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四叔

白衡摄

二零一七年五月十九号,离他逝去的那天已有两年零十天。也许是端午节快到的缘故,古人那种“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情怀使我再次想起了那个早已长眠于内心深处的四叔,一个不可揭开的痛处。

一年前,几乎每天活在回忆中的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那时,才学会开始用拙劣的文字诉说内心的煎熬。翻开那时自己写的关于四叔的文章,心里还是莫名的酸痛,尽管文章浅淡。然而,时间却如雨刷一般,仅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把我对四叔的记忆刷的所剩无几。那时,不敢直言“四叔”的我,现在,也终于学会了放下。

四叔已走,他生前的种种,我想我会将那些支离破碎的回忆封存在一个地方。内心与笔尖,或许是最好的归宿。

一、二十岁时,第一次手术

四叔二十岁时,我已有记忆。八岁时的我,模糊知晓四叔的不同寻常。他的第一次心脏病手术,我也记得。只不过那时的我不知道四叔得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单纯的以为就是普通的病,去医院看过之后就会好的,会像正常人一样的。所以,当我在学校,被同学问及,你爷爷跟你四叔去哪了,我竟无比轻松的说:去一个很远的地方了,还要坐飞机呢!脸上还带着些许自豪。

那时的自己,愚蠢到可笑。长大以后才知道,原来他们去的合肥就是我们的省会城市。我,笑了。

当同村的大多数人都在肆意挥洒青春的汗水时,他却躺在手术台上动弹不得。我清晰的记得,他做完手术后被爷爷放在架车上拉回来的场景。原本红润又白皙的脸庞被这场手术折磨得苍白不堪。

二十岁,原本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阶段,他却成为了我们村的病秧子。他儿时的玩伴,结婚的结婚,打工的打工。只有他,待在家里,养着弱不禁风的身子。那时的我虽小,却看出四叔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他虽经历了一次浩劫,可对未来的憧憬,对他生活的规划,还如大多数青年一样,有着一腔热血。

一年,两年,不到两年的时间,他就走了。逃离了农村,去实现他所绘制的未来蓝图。带着一颗已经受损的心,去拼搏,像大多数正常人一样。

二、二十五岁时,完成了人生的第一件大事——四叔结婚了

在我十三岁时的那个夏天,外出打工三年的四叔回来了,随他一起回来的还有一个女人。奶奶跟我说,她以后就是四叔的老婆,我的四婶了。那女人很黑,很瘦,很矮,与我四叔形成了巨大反差。当时的我,很不解,也很生气。我四叔,生得这样帅气,为什么找个这样丑的女人。

一开始极为排斥这个陌生女人的到来,因为她,四叔不再像以前那么疼我了。后来的一个晚上,偶然间听到四叔跟奶奶的一番对话,我彻底放弃了我的抗争与排斥。

四叔说:“娘,你回头私下跟阿衡说说,别让他跟我媳妇说漏了嘴。就说我身上长长的疤痕是小时候爬树留下来的。万一被我媳妇知道我有心脏病,那她肯定会跑的。”

奶奶沉默了好久,蹦出来一句话。“我记得了,不会让她知道你的过去。毕竟,这个媳妇难得这么孝顺啊!”

那刻,我彻底明白了。

四叔很清楚自己的情况。他不祈求找个肤白貌美的女子(因为四叔,长得极为白净),只希望找个能跟他安心过上一辈子,能给他生下个一男半女,不嫌弃他的女人,就好了。

四婶,果真被我们家人给“骗”来了。那年夏天一过,四叔便又外出打工了,留下四婶一人在家。据奶奶说,四婶是怀了小宝宝,才在家,养胎的。一转眼,刚入冬,孩子就出生了。奶奶迫不及待地给远在外地的四叔打了个电话,告诉他,这个令全家都极为高兴的消息。

在一旁的我,听到电话那头,四叔喜极而泣的声音。他没想到,在25岁,他会像个正常人一样,结了婚还有了自己的孩子。他,当上爸爸了!

然而,上帝似乎见不得凡人的笑脸。刚刚喜笑颜开的四叔,在25岁的末端,被上帝宣判,他的心脏病再次复发。

再次四处求医,再次倾家荡产。一家的生活,又陷入极端黑暗之中。第二年,他便跟着爷爷去了西安,做心脏搭桥手术。没日没夜的抢救,将四叔从鬼门关拉了回来。爷爷也在那以后,老了一圈。为了还债,戒掉吸了几十年的烟,再也没有碰过。

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一个玩笑,足以让我们这些凡人永不得翻身。

三、上天又跟四叔开了个玩笑

一转眼,距离上次手术已有三年。这三年里,四叔跟四婶有了两个宝宝,但都是女孩。生活,虽然因为前两次手术变得非常拮据,但还不至于没法过活。在这般情况下,奶奶仍执意坚持四叔再要一个孩子,一个男孩。

封建思想的压迫,周围人的劝导。说是没有男孩,这门就没后了。四叔屈从了,冒着生命危险,又要了一个孩子。这个孩子,满载着四叔的希望,全家人的希望。可是,这个未出生孩子却没能给四叔带来好运。

