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钓鱼攻略系列之二——鳜鱼钓法

鳜鱼可以说是北京周边的顶级垂钓对象鱼,以前小的时候后海就有,但随着水质的退化,大部分钓友都很久没有钓到过鳜鱼了。这两年金海湖鳜鱼泛滥,面饵红虫都有意外勾到的时候,所以我特意向江浙一带钓友请教,并结合了金海湖情况分享一下钓鳜鱼的技巧。

钓鳜鱼最重要的是选地形,这一点甚至超过了饵料。鳜鱼一般喜欢在有障碍物的水底环境觅食,桥墩、大石头都是很好的藏身之地。此外石头底好过土底,坡度约陡越好。如果你看过我们上一篇的黄尾篇,你会发现,适合钓黄尾的地形基本上就是适合钓鳜鱼的地形。而且告诉你一个秘密,金海湖的大鳜鱼肚子里都有一个蛋(胃)剖开就是整条的黄尾。

还是上次钓黄尾的地形图,因为鳜鱼和黄尾都喜欢这种石、土混合底的地形。

饵料上首选6-8厘米左右的小泥鳅,活虾和白条也可以。只要鲜活。虽然金海湖的鳜鱼平时就喜欢吃黄尾,但因为个体小的黄尾不好获得,而切块后的死物鳜鱼是没兴趣的,因此我们还是首选泥鳅,因为泥鳅更容易存活。打窝子可以用钓饵,因为无论是泥鳅还是虾,你抛入水中后都会迅速潜水水底,找一个角落藏起来不动,所以几分钟扔一个泥鳅或者几只虾米也可以起到打窝子的作用。不过大鳜鱼有一定的领地意识,一般很少会在同一个位置连续钓到多条大体型鳜鱼。

钓法上我会的几种如下

台钓法

当你的窝子里突然停口而且你的钓位属于鳜鱼频繁出没的地方,你可以换上一副大钩子挂上泥鳅,经常会有意外惊喜。记得换大漂加大铅让铅坠到底,而且铅不能太轻,因为泥鳅的习惯是藏身于石头缝。这样会有两个问题,鳜鱼看不见,而且你也会经常挂底。所以加大铅坠确保泥鳅不断的在窝子范围内活动。如果几分钟没有动作还可以拉起泥鳅逗几下。另外记得放一打二,即让过第一口打第二口。

海竿串钩

这个大家想必都见过,我只说几点。如果是钩子在铅坠和杆子之间,那一定是要用钩子子线长一些的串钩,这样可以方便鳜鱼吃饵。另外钩子间距要大于子线长度,不然你的时间都会耗在摘线上。如果铅坠在钩子和杆子之间,这种不宜用太多的钩子,1-2个即可。同样也要记住放一打二,即让过第一口打第二口。

伪路亚鳜鱼钓法

传统的路亚鳜鱼方法以德州钓组+软虫跳底为主。在这里已经不必多言,只要你对自己的技术足够自信并且足够耐心,那么在金 海湖收获鳜鱼并非遥不可及。(之前曾有钓友历时2年才在金海湖收获第一尾鳜鱼,难度可想而知。当然今年的鳜鱼密度已经较 去年发生了大幅增长,难度应该没有那么高了。)在这里我们重点要说的是经过我们实践验证的非常高效的伪路亚钓法。之所以称之为伪路亚钓法,是因为垂钓原理借鉴了路亚 鳜鱼的传统钓法,但又进行了改良。

钓竿上,选择L或UL路亚竿 均可,可以很软但不宜过硬,因为饵轻不好抛。目前金海湖鳜鱼以三两到一斤居多,偶有三四斤大 物,所以竿子方面不必要求太高。

线组方面,主线2号左右碳线,子线1-1.5,因为鳜鱼多的地方乱石成群,挂底频率非常高。所以要多准备子线和钩,挺过挂底 的心里耐受期,你离上岸就不远了。因为鳜鱼有领地习性,所以如果你想在一个钓点钓到多条鳜鱼,那么此钓点水下必定是有 大量的大乱石供很多鳜鱼藏身。所以在遇到挂底时你不妨这样激励自己,“越挂底越有鳜鱼,不挂底的肯定没有。”

核心事项:

以单钩挂泥鳅,钩子大小以16号左右丸世(长柄海钓钩大小相当于12号伊势尼)为佳,无倒刺的不行,因为泥鳅容易掉。泥鳅以8CM左右,这样可兼顾更广泛 大小的鳜鱼入口。当然,半斤以下的鳜鱼钓到也建议大家适当放流,为了以后我们还有的玩。根据路亚竿调性,适当在子线八字环处捏一小块铅皮配重,以挂泥鳅后可以抛出10M左右为宜。这里注意,钓鳜鱼不必抛很远, 因为鳜鱼往往聚集在近岸处觅食,抛太远反而没有。

抛出以后,待泥鳅沉底,稍等一会,若无鳜鱼咬钩,则开始缓慢收一定幅度的线,大概以一米一停留的节奏,不断诱钓。收线 时轻挑竿尖,使泥鳅跳离水底再缓慢落下,而其下落的过程中往往是鳜鱼发动迅猛一击的关键时刻。此时如果感到有鳜鱼咬口 ,即可扬竿刺鱼!如果连续出现刺鱼不中,可以稍让两口,此时可能鳜鱼个体较小。

密度上石头底明显好于泥土底。基本上一条过斤的就上岸了。不过南方钓友更喜欢半斤左右的,据说更好吃。白天夜里都有口,感觉日出后和日落前更活跃,白天和晚上总会有一个开口期,一般白天不如夜里,所以只要不是天气异常,白天不开口夜里就可能连竿。

鳜鱼做法很多,我只会清蒸。当然我媳妇更喜欢吃臭鲑鱼,提醒各位老爷们,一定要学习下做鱼,鳜鱼不同于一般淡水鱼,刺少不腥,全身都是蒜瓣肉。一旦媳妇迷恋上鳜鱼的味道,你就可以经常钓鱼了。

清蒸鳜鱼

选一斤以内鳜鱼,去腮和内脏,身上切花刀,再用盐搓一下。然后用料酒腌制10-15分钟。蒸锅水做开后再将装鱼的盘子鱼放进去,放之前倒掉料酒,上下铺好姜丝。8-10分钟后取出,倒掉盘子里的水和姜丝,从新放新鲜的葱姜丝。最后烧热蒸鱼专用的豉油至滚开,浇到鳜鱼身上即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钓混养比赛难,它到底难在哪里呢?其实是由于混养鱼种相对多,鱼体大小不一等等原因造成的。这里面就牵扯到线组的搭配,用...
    8ebe7f8e8924阅读 1,558评论 0 50
  • 进入秋天,每个钓友都有各自的说法,其实不管你怎么说的吹的,上鱼的就是胜利者,技巧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你用香饵钓半天...
    钓侠阅读 2,556评论 0 2
  • 冬季钓鱼别有一番风味,尤其在水库钓鱼经常能钓到大鲫鱼,但是要想收获好必须要知道一些冬季水库钓鲫鱼的技巧。在北方随着...
    8ebe7f8e8924阅读 946评论 0 51
  • 转自:http://tonyaction.blog.51cto.com/227462/42044 Ctrl+1 快...
    7ack阅读 275评论 0 2
  • 文:杨长懿 几年前我曾经遇过一个这样的心理咨询,家里哥哥通过做生意打拼后有些钱,而弟弟则一般般还时常需要哥哥支持,...
    杨长懿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