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点好吃的给自己

如果我心里只能有一件事,那就是:做点好吃的给自己。扫描了大脑里关于美食的记忆,很奇怪,全是些想起来不算美的食物而已。


第一条,是蒜苗。

图自网络

很具体的某一个冬天的傍晚(当时我还在念小学),天擦黑时我母亲才回家,因为晚饭时间已过,所以奶奶给她留了些饭菜。那时候不像现在,变着花样做饭,我妈的晚饭超简单——一碗稠粥,一些蒜苗炒木耳,如此而已。

她坐在床沿,一手托着碗,一手执筷,蒜苗一叶一叶的捻起来吃进去,扒拉一口粥,然后木耳一朵一朵送进嘴里,一边吃,一边跟我说话。

我伏在我妈腿上,抬头望着她,听她说也许是单位里的事,也许是我学习上的事情,但蒜苗浓郁的香气一缕一缕缠绕着我,我什么都没听进去。

蒜苗就粥而已,我妈吃的津津有味,导致我当时特别想问她,蒜苗,真的有那么好吃?那时对这一美味的强烈期待,这么多年,都没有冷却。



关于美食的第二条记忆,是馒头。

图自网络

我小学四年级以前都跟奶奶爷爷住。每一个早晨都是馒头wake me up。爷爷奶奶会很早起床,冬天煮奶,夏天磨浆,每天每天,馒头和蛋(有时候夹炒鸡蛋,有时候夹拌皮蛋),不会有更多花样了。

但我竟然每天都会被馒头唤醒——奶奶端着一杯热乎乎的奶,捏着夹了炒鸡蛋的大白馒头,坐在床头,啊呜啊呜,吃着喝着,我醒来,就看见她的笑脸,和大白馒头。奶奶会笑说,起来啦,起来啦,早饭啦。

奶奶的笑,她身上特有的消毒水味道,混合着牛奶的轻雾和馒头腾腾的热气,这个场景,40年仍然记忆新鲜。四年级以后,我虽再没有享受过这种待遇,但养成了我对馒头的热爱——作为一个宅人,今天的我还是会花几个小时穿城而过去买好吃的馒头。或者,偶尔自己蒸。可是,我怎么也整不出来我爷爷蒸的,又大又圆的胖馒头。



第三样,是青椒核桃韭菜苔花酱。你吃过,或者,听说过吗?

图自网络

因为韭菜苔花一般都被扔掉了所以这个小菜一般很少有人听过,或者做过。而这个美食,也不是时时都能吃到,所以更是珍稀。

必须是到季节了,买回来韭菜苔,苔是正餐,切成段配点野生的黑木耳炒肉。本该扔掉的韭菜苔花,奶奶也有妙用。

一把韭菜苔花、两三条尖椒和两三粒核桃仁,洗净一起放进盅里,拿擀面杖细细敲碎,融合成一种绿绿的、粘稠的、散发着坚果香的佐餐极品,抹在我最爱的馒头上,一口吃进去,不能言表。用我家小孩的话来说,满满一口,全是幸福……



记忆中的美食,还有一样。午餐肉。

图自网络

午餐肉对我来说,约等于物质匮乏时父母的爱。

84年,爹妈举债买了一台2000多的十七寸松下彩电,然后节衣缩食长达半年之久,我妈变着法的做粥给我们喝,还总给我们洗脑,粥养人。但逢周末,我妈会让我去楼下小卖部,买回一大罐午餐肉,切了指头粗细的条,炒进菜里,烩进汤里,给我们吃。

我爸属于特别沉默的那种父亲,大男人,喝久了粥,总也有很想吃肉,哪怕只是午餐肉。可是,我妈看他一眼,他就不吃了,等我和弟弟先吃。吃到差不多,他伸出筷子捻一两条看起来边角部分的,说,靠边的有防腐剂,我吃了,免得你们吃了不健康。

恩,午餐肉,我吃了半辈子,对我来说,它是美食,因为每一口,都是父母不轻言的爱。如今我也经常买,可惜我家孩儿不喜欢,他说,妈妈,还是牛肉好吃。谁知道,他长大以后,记得我做的哪道菜?

我的香菇胡萝卜蒜苗肉臊

谱:胡萝卜和香菇,切丁儿炒。半熟出锅;炒肉末,肉末变色加菜丁,熟了之后加蒜苗丁和盐出锅。记得买有味道的好蒜苗,这种肉臊关键在蒜苗 (*˘︶˘*).。.:*

肉臊 +馒头


肉臊 + 面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月16日】第1天 体重:76.9kg 体脂率:22.6% 早餐:水煮鸡蛋1个、原味豆浆(不加糖)1碗 午餐:韭...
    昕夕逐浪阅读 3,296评论 3 8
  • 原文地址:Exposing the Searchbar Implementing a Dialer-like Se...
    siegen阅读 6,960评论 2 49
  • 新手上路,教大家怎么不打不骂叫好孩子。
    霸道总裁欧阳先生阅读 115评论 0 0
  • 跟前任分手了一年半,期间微信被对方删了好几次,那天跟闺蜜去云南要到他的城市坐飞机,由于机票是早上五点我们怕赶不上,...
    小小了阅读 212评论 0 0
  • 我们自己好像都觉得来不及了,在后悔,在苦恼,为什么当初自己没有做出这样或那样的决定,亦或者为什么没有做出这样或那样...
    我往北追阅读 2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