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独立思考”让你成为这个时代的稀缺

当你看到标题,脑海中会冒出一句什么叫“独立思考”呢?也许你会说,成年人有独立的思想和思考能力,这个不是显而易见的事情吗,还需要说吗,可是事情恰恰相反,在这个时代比过去任何一个年代有着非比寻常的重要性。


人类的时代从诞生初期到现在已经过了很久。经历了七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人类建立部落。



由人猿进化到野蛮人,人类开始是单打独斗地面对来自大自然的各自挑战,后来面对一些大型的动物和人类生存发展的需求,人类开始把拥有有着同样需求的人聚焦在一起,形成了部落,可以利用团体的力量来繁衍生息,分工合作,摆脱单打独斗的局面,可以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和开始有了团体意识,也具备了一定的思考能力,但是不用整天思考自己每天需要做什么,只要按照部落的头脑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去完成相应的任务,就可以解决温饱和利用团队的力量,来对抗各自威胁,生存的几率大大上升。


第二个阶段:人类有了信仰。


野蛮人开始进入智人阶段的标志是人类开始有了信仰,因为按照之前说的由于共同的团结而成的部落,只是单纯的利益群体,而没有凝聚力。面对一些大自然的自然现象,又得不到合理的解释,为了让智人可以长时间的变成固定的团体,所以出现了信仰,任何的生物和自然现象都可以变成信仰,有了信仰,智人们才开始有了凝聚力,由短期的团体变成长期的信仰团体,推选出优秀的人充当领袖,带着团体中的成员,打造工具,团结协作,合作互助,让智人们可以为了在团体中得到一定的利益,愿意长期在一定的团体中发挥自己的能力和得到一定的回报,这个阶段人的思考方式只是比之前有了一些进步,但是只是思考方式只是停留在自己的利益的基础上。


第三个阶段:人类有了文字。



智人们由于在部落中得到了一些利益和更多的食物,他们的脑部开始有了进化,开始学会了初步思考,开始开凿山洞,建立居所,学会了会使用兽皮来抵御寒冷,使用穿木取火的方式来取暖和烤食物,吃到熟食,让他们的头脑有了一些进化,开始会思考比之前更多的事情,会思考身边发生的事情和想要探索一些未知的东西,在有了信仰的基础上,开始想要把这些东西记录下来,就开始在山壁和一些器具上进行雕刻,开始出现了把事物的形状进行简单的记录,开始出现了“象形文字”,有了这些”象形文字“,考古学家才可以从这些蛛丝马迹中去推敲和思考之前智人发生了什么事情,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经历了什么灾难。


第四个阶段:人类制定了刑罚。


一些人有了部落之后,对权力的欲望和追求,开始不满足于单纯的部落,他们想要拥有更多的地盘和食物资源,所以让拥有共同信仰的人聚焦在一起,而一些人变成了领袖之后,他们的意志变成这个团队的意志,他们开出丰厚的条件和利益来让更多人的加入,当不同的群体发生利益冲突的情况下,会开始发生厮杀和掠夺,胜利者可以得到更多的利益,失败者会被处死和受到一定的惩罚,胜利者需要手段来管束越来越多的人,让他们知道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在集体利益的前提下,个人利益可以忽略不计,而只有个人依附于团体之中,才可以更好的生存和享受更优质的资源,具有一些福利,开始出现了等级制度,为了平衡各个等级的制度与利益挂钩,开始出现了法律,法律是用来约束和惩罚,团体中的人员的行动规范,给这些人以警示和威吓作用。刑罚让团体中的人思考方式有了一定的进步,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做了有什么后果。

第五个阶段:人类建立了国家。


人类由部落到拥有信仰,制定了法律来约束一部人的行动之后,一些人变成了领袖之后,拥有了资源和地盘之后,开始创立了国家,人类在这个阶段的思考能力得到空前发展,得到的信息和资源比之前更多,人类也开始会思考,但是有一定的局限性,国家不允许每个人有独立的思想,要求每个人的言行必须服从国家的利益,所以出现了国家机器--军队,由军队利益法律对人的行为进行约束和制裁,而且还用来保护国家的权力稳定,不会轻易受到外来思想的侵蚀,人类在这个阶段的思想是狭隘和封闭的。


第六个阶段:人类有了文化交流和贸易。


人类有了资源之后,开始不满足于自己的局限性,为了得到别人的资源和财富,发动战争和进行掠夺,已经不能符合当时的社会需要,只能利用自己的资源与其他人交换,这就出现了贸易和文化交流,出现贸易和文化交流,就可以在不用流血和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的情况下,得到自己需要的资源,人开始主动思考,怎么才能更多的获得这些东西和开始有了发展和主动交流的意识,人类也在这个阶段得到的信息和资源比之前有了长足的发展。


第七个阶段:人类有了网络。


也就是现在这个时代,由于网络的普及和空前发展,拥有的信息和资源是之前时代是几十倍甚至是上百倍。每天都打开电脑和手机,每天看到和接受到的信息无可估量,免费的资源与收费的资源多不胜数,甚至有时候,你一起床,你之前的三观就会被颠覆,失去了自主意识,会根据舆论导向,和某个微信号或者网络中的信息,与自己认识的三观有类似,你就会下意识地先入为主,代入到自己的生活理念之中,生活方式和思考模式被误导和发生偏差,因为人天生都是“懒”,习惯性按照先前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去做出判断,而"主动思考”会认为是反人类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种思考方式是人类的思考和行动的对抗,会对人类先前的观念进行颠覆和冲击,需要耗费一定的体力和脑力,才能做出合理和比较适合自身的决定,但是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人宁愿被人牵制着鼻子走,不用去思考,会生活的比较轻松,不会那么累,而每天的思考和对事物做出判断,是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的。



由于“独立思考”才能让自己清醒,可以主动对信息和资源进行甄别,才能更好的生活,拥有独立人格和拥有各种让自己越来越好的能力的基础,让自己拥有不被轻易替代的能力,变成这个时代的稀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噗哈哈哈哈哈 作为我...班里很好的朋友 你都给我写过那么多小作文了 那我也写一篇意思意思 虽然说不一定很长 但却...
    三岁的那个三月阅读 225评论 0 2
  • 想写下这段文字其实早已酝酿好久了,但总归由于时机不成熟或是这样那样的原因未向朋友们开放,如今时机成熟之时终...
    爱臭美程妈阅读 288评论 2 3
  • 我一直提着一颗心在生活。不开心的过了这一年。我不不知道为什么会是今天的局面。我现在是一颗薄皮球,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
    啊圆宝宝阅读 119评论 0 0
  • 上午和朋友打电话聊上英语班的事情,引出朋友对于大女儿上作文班的焦虑。 朋友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五年级,小女儿刚上二年...
    aoxue梅阅读 313评论 0 2
  • 23号 25号 27号
    隐藏一个周期阅读 1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