在四婶怀胎八个月的时候,四叔感到呼吸困难,偶尔胸闷气短。有了前两次的经验,四叔丝毫没敢耽误,独自一人立马跑去了西安复查。他离开的那几天,全家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家人唯一的心愿就是,这次不要出什么事了。但是,现实跟希望往往是背道而驰的。

医生再次宣告了上帝的旨意:原来的支架坏了,需要再换一个。但是,现在西安这边没法做,你到别的地方看看吧!比如武汉、上海……

当人处于绝望边缘会是什么样子的?不吃,不喝,一句话也不说。不哭,不闹,一声也不响。想死又不能立刻去死的无奈,想活又活不下去的绝望。这样的人生,已看到了尽头。

家人不想放弃,尽管这是第三次手术,尽管前两次手术已经使整个家庭负债累累,尽管这次手术仍需要十多万。所有人,不能眼看着这样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还记得奶奶当时说的一句话:“他,还很年轻啊!我舍不得,舍不得让他这么早就走,白发人送黑发人啊!”全家人,卯足成一股劲,抢救四叔。

这三次的折腾,四叔虽然活过来了,但精气神已远不如以前。不过,唯一值得四叔高兴与自豪的是,他的女人没有离开他,并且还有三个孩子,最小的那个是个男孩。在男孩还是十个月大的时候,四婶提出要到外面挣钱。她跟四叔商量说:“三个娃娃,两个大人,这样光靠爹娘两个人养活是不行的,何况爹娘的身体也不好,年纪也大了。”第一次,四叔没答应。因为四叔不舍也很害怕。他怕,她这一走,再也不会回来了。不到三十岁的女人,在一个一眼就看到头的男人身上,还可以托付什么呢?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思考,痛苦缠绵,四叔咬咬牙,放她走了。

她这一走,真的就彻底走了。抛弃了三个孩子(最小的一个孩子还不到一岁),抛弃了四叔,抛弃了她曾经跟四叔发过的誓。

四、三十四岁,最后一次痛的终结

四婶走后,也许是三个孩子的缘故,四叔没有表现得过于心伤。或许,在我没看到的那么多个夜里,四叔的眼泪偷偷流下,第二天在我们面前仍坚强的笑。

三次手术,使得四叔的身体再也经受不住任何摧残。不能熬夜,不能喝酒,不能吸烟,不能干体力活,不能……  太多太多,是他作为一个男人,应做而不能做的事。他的生活,就这样被完全限制住了。

一年,两年,转眼间,最小的孩子都六岁了。三个孩子,没有妈妈,只有爸爸。在这个病爸爸的爱护下,三个孩子日渐长大,个个都是那么讨人喜欢。

而我,却因为外出求学,没能在家见证他们生活在一起的,虽然困难却幸福的时光。

每每回家,四叔都会跟我唠叨他的三个孩子。“老大可懂事了,现在都不让我操心了。你别看老二不说话,她学习可好了,每学期都拿奖。你这个弟弟,脑袋瓜可聪明了,就是个机灵鬼……”边说边看着在一旁玩耍的孩子,脸上有种难掩的幸福。这三个孩子,便是他生活的全部希望,也是他虽然艰难却努力活下去的希望。

我明白,他的期盼。他自知自己身体,便想着,不求能够活到六七十,只要能把这三个孩子抚养成人,心也就安了。

时间定格在二零一五年三月九号。那一天,他还是没能挣脱死神的锁链,被带走了,彻底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的孩子,还未成年的孩子。

四叔入土的前一天,我才得知四叔去世的消息。那晚,我放佛觉得自己也无存活于世的必要。

这么多年,打我记事时起,四叔就在我身边。与四叔相处的时间甚至多于与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后来,因为求学的缘故,离开了老家,去了市里。每个寒暑假,都会坐车回家,都会在客车到站的地方看到四叔的身影。一想到,再回家,再也见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心便如刀割一般疼痛。那晚,在自己租住的那个小屋里,哭到声嘶力竭,泪水全无。

四叔走了,走的很轻松。生前经历的种种痛苦,在离开的那一瞬间,彻底终结了。那年,他34岁。


人生最无奈的事,是不能选择生,也不能选择死。好多习俗和牢不可破的生死观念锁住了我们,时代在不停的进步,是开始改变观念的时候了。

两年多的时间,明白了生与死之无常。明白了有些事不是自己不愿承认就会不存在的。所以,今天才敢正视四叔彻底离开的事实,才敢认真的写一篇关于四叔的回忆。

仍然心痛的是,这个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我不会再在那个车站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89评论 23 17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1评论 8 10
  • 四叔新娶回来的媳妇是个疯子。这是四叔在新婚三天后发现的,当时四叔正沉浸在新婚的欢喜中,年近三十才结婚,却娶了个美貌...
    梦说者阅读 886评论 2 5
  • 上一章 老梁 “他......”梁晚风眉心闻言忽然抖动了下,眸子里沉下几分。 “嗯?他怎么了?” “到了。”方向盘...
    冷亦成阅读 363评论 0 1
  • 1.下一个夏天,教室里坐又满了人,可惜不再是我们。 2.用结束一个班级的代价换来一个没有作业的暑假,有什么快乐可言...
    肖梦阅读 1,5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