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过得很丧怎么办?不如让这部豆瓣9.2的高分英剧来治愈你

追了这个剧三季,从2014到2017,虽然没有大火,但是一部小成本的温馨喜剧,在豆瓣上打出第一季9.0,第二季8.8,第三季9.2的分数已实属难得。

在别的国家还在学腐国卖腐时,英国已经另辟蹊径,找到了这样一条野路子。废柴大叔+鲜肉正太,产生了非常奇妙的化学反应,二人的对话常常妙趣横生。

如,舅舅告诉侄子牛顿第四大定律。

如,必不可少的舅舅侄子之间日常互怼。侄子怼舅舅。

舅舅怼侄子。

每集26分钟,一季6集,半天就可以毫无压力的看完一季。每一集相对独立又互为整体。主角贱萌、情节搞笑、台词重口、配乐好听,又污又没节操,但是却很温暖治愈,让人笑中带泪。一直是我私藏英剧之一。

但是最近在朋友圈社交圈泛滥的丧文化,却让我忍不住想来安利这个剧。

因为比起丧来,大概没人比这个废柴舅舅更丧了。

废柴舅舅有多丧?

已经是30好几的人,一事无成。自诩为音乐家,没有举办过一次像样的演出、没有出过一次专辑,唯一做过的就是给地毯广告配乐,站在咖啡店门口卖唱都会被嘲笑唱的太难听。

生活不能自理,每天就是嗑药、啤酒及垃圾食品,交不起房租被房东赶出去,只能借住在姐姐家。

爱情生活也一片混乱,总是在有的时候不珍惜,失去后才怅然若失。三季里一共经历了四个女人,他想挽回的前女友Gwen,喜欢他的Shelly,和他互相喜欢但是却拒绝他的Melody,以及与一位已婚女人的偷情……但是到最后还是孑然一身。

简直是丧文化定义的真实写照。“丧”指的是这样一种心态和生活方式:不想工作,漫无目的,情绪低迷,欲望低下,只想行尸走肉、麻木不仁地活下去。但是舅舅的丧却被一个电话打破。

第一季的开始就是被前女友抛弃的舅舅Andy在写遗书准备自杀,却被姐姐一个电话打断,要求去接他的侄子Errol。至此,舅舅侄子开始了相爱相杀的生活。

小正太其实也是大奇葩一枚,性格与舅舅相反,高冷、博学、腹黑、毒舌、洁癖,外加强迫症和自闭症。乳糖不耐,花粉过敏,没有朋友,父母离婚,梦想是成为一名精算师。中外剧迷都评论小正太是未成年版的谢耳朵,长得像,说话风格也像。

和女生这样讲话。

祝同学生日快乐时,这样说。

从刚开始的互看不顺眼,到彼此互相帮助,再到最后认识到对方是彼此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人,跨越了三季,更重要的是两个人在这样的过程中,也获得了自己的成长。

比如小正太去参加同学聚会,被小霸王欺负,想赶快逃离现场。可是他的舅舅告诉他,绝对不能走掉。然后两个人合伙报复了那个坏孩子。

比如小正太和舅舅闹别扭时候,妈妈来劝说小正太,她说:“小的时候Andy舅舅偷穿了我的打底裤,还撑破了。后来,我也给他T恤剪了两个洞。但是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原谅了他,因为我们总会弄糟一些事情,那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原谅。”

在舅舅知道女朋友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不知道怎么面对时候,是侄子带着他去买儿童用品、去见有孩子的老朋友,让舅舅慢慢去接受孩子。

在舅舅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自私的不考虑别人感受的时候,是侄子突然爆发大发雷霆,告诉舅舅世界不是围着他转的,才把舅舅拉出了自己的世界。

也是在照顾Errol的过程中,Andy逐渐成熟起来,开始学会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到第三季的结尾,终于成长起来的Andy搬出了姐姐的公寓,自己租房子住。在搬空了的洒满阳光的房间里,他对姐姐说:

看到这一幕,还是有些泪目。感慨以后不能看二人打打闹闹了,但也更欣喜舅舅终于长大了。

在类型片中,有非常重要的一类片子,叫 coming of age,专门讲个体从青少年到成人的转变时期的状态,但是这个时期很多时候与年龄无关。比如舅舅Andy在30多岁的时候依旧还是未成年的状态,幸运的是他在经历那么多事情之后也终于成熟起来。

其实丧文化也是同理,产生原因很大一部分程度就是由于生活一直平顺的90后在上了社会之后,才认识到社会的残酷,心理上还没有从青少年阶段转变为成人,只能用一种自嘲的方式来消解现实的残忍。

所以其实,丧,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要明白,丧的目的只是为了让我们看清楚现实,而不是要一直丧下去。因为,人总是要长大不是吗?

这个剧关于成长外,还有很多主题,包括亲情、爱情、友情,每个人物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

比如Andy的姐姐,也就是Errol的妈妈,曾经的瘾君子,身患乳腺癌,与丈夫离婚。这个剧最出名的一句教科书级别的脏话就出自她口。

但是最终戒掉毒瘾,还去读了研究生,成为一名心理医生,与相爱的人结婚。更是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孩子和弟弟。

还有Andy前女友Gwen的爸爸Val,是一个开同性恋酒吧的变性人,在每次Andy走投无路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Val都会带着真理箴言的骂他一顿,嘴硬心软,又酷又温柔。

还有身患重病马上就要去世的Andy的舅舅,给了他们中肯的人生忠告。

除此以外,剧中的舅舅虽然音乐上一事无成,但实际上现实中是一个厉害的音乐人,剧中的歌曲都是由他自己写的。每集的彩蛋里的脑洞歌舞还是很值得期待的。

总之,这是一部非常轻快的英剧,看剧三分之二时间是笑着的,但是还有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用来思考和感动的。

简直丧期治愈良药。

PS:目前哔哩哔哩上可看第三季,第一季第二季需要优酷会员才可以看到。有需要资源的读者可以关注英国范儿微信公众账号uktastes,然后到后台回复索要资源。

-----------------------------

分享英伦的趣味与格调,欢迎关注英国范儿微信号:uktaste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千百年来人们总在探讨爱情是如何如何,爱是如何如何,但是要我说这永是无解。爱情是怎样炼成,爱又是何种姿态,见仁见智罢...
    花少颜阅读 575评论 0 2
  • 人類為什麼有十個手指頭? 為什麼是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為什麼人類都用十進制計數?
    禅与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阅读 141评论 0 3
  • 是啊!来过,就不曾离开!或许是乌镇旅游最好的注解。又或许是《似水年华》里文与英心有灵犀的遇见,乌镇的日夜始终在脑海...
    浅酌孤寂阅读 630评论 0 5
  • 这是为女士写的。 健康是残酷战场,最好先成为战士。健康无法交易,所以该舍弃就该舍弃。健康无法事后后悔,在危机未萌芽...
    咸叔说阅读 184评论 0 2
  • 心好累 傻子都看出来了,自己确还强求自己
    贝贝乐园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