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那些有趣的方言吗?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这首唐代诗人贺知章的《回乡偶书》,表达了诗人对故乡浓浓的思念之情。“乡音”是故乡的话,这种话不是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也不是拼命苦学的英语,而是陪伴每一个人成长的独特话音。不同的“乡音”都是一种别具特色的方言,而不同的方言因为某些词汇和发音的差异,细细一听会相当的有趣。

       比如,我家乡的方言称蟑螂叫“偷油婆”,大概因为它经常出没在厨房里,一付偷偷摸摸的贼样,所以得了这个名字。关于“偷油婆”,有这么一个笑话:说是一个老头到外地旅游,刚住进旅馆就发现房间里有只蟑螂,于是他气愤地打电话到前台抱怨:“你们这里卫生太差了,竟然有偷油婆!”前台服务生听了后淡定地回答说:“先生,您可能弄错了,我们这里管理很严格,绝不可能随便放什么老婆婆或老奶奶到您的房间里去的。”还有我读中学的时候,有一种行为叫“冒皮皮”。每次上课总有些同学回答问题很是积极,但又总答得不对,每当这时候,其他人就会大声地起哄:“你就不要冒皮皮了!”这所谓的“冒皮皮”就是形容一个人没有本事却喜欢不懂装懂地出风头。

       如此好玩的方言,现在却越来越少有人说了,孩子们会说方言的更少。很多父母从小就教孩子说普通话,以至于这些孩子只会说普通话,大了以后也许还会说英语,但就是不会说方言。外地人因为并非在自己的故乡,所以不说方言,等他们组成家庭后,也没必要教自己孩子方言,反而统一说普通话更方便些。但本地的人,他们明明会说方言,却也只教自己孩子说普通话。而糟糕的是,有些孩子们所继承的普通话却是带着一股浓浓方言口音的普通话,他们如此不伦不类说着,周围的人也陪着他们这么不伦不类地说着,结果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将说方言的机会给流失了。

       说方言也许已经不符合时代潮流,也土掉渣了。如果从小就说普通话,将来会更方便读书学习,也更利于容入这个社会的主流中去——这是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要求之一?可是所谓“乡音”,不就是连接我们与故乡之间的一种羁绊吗?因为故乡的方言,我们说出来时都会知道我们是来自哪里,即使走到很远的地方也会依着这故乡方言找到一种归属感。这是,一种眷恋,一种有所归处的凭依。我想着这样一群不会说方言的孩子长大,他们以后尽可以自由自在地飘泊在外,但他们或许再也不会找到他乡遇故人的惊喜,因为他们缺少了可以维系他们的“乡音”。

       在外地上大学的时候,如果能遇到一个老乡是多么开心,特别是当我们用方言来交流时,会有一种卷了很久的舌头终于能伸平的舒畅感,还有很多只有用方言才能心领神会的话也只在此时才能够感觉到其乐趣。我就有个大学同学在读书时从来只说方言,无论是谁和他讲话,他都用方言去回答。有次我问他:“你为什么不说普通话呢?毕竟有不少同学是外地人啊。”他说:“只要能听懂就行了,说方言有什么不行?”于是他整个大学四年除了英语,我没听他说过一次普通话,我总觉得他的舌头一定很通畅吧。

       有个男孩从小说普通话,他的爷爷为了让他学会上海话,强制他们爷孙俩之间必须以上海话沟通,如果不说上海话,爷爷就不搭理他了。但是这样的交流范围毕竟有限,男孩会不会有天仍然会忘记呢?如果他能记着哪怕支言片语,他会想到爷爷与自己相伴的时光,会想到爷爷用上海话告诉他的故事——这是只有他才能拥有的宝贵回忆。

       现在,我在故乡生活,说着故乡的方言,可是我发现自己的水平已经下降了。如果用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来比喻我的方言水平,那我或许刚到四级,而有好多好多更原味传统的话我都不会说了。由于方言词汇量的不足,普通话式的造句思维,到头来猛然发现自己说的方言真的只有“乡音”了——音调的“音”。我周围说方言的人越来越少,即使会说的人也是一股方言音调的普通话,长此以往方言的未来还有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拿大高校文学社2017年第40期/总60期 乡音 行路人 感慨了时光如梭, 感...
    Li_Xuemei阅读 1,249评论 0 1
  • 加拿大高校文学社2017年第40期/总60期 乡音 行路人 感慨了时光如梭, 感...
    Li_Xuemei阅读 631评论 0 2
  • 公交车上听两个人用方言对话,时而铿锵有力,阳刚直白;时而错落有致,谈吐文雅;时而冒出几句大白话,诙谐幽默。...
    页小年阅读 1,200评论 8 14
  • 作者简介:清水,猎豹移动产品经理,前360搜索产品经理 为什么要数据驱动? 我们把2000年后的互联网分为3个阶段...
    清水杂谈阅读 1,263评论 0 4
  • 人有时候就是这么贱,得不到的想要去追求,得到的就不懂得去珍惜,好像那些永远够不着的才是好的。 给不...
    Kr_Sharpay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