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最实用的正面管教策略在这里

1.

孔雀女vs妈宝男,责任感缺失怪谁?

我身边不少朋友,秉承着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在挑选男女朋友的时候,几近苛刻。终于,有一天,他们累了,开始反思自己的底线,是否有违这个时代的价值观。

然而,思来想去,自己既没有错,对方也不是不好,就是觉得两个“这也不会、那也不会”的人,凑在一起过日子一定是极其辛苦的事情。

所以,秉承着“不能委屈自己”的原则,每个人就又在自己的择偶细则里,增添上了更多的备注。

但事情也有例外。除了生活技能之外,择偶很大程度上也受相貌的影响。

终于,当一个不会做饭的女人,找到了另一个不会做饭男人,两个人携手走进婚姻之后,才发现,外卖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这是成年人的悲哀,悲哀在“责任感” 的缺失。

正因如此,我们总是希望生活的重担能有人来替自己承担,面临问题的时候,也只想着逃避,而从来没有一点解决的方案。

其实,一个人靠不靠谱,责任感的培养,是从小开始的。

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最实用的正面管教策略在这里

2.

培养责任感,争当靠谱人

若是向上,追溯一个人的“责任感”的形成,可以说,一切个人品质都离不开家庭教育。责任感,同样如此。

关于如何培养责任感,专家们给出了很多的建议,但给我的感觉是,总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核心。直到我最近对于育儿主题书籍的阅读,才让我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责任感来源于家庭的深刻内涵。

美国作家艾米·麦克瑞迪的《正面管教魔法书:0-12岁正面管教实践版》,只是我育儿主题阅读书单中的一本。但是,它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

之前也读过简·尼尔森的《正面管教》,感觉很深刻,但是不太好实践。尽管尼尔森也给出了很多建议,但没经过实践的理论总是容易显得苍白,哪怕她跟我说得再好,我在理解上,也还是差了一个层次。

然而,这本《正面管教魔法书》却给我不一样的感觉。

首先,它通俗易懂。艾米·麦克瑞迪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想告诉大家:“如何用简单有效的方法,培养一个独立、向上、懂得感恩的孩子?”全书一共给出了32个有效的“良好行为培养术”,旨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以防止“理所当然”的心理,为孩子的未来埋下隐患。

再者,它体例清晰。全书虽然写了32个“良好行为培养术”,但作者把这些正面管教的方法归了类。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快速阅读书籍的相应部分,就像一本字典一样,能快速地有针对性地对孩子成长中所要遇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建议。

最后,它引人深思。这本书不仅有事例,有方法,还有很多的名人名言。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总是被那些富有哲理的语句所吸引。为此,我也会在想到什么的时候,写在书边。读完之后,才发现,育儿的过程何止艰辛,没有智慧根本称不上养育。一个优秀的孩子不是凭空而生的,家长或多或少,都要主观上做出努力才行。

这是《正面管教魔法书:0-12岁正面管教实践版》这本书,给我总体上的一个印象。然而,如果要我说出这本书,最精彩的两个点的话,那其中一个,就是关于“责任感”。

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最实用的正面管教策略在这里

3.

父母不应是孩子的仆人

在《正面管教魔法书:0-12岁正面管教实践版》这本书的第三章中,艾米·麦克瑞迪主要讲述了在培养孩子责任感方面,家长应该调整心态,拒绝总是替孩子代劳。

要想转变孩子“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心态,家长有这么几个“良好行为培养术”可以运用。

分别是:

  1. 培训时间
  2. 做点家务
  3. 只有……才能……
  4. 设定日常任务
  5. 同情与感恩

从我的理解来看,家长有这么几个切入点。

第一,教授孩子必要的生活技能。这一点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而定。这也是简·尼尔森《正面管教》中所格外强调的。这类技能包括如何叠被子,也包括如何跟人打招呼。

第二,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家务并不有趣,甚至有的时候很枯燥。但是,做家务是一个家庭成员为家庭做出贡献的一种重要方式。如果我们爱家,就要懂得做家务是必须的。责任感,因此而生。

第三,把任务日常化。当孩子掌握了一定的生活技能,且学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时,家长就应该学着让孩子把这项技能坚持下去,直到成为一种习惯。

第四,把不喜欢的任务,放在前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对于家务也同样如此。为了强化一个人的责任感,在家务面前,家长可以把孩子并不是很喜欢做的事情放在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前面。比如说:只有起床后叠好被子,才能吃早点。这其实就是艾米·麦克瑞迪那个“只有……才能……”的灵活运用。

最后,要懂得感恩。家庭的温暖,来源于每一个家庭成员的付出。对于孩子的劳动,家长应该给予同情和感恩。也因此,在为家人做事的时候,孩子收获了自豪感。

总的来说,这些“良好行为培养术”,都是在策略上指出了付出的重要性。只有懂得付出且不抱怨的人,才明白自己的“责任”所在。

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最实用的正面管教策略在这里

4.

孩子应该是自己的主人

对于“责任”的培养,家长不仅仅要教会孩子付出的意义,还应该在大方向上引导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很多家庭的纷争,都来源于归属感和地位感的缺失。阿德勒也曾如此总结过儿童的心理需求,称:行为有偏差的孩子往往是受挫的孩子。孩子的哭闹,有的并不是表面原因看起来那么简单,更深层的,可能是孩子爱的缺失。给予孩子正确、充足的爱,在保证孩子拥有归属感和地位感的前提下,提倡孩子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

《正面管教魔法书》中,有这样一段话:

所有人都得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如果我们希望孩子在现实世界中获得成功,而不是迷茫无措,就该教他学会承担责任。

如果一定要犯错的话, 那犯错应趁早。给孩子空间,让孩子承担自己的选择所造成的后果,有利于孩子更早地认识这个世界的真相。

针对此方面,作者艾米·麦克瑞迪提出了这样6个“良好行为培养术”,分别如下:

  1. 接受合乎理性的自然后果
  2. 二选一
  3. 选择自己的行为
  4. 不予救援
  5. 同舟共济
  6. 改正错误

实际上,总结来说,作者的这些方法,主要有这个几个要点:

第一,父母应提前告知,什么样的行为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第二, 给孩子选择的空间,哪怕这种选择是错误的。

第三,当不良后果产生之后,家长要坚持选择不予救援的态度,让孩子体会自然后果的影响,这才是真正的生动一课。

第四,陪伴孩子,给予孩子必要的引导,让孩子自己,来决定问题解决的方案。

第五,当错误发生之后,用行动而不仅仅是用语言去解决问题,体会行动的力量。

另外,针对孩子身上突发性的不良行为,给出“二选一”方案,引导孩子选择有利的解决方法。

最后,当多个孩子发生冲突的时候,家长应保持中立,引导孩子自己解决矛盾,同舟共济。

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最实用的正面管教策略在这里

5.

责任之堤,筑之不易

想要孩子拥有责任感,家长放手的态度是关键。小事情决定大方向,家庭教育不容忽视。

《正面管教魔法书:0-12岁正面管教实践版》,是一本通俗易懂、便于上手的育儿书籍。同时,就我来看,也是家长反思自己成长经历,总结自身行为的一本快速手册。

无论处在人生的哪个阶段,我们都应该懂得:责任重于泰山,责任重于一切。

怎样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最实用的正面管教策略在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