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对象内存模型和GC机制

JVM中的堆和栈,方法区

1.栈是运行时的单位,堆是存储的单位。
2.栈解决程序的运行问题,即程序如何执行,如何处理数据;堆解决数据存储的问题,数据怎么放,放在哪。
3.栈存放的是基本数据类型和对象在堆中的引用值;堆中存放的是对象和数组。一个对象的大小是不可估计的,或者说是动态变化的,但是在栈中存放是一个4byte的对象引用值。

在Java中一个线程就会有一个相应的线程栈与之对应,因为每个线程的执行逻辑是不同的,所以需要一个独立的线程栈;而堆是所有线程共享的。栈因为是运行单位,里面存放的信息都是跟当前线程相关的,包括局部变量,方法返回值,程序状态等;而堆只负责存放对象信息。

方法区:在jvm加载类时,存储类的所有描述信息,包含了类基本信息,方法信息,字段信息,常量池,静态区,classloader和class的引用。

在Java中,1个空Object对象的大小是8byte。

Java内存模型和对象创建过程

JVM内存包含以下几个部分
堆内存(Heap Memory): 存放Java对象
非堆内存(Non-Heap Memory): 存放类加载信息和其它meta-data
其它(Other): 存放JVM 自身代码等

类加载过程
1, JVM会先去方法区中找有没有相应类的.class存在。如果有,就直接使用;如果没有,则把相关类的.class加载到方法区
2, 在.class加载到方法区时,会分为两部分加载:先加载非静态内容,再加载静态内容
3, 加载非静态内容:把.class中的所有非静态内容加载到方法区下的非静态区域内
4, 加载静态内容:
4.1、把.class中的所有静态内容加载到方法区下的静态区域内
4.2、静态内容加载完成之后,对所有的静态变量进行默认初始化
4.3、所有的静态变量默认初始化完成之后,再进行显式初始化
4.4、当静态区域下的所有静态变量显式初始化完后,执行静态代码块
5,当静态区域下的静态代码块,执行完之后,整个类的加载就完成了。

对象创建过程
1, 在堆内存中开辟一块空间
2, 给开辟空间分配一个地址
3, 把对象的所有非静态成员加载到所开辟的空间下
4, 所有的非静态成员加载完成之后,对所有非静态成员变量进行默认初始化
5, 所有非静态成员变量默认初始化完成之后,调用构造函数
6, 在构造函数入栈执行时,分为两部分:先执行构造函数中的隐式三步,再执行构造函数中书写的代码
6.1、隐式三步:
1,执行super语句
2,对开辟空间下的所有非静态成员变量进行显式初始化
3,执行构造代码块
6.2、在隐式三步执行完之后,执行构造函数中书写的代码
7,在整个构造函数执行完并弹栈后,把空间分配的地址赋值给一个引用对象

GC

GC(Garbage Collection),是JAVA/.NET中的垃圾收集器。

Java是由C++发展来的,它摈弃了C++中一些繁琐容易出错的东西,引入了计数器的概念,其中有一条就是这个GC机制(C#借鉴了JAVA)

编程人员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忘记或者错误的内存回收会导致程序或系统的不稳定甚至崩溃,Java提供的GC功能可以自动监测对象是否超过作用域从而达到自动回收内存的目的,Java语言没有提供释放已分配内存的显示操作方法。所以,Java的内存管理实际上就是对象的管理,其中包括对象的分配和释放。

对于程序员来说,分配对象使用new关键字;释放对象时,只要将对象所有引用赋值为null,让程序不能够再访问到这个对象,我们称该对象为"不可达的".GC将负责回收所有"不可达"对象的内存空间。

对于GC来说,当程序员创建对象时,GC就开始监控这个对象的地址、大小以及使用情况。通常,GC采用有向图的方式记录和管理堆(heap)中的所有对象。通过这种方式确定哪些对象是"可达的",哪些对象是"不可达的".当GC确定一些对象为"不可达"时,GC就有责任回收这些内存空间。但是,为了保证 GC能够在不同平台实现的问题,Java规范对GC的很多行为都没有进行严格的规定。例如,对于采用什么类型的回收算法、什么时候进行回收等重要问题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不同的JVM的实现者往往有不同的实现算法。这也给Java程序员的开发带来行多不确定性。本文研究了几个与GC工作相关的问题,努力减少这种不确定性给Java程序带来的负面影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