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识别一个人的五条标准

读《古文小品咀华》中《李克论相》篇,说魏文侯想在两个人中间选择一个作宰相,拿不定主意选谁,就把李克找来,问这两个人哪一个更适合作宰相。李克并没有直接说哪一个人更合适,而是说了一通如何去识别一个人,这一套识人的方法说得真是太精彩了,今天读来,依然感觉入木三分。

那究竟怎样来识别一个人呢?李克说从以下五点着眼: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仔细读这五句话,不得不感叹文言文的简洁和精准。

首先要仔细分别居、富、达、穷、贫这五种人生状态,其次再认真区分亲、与、举、不为、不取这五种行为举措,然后综合起来,看一个人处在什么状态下采取了什么样的行为举措,就可以精准地识别一个人了。

是指平常在家的时候,也可指一个人没有做官的时候。这时的状态最能展现一个人最真实的一面,在这种时候,看看他所亲(亲近、来往的人),就基本上可以知道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很简单,就是有钱的时候。在一个人的时候,看他所与(所结交、交好的人),就可以知道这个人的品性。当一个人起来之后,很多别有用心的人就会想方设法来巴结认识讨好,这个时候结交哪些人,拒绝哪些人,就是这个人思想品质的试金石。

这里人必要简单比较一下的不同,亲,是亲近;与,是结交。意思差不多,但侧重点不同。通过所亲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兴趣爱好,侧重点在生活中一些细节之处;通过所与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思想情操,侧重点在事业上一些重大之处。

发达,重在指一个人事业有成,在古时就是指一个人当了大官,可以实现自己的抱负和理想。这个时候,他大权在握,就要看他所举(举荐、推荐的人)。当一个人位居高位大权在握时,会有很多阿谀奉承的势利小人围绕身边,正直之士就不太容易说上话,也不愿和那些小人为伍。在这种时候,还能不能保持清醒的认识,知道哪些人是贤才,哪些是庸才,并且能推荐贤才,就要看这个人的思想品质是不是坚定了,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是否还记得初心

现代汉语里贫穷是一个词,指没有钱。但在古代的语境下,的意义是不一样的,是指一个人不得志,理想不能实现;而呢,则是指没有钱。大多数的时候,是一致的,就是一个人没有钱的时候同时也是不得志的时候,但也有的人只,比如大诗人李白,他就不缺钱不贫,但是他,他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理想。陶渊明呢,他可以说是只,因为陶渊明的理想就是躬耕田园,他辞官回家,实现了自己的这个理想,但是他没有钱,他经常没钱喝酒,要靠朋友的接济,要去赊酒喝,但是他很快乐,他是只。而大诗人杜甫就比较悲惨了,他生命的最后几年,是既,困守江边,最终凄惨地离开了这个他深深眷顾着的世界。

说了这么多,再来看如何识人。当一个人只的时候,要看他所不为(不做哪些事)。王勃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是说一个人在不得志的时候就更要坚守自己的志向,不能苟且,不能屈从。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这有所不为有时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质,特别是在的时候。

那么当一个的时候,就要看他所不取(不随便要哪些东西)。因为一个人没有钱的时候,如果意志不够坚定,看到什么东西都想要,都想要拿去换钱。俗语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义之财无论在什么情况之下都是要不得的。

居、富、达、穷、贫这五个字把人生所有的状态基本上都概括了,在这各种不同的状态下,看一个人的表现,就可以判别一个人的品性。

写到这儿,再回到文章开始时的那个小故事。魏文侯听了李克的这一段话之后,就对李克说先生就舍,寡人之相定矣(先生您可以回家了,我需要的宰相已经确定了)。也就是说,魏文侯用李克的那五句话衡量了一下他心中的那两个人选,孰优孰劣,心中已经清清楚楚,不需要李克再说了。

附:《李克论相》原文
魏文侯谓李克曰:“先生尝教寡人曰:‘家贫则思良妻,国乱则思良相’。今所置,非成则璜,二子何如?”
李克对曰:“臣闻之;卑不谋尊,疏不谋戚。臣在阙门之外,不敢当命。”
文侯曰:“先生临事勿让。”
李克曰:“君不察故也。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何待克哉。”
文侯曰:“先生就舍,寡人之相定矣。”
李克趋而出,过翟璜之家,翟璜曰:“今者闻君召先生而卜相,果谁为之?”李克曰:“魏成子为相矣。”
翟璜忿然作色曰:“以耳目之所睹记,臣何负于魏成子!西河之守,臣之所进也;君内以邺为忧,臣进西门豹;君谋欲伐中山,臣进乐羊;中山既拔,无使守之,臣进先生;君之子无傅,臣进屈侯鲋。臣何以负于魏成子?”
李克曰:“且子之言,克于子之君者,岂将比周以求大官哉!君问而置相,非成则璜,二子何如?克对曰:君不察故也。居视其所亲,富视其所与,达视其所举,穷视其所不为,贫视其所不取。五者足以定之矣,何待克哉!是以知魏成子为相也。且子安得与魏成子比乎?魏成子以食禄千钟,什九在外,什一在内,是以东得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此三人,君皆师之;子之所进五人者,君皆臣之,子恶得与魏成子比乎?”
翟璜逡巡再拜曰:“璜鄙人也,失对,愿卒为弟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