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文/相信彩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到大经历太多,阅人无数,但在某一方面总有你崇拜的偶像,或是伟人、科学家、明星……,而我很现实,是我的舅舅,崇拜之余也让我感慨每个人都活得有血有肉,再平凡的人生都有他自己的梦,只是这梦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能够把握的!

―1―

打记事起就知道有个在城里住的舅舅,在我出生前他的经历也都是妈妈讲述给我听的。舅舅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人长得高大、相貌俊朗、性格直爽、有才气,那时在五千多人的村子里,他是干活的一把好手,十八岁就当上了生产队长,队上选派两个人到省城读大学,他是其中一个,当上天赐给你机遇的时候它同时也改变了你的人生轨迹!大学三年,舅舅深知它会给他人生的度金,他的聪明、坚韧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收获了爱情,一个美丽的姑娘成了他的待娶新娘,可谁又想到,姥爷硬是把他们拆散了,在同村安排了门亲事,是他好朋友的女儿,就是我现在的舅妈,听妈妈说舅舅死活不同意,不知道姥爷是用什么手段逼着舅舅答应的,结婚了舅舅都不和舅妈交流,舍弃自己的最爱又要接纳没有感情的新娘,舅舅的内心不知是何种味道,时间能冲淡挥之不去的阴影吗?

―2―

大学毕业了,舅舅派到了城里的电影院当了书记,全家人都为他高兴,毕竟村子里还没有进城的年轻人呢!但条件差,舅妈还留在农村。舅舅很优秀,不甘寂寞在电影院呆一辈子,赶上市里召考公安,舅舅报了名,凭着自己的实力过关斩将当上了一名正式公安,穿上了警服,那可叫威武!那时舅妈在农村老家已经生了妹妹,舅舅也不忍心把她们娘俩留在乡下,等条件稍有改善,舅舅就想办法把她们接进了城,住在一个平房里,看出来舅舅也是个善良、顾家的男子汉。舅妈的文化水平也不高,进城后在一个厂子做女工,挣点收入补贴家用,一家三口过得还可以,后来姥爷想要男孩,舅舅孝顺,可哪有那么顺心的事儿,又添了一个妹妹,日子就过得紧巴巴的,但他从来没有埋怨过,像个男人坚强地支撑着这个家。

―3―

舅舅是我敬佩的人,我总会用崇拜的目光注视他,似乎他成了我前进的目标!我也是农村孩子,从小就懂事,勤奋学习,学习成绩都不错,希望有一天能走出去看世界!可能因为舅舅一直在升职,家里的条件日益好转了,唯独舅舅不满意的是两个妹妹学习成绩一般。一到假期,舅舅会特意把我接到他家小住一段,那时候太小不理解他的用意,大了才明白为什么要我陪妹妹们学习、写作业,上让我影响督促她们,可是没看到任何效果!每次去舅舅和我总有话题唠,他会很慈爱地问我的学业,和我交流想法,其实说实在的我还有些惧怕他,总感觉他身上有一总威严,但他从没对我发过火,我觉得可能那是舅舅对我的偏爱吧!

我上大学了,似乎和舅舅在一起交流的内容更多一些,他乐观、向上、稳重、孝顺……,后来把姥姥、姥爷也接到城里住了,舅舅身上的担子就更重了!姥姥身体不好,那时我已经在这个城市里工作了,休息时就去帮着照顾姥姥、姥爷,舅妈很少照顾老人,舅舅总因为这件事跟舅妈生气,他知道我去了当自然很高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舅舅向我介绍一个叫二姨的医生,说是老家的亲戚,在城里的大医院当大夫,听妹妹说她丈夫去世了,一个人带着一个小女孩过,她皮肤很白,言语间看得出有修养又干练,姥姥生病了,她都来家里帮检查打点滴,看上去和舅舅的关系很不错,我看得出她很崇拜舅舅,两个人也聊得来,但别的我就无从知道了,两家人的孩子也经常在一起玩,直到有一天我去舅舅家暂住一晚,才知道在舅舅的感情世界里永远也抹不掉当年的遗憾,至始至终一直在他心底的最深处隐藏着,一旦触痛,那种被压抑的情感如洪水般泛滥成灾!

那晚我和两个妹妹住在一个卧室,我们在屋子里看书,已经很晚了,舅舅喝得酩酊大醉,满嘴都在胡乱说着什么,但我分明听得出他从未有过的气愤,大声的嚷着:“离婚,你对我父母不孝顺,你忘恩负义,我要我自己的生活,我不要别人安排我的命运......”舅妈一声也不吱,我们三个孩子吓坏了,都藏在被窝里不敢作声,后来大妹妹小声告诉我:“爸爸最近总喝酒,喝多了就闹离婚,我和妹妹特别害怕,爸爸原来不是这样的,想跟二姨在一起!”她们哪里知道这背后的隐情!恐怕是舅舅遇到了知心人,当年被姥爷安排的婚姻没有感情基础,再加上舅妈的做法,让舅舅这个从来不曾发怒的七尺男儿竟然像孩子一样耍起疯来,给这个家庭带来了一场灾难!听妹妹说一直好长时间舅舅都是这种状态,两个妹妹一到家都特别害怕,躲在屋里不敢出来,我这个大点的孩子对这件事真是无能为力,冥冥中舅舅在摆脱什么,他在自己折磨自己,在痛苦中煎熬、挣扎,可他怎么也没想到他这种做法带给家庭和孩子创伤是不可挽回的!可这又能争得过命运的安排吗?

―4―

舅舅和舅妈之间的抵触、不理解、不沟通,再加上外界的因素,使这个家庭一直存在着不和谐的气氛,舅舅一个人上班之余都在照顾两个老人,那个叫二姨的女人也像上大学时的女孩一样消失在舅舅的现实生活中,像是做了同一个梦,梦醒了生活依旧!虽然生活恢复了平静,但心里的阴影是抹不掉的。舅舅除了上班就是一个人照顾两个老人,思想和身体上的双重负累让这个本该有能力过上幸福生活的男人活得很艰辛,人生这条路他只有扛着走!

―5―

大年初一的晚上,舅舅给我老妈打电话,亲切地唠着家常,还说初五请我们全家聚餐,妈妈说舅舅的话总是让她感到兄长的关切!可谁又知道舅舅定的日子真的成了亲朋好友聚会的日子――送别!初五的晚上十一点多,一阵电话吵醒了我,电话那头是妹妹哭着打来的电话,让我马上去医院说舅舅没了!我吓得不知所措,哭着去了医院,人已经没了血色,静静地躺在那好像睡着了一样,很安详,没有一点痛苦!亲朋好友都赶来见他最后一面!原来舅舅都睡下了,突然一口苦涩的东西涌了上来,他有意识的跑到卫生间一大口鲜血吐了出来,还不忘了叫妹妹打120,可到医院时人已经不行了,五十九岁的生命走得太仓促!两位老人还在等着他们的儿子养老送终,如今是白发人送黑发人!

还未来得急言语,意识中还在力争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世间还有他的留恋和不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在死亡面前,对于过往的一切都不那么重要了,感情的世界同他的生命一起不复存在,不再有任何苦恼、劳累、牵绊……都烟消云散!

人生如梦,能选择的自己去抉择,认定的自己去坚持,亦不愧对自己,不愧对人生。

梦如人生,你是梦的主人,让自己演绎自己的梦,回首时,不留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