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和孩子的未来

围棋人机大战第二番,既韩国传奇李世石之后,世界冠军柯洁0:3完败于人工智能阿尔法狗(以下简称阿狗)。一时间,有关人工智能的讨论热闹非凡。无论是阿狗们将会统治人类的观点,还是人工智能将改变整个世界的论调都随处可见。然而,人工智能的发展还需要一些时间,真正和阿狗们相处、竞争的会是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孩子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我们的孩子如何在人工智能大行其道的世界中获得自己独有的优势,立于不败之地?我们的孩子如何更好的利用人工智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些问题我问过自己很多遍,进而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以及《失控》等相关书籍反复思考,略有所得,分享给大家,希望可以引起大家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可以让我们的孩子提前认知,提前起跑!

阿尔法狗到底是什么狗?

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和深蓝有什么区别?人工智能除了会下棋还能做什么?可能会改变什么?

1.什么是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百度答案)。

简单来说,人工智能就是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学习、思考、决策、执行。不需要准确且可以量化的信息,凭借自身积累的认知和经验即可做出最优决策的一种计算机运行方式。

2.阿狗和深蓝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人类更加恐惧阿狗而不是深蓝?

20年前,超级计算机深蓝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人们惊呼超级计算机来了!但是,科学家们明白,深蓝再怎么厉害也只是一个超级计算机。深蓝的每一步行棋都会考虑之后的所有可能性,列举出几百甚至上千种结果,然后选择最优的结果。本质上,深蓝的计算方式和一台计算器并没有什么区别,只是计算速度更快。

围棋棋盘由19乘以19方格组成,每一次落子,都会引发19的19次方种可能性,这是一个无比巨大的计算量,纵然是超级电脑也难以应付。因此,深蓝是不会下围棋,更不会挑战世界冠军的。

阿尔法狗采用什么样的运行体系,可以将围棋世界冠军斩落马下,甚至可以化身master连胜人类棋手53局(平的那一局算是意外)?答案是:学习!多么可怕的答案!阿狗已经具备人类一样的学习能力了,又因为阿狗可以不休息,可以不停的思考和学习,因此学习速度是人类的几十倍甚至很快。阿狗团队不断的给阿狗“吃”人类之前对弈棋谱,阿狗在不断的迭代,快速的进步,最终阿狗成为一名围棋大师。和人类棋手对弈过程中,阿狗不需要穷举,不需要选择最优结果,只要依据自己之前的认知,做出决策就足以超越人类最优秀的选手。这完全就是人类的思考过程,和我们认知、决策、执行的过程一样,只是阿狗学习速度更快,迭代能力更强。如果说深蓝只是简单的计算器,那么阿狗已经是具有自我迭代能力的人类幼童。假以时日,阿猫阿兔阿鸭会在不同的领域爆发。

人工智能可能会改变哪些事物?

1.人工智能除了对弈还能干什么?

无论是深蓝还是阿狗,都把对弈当成挑战人类智能的突破口。也给我们一个假象,似乎人工智能能做得也就是在棋盘上碾压人类的智商。其实,这是一个错觉。理论上,只要是有一定规则的,能够通过学习提高技能的领域,人工智能都可以替代人类。比如,人工智能最直接的应用就是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可以学习最厉害、最安全驾驶人的驾驶习惯,成为一名合格的“驾驶员”。

2.哪些行业和职业会受到人工智能的冲击,甚至是替代?

说实话,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很久,没有什么准确的答案,只能是猜。

猜想一:快递物流业。人工智能控制无人机、无人驾驶货运车、社区接收存储单元(柜)就可以快速准确完成投递或者收发货物。

猜想二:排版、编辑、校对甚至是翻译等文字工作。只需要掌握规则,或者是将现有规则翻译给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充分理解后,就可以完全胜任这些工作。

猜想三:简单的工程设计工作。例如一幢建筑的结构设计、一块电路板的功能设计等等遵循一定规则的设计工作。

类似于此,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将会进入各种各样的领域,给该行业的从业者带来沉重的打击。

3.社会结构可能会发生什么变化?

就如同农业革命后,狩猎者失去崇高的地位,而种植者成为社会中坚;工业革命后,马车夫只能另寻出路,而机械设计师奇货居奇收入飞涨。计算机和互联网让接线员失业,同时创造出无数攻城狮和程序猿。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一定也是一场不可避免的社会革命,很多行业凋零,甚至是消失,同时又会带来很多新的职业。

让孩子立于不败的7大要素

只有面向未来培养孩子才算是真正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当然,我十分确定:优秀的个人品质在任何时代都有稀缺的,而且对于个人发展都是十分有价值、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比如:博爱、坚毅、担当等等。但是已经有了枪和炮,我们就没有必要让孩子学习射箭。工具改变的要求有新的技能和新的生存能力。面对来势汹汹的人工智能,孩子们需要具备:

1.持续学习的能力。人工智能会带来迅速的变化,持续学习可以保持持续迭代,永不落后。

2.创造性的思维。在一定规则内的工作,人工智能都可以替代人类,突破规则的事情只能人类完成。

3.艺术性思维。人工智能创造不出梵高的《向日葵》,也不可能写出颜真卿的书法。

4.情感与心理学。不会愿意向一个机器诉说衷肠,即使他可能已经懂了我在说什么。

5.全球性视野。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会让地球越来越小,和我们竞争的不是身边人,而是全球人类。,和我们合作的也是全球资源,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全球性问题。

6.数学家。人工智能终归是算法,是数学,总要有人能够控制人工智能。

7.极致专业精神。即使在非常的领域成为世界前1%,无论如何都是最稀缺的资源。

参考书目

《失控》 作者:凯文凯利

《人类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

思虑不周,欢迎拍砖,期望探讨,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