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尔摩斯进化史:禁欲、暗黑、GAY、返璞归真,哪一款夏洛克适合你?

幻想随时间丰满,真实随时间消逝。By:红茶馆的掌柜的

夏洛克·福尔摩斯已经在这个世界上诞生130年了,他的第一个案件《血字的研究》于1887年发表。

而福尔摩斯有今天这样的形象也绝非柯南·道尔一个人的功劳,以柯南道尔的原著为核心,插画师,演员们的不断塑造,夏洛克·福尔摩斯成为了今天的样子。

BBC纪录片《如何成为福尔摩斯》为我们讲述了夏洛克·福尔摩斯的进化史。

插画版

猎鹿帽已经成为福尔摩斯的标志性形象之一,但这并不是柯南·道尔原著中的设定。柯南·道尔对福尔摩斯形象的设定中福尔摩斯常戴的帽子是黑色的高筒毡帽,《波西米亚丑闻》中戴着圆顶礼帽,有时也会戴鸭舌帽。

西德尼·佩吉特作为福尔摩斯原版插画的作者,赋予了福尔摩斯一顶猎鹿帽,还有长披风。

福尔摩斯的经典形象就已经初步成型啦。

舞台剧

之后演员们开始扮演福尔摩斯了,1916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如火如荼的进行之时,威廉·吉利特成为了第一个演出福尔摩斯的演员,他为福尔摩斯的形象做出了改变,并影响至今:

一个是烟斗,柯南·道尔没有写明福尔摩斯的烟斗是什么样子的;西德尼·佩吉特是将烟斗画成了直杆。

而威廉·吉利特在舞台上为了露出嘴,在舞台上用的是弯嘴烟斗。

而在221b中福尔摩斯也开始穿着睡衣

那句著名的台词:“演绎法啊,亲爱的华生!”也是由吉利特的原创。

舞台剧之后新技术出现,电影演员们开始扮演福尔摩斯,艾利·诺伍德成为了第一个由原作者柯南·道尔认可的银幕版福尔摩斯。

这部电影将时间背景放在了1920年,这也是福尔摩斯第一次由维多利亚时代进入到当代,虽然时间相隔不远。

禁欲系

但之后的福尔摩斯变得寡淡无味,没有出彩的地方,直到巴希尔·拉斯伯恩。1939年至1946年巴希尔·拉斯伯恩出演了14部福尔摩斯电影。

福尔摩斯的故事背景从维多利亚时代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拉斯伯恩身材消瘦,鹰钩鼻,他长得与小说中的福尔摩斯已经非常相像了。

再加上拉斯伯恩做展现出来的,傲慢、优雅迷人的气质,冷静的思考,一个禁欲系的福尔摩斯就展现在我们眼前了。

而这一版本的福尔摩斯也是第一次在银幕中提到福尔摩斯注射可卡因的嗜好。

华生也开始的形象也突破了原著,原著中的华生除了刚见到福尔摩斯时面黄肌瘦,后来身体逐渐强壮匀称。

而拉斯伯恩的搭档扮演华生的奈吉尔·布鲁斯体型偏胖,看起来比较滑稽,从此福尔摩斯开始加入了幽默的元素。

暗黑系与gay系

1963年BBC开始拍摄一部十三集的电视剧,格拉斯·威尔墨扮演的福尔摩斯开始挖掘这位顾问侦探的阴暗面,没有复杂的案子时,他会发火,脾气暴躁,喜怒无常。

这个版本的福尔摩斯是暗黑系的。

1970年关于福尔摩斯的私生活的电影上映了,这部电影着眼于福尔摩斯的性取向以及他感性的一面,还有关于毒瘾和他与华生的关系。

这部影片的名字叫做《福尔摩斯的私生活》,在这部影片中第一次玩起了福尔摩斯与华生是同性恋的梗。

这部电影中与福尔摩斯突破关系的不仅仅是花生,还有福尔摩斯的兄长麦考夫。

原著中麦考夫与夏洛克的关系是良好的,然而在《福尔摩斯的私生活》中,就开始暗示夏洛克与麦考夫两人的关系并不和善。

麦考夫认为夏洛克是个会到处惹祸,带来麻烦的人,他想将自己的弟弟控制起来,麦考夫的弟控属性,就是在这部《福尔摩斯的私生活》中开始展现的。

《百分之七溶液》

1974年一部关于福尔摩斯注射可卡因癖好的小说面世了,《百分之七溶液》这部同人小说,假托一份华生遗失的手稿。

莱辛巴赫瀑布后福尔摩斯因为常年注射可卡因溶液而神经失常,所以去了奥地利找到了弗洛伊德进行治疗。

这部剧中福尔摩斯,弗洛伊德,华生三个人的大脑在这部剧中快速运转。

弗洛伊德从福尔摩斯的潜意识中挖掘出了福尔摩斯家族的秘密,找到了福尔摩斯厌恶女人的原因。

福尔摩斯的母亲与别的男人通奸,被福尔摩斯的父亲发现,将其母亲枪杀,年幼的福尔摩斯目睹了这一场面。

返璞归真

之后是最完整的、最忠实于原著的、福尔摩斯作品。1984年格拉纳达电视台播出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杰雷米·布雷特成为了贝克街221B的新房客。

布雷特表现出了福尔摩斯的所有特征,他通过的扮演福尔摩斯释放了自己的内心黑暗,在拉斯伯恩后布雷特扮演的福尔摩斯又成为了一个权威。

作为最忠实于原著的作品,这部片子极力的展现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在这部系列剧中,西德尼·佩吉特赋予福尔摩斯的经典造型——猎鹿帽和风衣,并不是演员杰雷米·布雷特的常见造型,而是原著中的正装、高筒礼帽。

只有在乡下中的场景才会戴猎鹿帽穿风衣。

这部片子本打算拍完柯南·道尔写的所有福尔摩斯故事,但是由于杰雷米·布雷特的逝世而未能完成。

现代夏洛克·福尔摩斯这个角色仍然被我们演绎着,这位人类有史以来最著名的顾问侦探随着我们的想象力出现在维多利亚时代、二战时代、现代、甚至是22世纪。对于福尔摩斯的再创作,插画、漫画、舞台剧、影视剧、电影以及小说。

福尔摩斯就在每一次创作中像凤凰一样涅槃重生,而最终变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这样一个现实中从未存在的人物,在我们幻想中从未消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