花瓣,朵朵惹人爱怜;更有那漫天的色彩,洗濯着一冬的阴霾,浸染着新春的喜气。她们恣意绽放,倾洒着自己沁人心脾的香气。那香气,在人们的心头缠绕,使你更愿意紧闭双眼,去仔细品味她悠长而清爽的气息……于是,你终于懂得,为什么古今中外那么多人为梅所痴,为梅所狂,为梅所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风骨,绝不需要任何的铺垫和绿叶的陪衬。她花态静雅,妍丽媚人,于隆冬百花凋零之时,傲然挺立,喷黄吐红,向人们展示出她婉约婀娜、高雅清秀的独特仙姿。她的风韵,神形俱清,秀雅标格,绝不是那些艳红弱柳所能比拟,虽孤寒而独胜万树繁花。她的节操,在王安石“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的《早梅》中写过;在李商隐“寒梅最堪恨,长作去年花。”的笔下书过;更有“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名句千古吟唱。无数人无不为她凌霜斗雪、冲寒怒放的高傲和气魄所折服,无不为她玉骨冰肌、冻蕊含香的高雅和圣洁所倾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前行,有三两株红梅也开了,还没开完全,是半开半合的姿态,羞羞答答地窥觑着腊梅精彩的表演,知道下一个出场的就是自己,显得既兴奋又紧张;还有一些白色的梅花夹杂散落在一片金黄的腊梅中,显得格外耀眼,在寒风中又是如此的让人疼爱。

       人们三三两两在梅花下拍照。或拈花一笑,或深情相拥,或故作沉思;路边摆放着一把把大小高矮不一的梅花枝,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很多人争相购买,挑选自己最喜爱的那一枝或者那一把,把梅的馨香带回家;梅花树下,人们坐在宽大的藤椅上,或闭目沉醉,或品茗闲聊,或玩牌下棋;梅香湖上,漂浮的腊梅随着小船悠悠荡荡,一股股暗香一阵阵袭来,入心入肺;顽皮的孩子们举着手中五颜六色的小风车,在梅林里穿梭奔跑,天真烂漫的小脸上,不时发出天使般纯真的笑声,明亮、灿烂,仿若天籁之音,打破了梅林的寂静,为这萧瑟的寒冬,注入了勃勃生机;年轻的女子头戴花环,脖子上挂着用朵朵梅花串起的项链,真是人如花美,花伴人娇啊!忽然,一阵美妙的音乐传来,原来在广场上五六对中老年男女,精神矍铄,怡然自得,在婉转的《梅花泪》旋律中,情不自禁地跳起了广场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个学生模样的青年男女,在梅树的一旁支起画夹,神情专注地画着。画纸上的朵朵梅花亭亭玉立,疏枝玉瘦;恣意芳韵,傲骨凝春;暗香醉卧,清池摇影……在一旁的我,早已感受到了梅花那恣意盎然的气势,那冰清玉洁的高傲,还有那醉人沁香中别有的韵味和魅力,真有种“从来不见梅花谱,信手拈来自有神”的惬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梅花林里,有上百家特色的“农家乐”,白墙黑瓦掩映在梅林丛中。什么梅香阁、梅香苑、梅雨轩、梅花夜宴、梅花三弄、梅花深处、梅林人家……光看这些诗情画意的名字,就会让你情不自禁地想进去坐一坐。每家门口都有热情好客的农家女介绍他们的招牌菜,什么藿香鱼、太安鱼、芋儿烧鸡、凉拌野菜、麻辣兔丁、红烧鳝鱼……还有农家自制的腊肉香肠,自酿的纯粮美酒,直听得你不住地咽口水,恨不得马上进去品尝一番。

       我独自一人,静静地来到这大片的梅林中,置身于大片的花海,心儿是那样柔软宁静。空气里飘浮着醉人的馨香,好像呼出的气息都含有梅香的味道。风儿轻柔地拂过,花瓣翩跹着飞扬,在空中留下一尾含香的弧线,继而轻轻缓缓地落在地上……当一朵梅花随风划过我的眼前,我轻轻拾起,温柔地放于掌心。这玲珑小巧的花儿哟,你是否在落下时诉说着一段离殇,曾经的沧桑与孤独,都在香消的那一刻如烟散尽?我不由得陶醉了!仿佛置身在充满诗情画意的世外桃源。这一刻,尘世的一切纷争、喧嚣都离我远去了,只留下这一片幽香缭绕的净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我望着这满园灿放的梅花和飞扬的落花,心里禁不住地感慨万分。人啊,总是不曾满足现状,周围的一切都是那般的不经意,一味追求着苍穹下那遥不可及的星……却不曾知道,当时间止步在某一个时刻,停下你彩云追月的步伐,驻足欣赏,细细品玩,其实更是一道道美丽的风景。换一种心态,你就会发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就是一曲美丽的旋律、幸福的音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就让我们携一瓣花香,碎一地心语;握一世情长,赋一腔情意。拥有一颗淡雅的素心,去欣赏岁月轻轻走过的节奏,静心倾听花开花落的声音,珍惜这沧桑岁月的每一处风景。那么,每一寸光阴都将如美酒一样,在岁月的酝酿下越发浓郁芬芳,温馨柔蜜。就算时光飞逝,无怨无悔的真情依旧;纵使岁月苍老,心存温暖的善良依旧。生命在,爱就在。以一朵花的姿态,怀几多豪放、几多柔情、几多从容、几多洒脱,“持一柄宝剑,仗剑走天涯;携一壶美酒,醉酒眠花下;披一件蓑衣,垂钓于碧溪之上;折一枝秋菊,悠然于南山之下!”这样,岁月就会如梅花一样,挚爱悠长,人间留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没有后悔药 初一的时候,我们班主任拿着一封信,读给我们听,那是她曾经的一名学生写的,班主任读着读着,眼眶就红...
    墨染裳阅读 292评论 0 2
  • 小学时候的教室,中学的英语老师。 我和后桌的同学悄悄好上,谁也没告诉,所以就不能光明正大各种说话,看他课间和别的同...
    裳璎珞阅读 116评论 0 1
  • 女儿爱上动漫那时起就嚷嚷要去日本看看,了解一下人文地理。今年是小学最后一个假期了她更是跃跃欲试。还有十多天小学毕业...
    我叫腾飞阅读 33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