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在路上

现在是去往深圳西的火车上,离下车还有2个小时,来安静得一个人写写东西吧。标题在路上的意思不仅仅是我在去深圳西的路上,也是自己重新燃起的奋斗之路。

昨天在蔬菜的心理学社群你参加了一期活动,我也是再次真实感受到了差距。从活动的组织上,推进这些都是做的很不错的。然后,他举例说明如何入门心理学,从哪些地方搜集信息,如何处理信息,再输出。感觉自己弱爆了呀。一直以来,感觉自己的学习属于比较乱、没有体系的状态。相当于,有一些分享就听分享,没有分享就干点别的。就像高中读书时候没有自己的一个学习计划一样,老师讲课就听,不讲课就玩。从过去经验来看,仅仅是羡慕比自己优秀的人是没用的;仅仅是在表面听听课也是没用的;没有自己的实践输出也是没用的;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举一反三不会也是不够的。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1.专注。针对自己的状态和想法,就认真研究一个人,比如关注了很久的V先生,这几天才渐渐意识到这是个大神,之前只是添加好友和关注了公众号。虽然我对自己关注和感兴趣的领域关注了一批优秀的个体或者公司,一直都是浮在表面去参加或者关注的。2.输出总结报告。我要根据自己的研究,最起码能够写一篇对这个个体的分析。3.带着分析报告去找这个个体。只要不是特别大的V,能认真研究他,再认真写出自己的总结,我想他是不会不理你的。4.去实践。哪怕是最没创意的自己去复制一个他做的活动,也要动手看自己做起来是个什么结果。以上是自己的一些思考,刚刚突然想到了双十一,快递行业的成绩,于是脑海里就想到了金字塔和大规模的人类协作,下一段就写这个吧。

双十一变成了购物节,卖出去了工作还没结束,还要快递公司送到每个人手里。虽然我的本科学的是物流管理,实际中快递公司的系统是如何运转的,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只能说一些自己大概的看法。从商家哪里下了订单,到分发到各个快递公司,快递公司通过层层分发,最后送到全国任何角落里的每个人的手里。想想那堆成山的包裹,我就联想到了金字塔。在排除外星人等情况,如果就是当时的人类,这个不仅仅是不可思议的体力活,更是不可思议的智力活。大规模的人类协作,有本书还是视频就说,一个人是无法制造出打火机的。有时候分析人类比动物的优越性,人类的分工就是特别棒的。如果现在的人类社会,由于种种原因,大家开始拒绝协作分工,每个人都是自给自足。那么,就要出现想穿衣服得自己养蚕开始,接着纺纱、织步、印染、裁剪。不仅仅是麻烦的事情,我都不知道自己做出来的衣服会是什么样的。那没有饭店的话,出差的话得自己带干粮,到了就蹲路边啃。为什么是路边呢?因为,你要自己带个帐篷,没有宾馆呀。对啦,帐篷还要自己做。日常吃的东西,得自己去种地了。感觉瞬间回到了农业社会。相反,有了大规模的人类社会协作,现在的社会有了哪些好的服务呢?比如现在的O2O,手机下单,吃的可以送到家门口。在没有这些公司出来做的时候,人类可以做到这些工作吗?从技术上是可以的,只是没有商业化,规范化,规模化。分工越来越细致就是一个显著的特征,越是经济发展得好的地方越是这样。突然感觉自己从老家工作出来,也是来参加大规模的人类协作了,之前真的是比较自给自足的。学习,这是一个人进步的源泉。这个学习不是仅仅指的是日常的读书类型的学习。记得,有个传说,人类的婴孩如果是狼抚养大的,以后的生活习惯都会是和狼一样。那时候,也就不用计较孩子的智力、天赋什么的了。那时候,对他影响最大的是环境。他的行为都是靠模仿周围生命体的行为才习得的,他本身不具备创造性。有个词叫反向塑造,不仅仅是你在影响你周围的人,周围的人都你才是有非常大的影响。需要警惕反向塑造,就正如狼孩还不是狼孩的时候要警惕狼妈妈对他的塑造。

现在在找工作上虽然有点迷茫和自己的很多不足地方,但是,心态好点也许会不一样呀。比如,我可以准备自己半年找不到工作,把钱准备好,就按照一个月5k的支出,半年就是3w,代价也不是很大呀。其实,现在工作也是比较重要,但是,能让自己进入一个持续的提高状态,自己的能量和能力在提升,还是非常容易找到不错的工作的。或者说,随便什么工作,自己能量足,自己就能做到非常好。现在大概自己能想到这点了。最怕的是什么呢?最怕无论是好的工作还是不好的工作,自己都是敷衍了事,也没有前进的动力,这样才最可怕。能积极主动,不断提高自己,持续行动,这样的情况下,还怕什么呢?有个循环就是,你是对的,你做的事情就是对的,你的一切都是对的。坏的循环就是把上面的对换成错。

趁早的笔记本要趁早买了,估计以后每年一本了。这个有意思呀,简直是成长的见证呀。因为上面每一页对应每一天的日历,重要事项都会列举在上面,每天的日计划写上面,平时的学习笔记也是记在上面。突然感觉广东的天气和九江就是不一样呀,我在九江是穿秋裤过来的。九江大概5度,特别冷。高中时期,有段时间特别高能,疯狂背英语,疯狂学习,每天跑步,冬天用冷水洗澡。来给我打一针,再回到巅峰状态。人生也算是一个自我探索的过程,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第一次看到这个人生三问觉得特别无聊,问这么幼稚的问题。后来,随着认识了一些真的是在认真回答这人生三问的人的时候,我也就开始认真问自己了。而且,不同阶段,答案还会不一样。

昨天发了朋友圈说去深圳,有个大一的时候在火车上认识的大哥就联系我了,大三他还来九江一起吃了饭。感觉真的比较神奇,竟然很快可以见面了,都认识5年了。下个月5号,俱乐部的线下活动可以参加了,制定年目标。还是大城市好,很多感兴趣的线下活动可以参加。而我呢,我也要从参加者向组织者转变。2017年就快要来了,我想2017会有很多变化,我期待着我的变化。我得把秋裤换了,下车肯定特别热呀。昨天出门还穿了棉袄,还好后来换了外套。未来还会不会去上海、广州、北京呢?这个现在不重要,现在就是先走出去、活下来。今天把住的地方收拾好,买些生活用品,和小伙伴们聚完了,我就要开始后面的事情了。现在来深圳和毕业了就来深圳,各有好处也不好的地方。既然无法回到过去,就活好当下吧,虽然有点鸡汤,但是感觉还是挺有道理的。

昨天写了长文,发到群里,感觉比较棒。写的比较短,我也不好意思吆喝大家来看,就像交了一份不好的作业就故意塞到一堆作业本的底部一样。看到外面的太阳,我感觉有20度呀,根本不要棉袄呀。今天就写这么多吧,也快要下车了。

深圳,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