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秋叶一起学职场技能》读书笔记

        导言:一周前(11月20日)从行动派DreamList平台得知本期七天读书成长计划训练营活动,对于喜欢读书并且交流分享的我来说,犹如伯牙遇到钟子期,那首《高山流水》带人身临其境的旋律便响起了。训练营里请到了拆书帮资深三集拆书家任丽娜老师为营员做便签读书法的分享,尤其针对致用类的书籍效果不错。

        关于所选的书——秋叶、萧秋水和佳少合著的《和秋叶一起学职场技能》,该书着重针对职场新人,对新人来说是灵丹妙药。书的内容分为:职场新人篇、职场成长篇、职场充电篇和职场晋升篇四个部分,采用对话体的方式让读者作为聆听者和思考者,好有参与感的韵调。每一部分的问题涉及职场人曾经遭遇、即将接触或未来面临的问题,秋叶大叔和秋水老师、佳少老师凭借个人职场经历提出建议和解决方法,让身处职场的我感触颇多,相信你们也会有重大收获。

第一部分 职场新人篇


        那些从大学毕业后就踏进职场的学生,那时的他们在在职场中背负着新人的身份,职场不再如同被称作象牙塔的大学一样的地方,进入其中,新人面临的种种问题便开始突显出来。当初的工作城市选择、如何快速给自己安个家、克服上班恐惧症、第一天上班怎么度过及以后怎样进入工作状态、工作该如何入手并进行怎样的总结及向领导如何汇报等等。也许作为职场新人的大学毕业生之前有过片面的考虑,但真正降临的问题发生在自己身上时,该怎样应对解决。

◆关于选择工作城市:要综合的因素涉及多方面,对比大小城市的优缺点,还要看学校、专业、兴趣和抱负,个人性格和经历,家庭。

◆关于安家:不提供住宿的条件下租房是不可缺少的。租房要考虑房源,途径有公司内部论坛、其他人发布的信息或合租、58同城及豆瓣找房小组,利用好资源。

◆关于上第一天班怎样度过及怎样进入工作状态:第一天上班分看人和看单位两方面,看人就是自己要有礼貌称呼同事、勤快点,帮同事倒茶倒水、多问老同事,但不可太盲目,要有眼色。看单位就是前辈们是否简单地介绍新人要经手的业务,带着他们了解并做些简单的事情;慢慢适应工作的节奏,不要抱着焦虑的心态,保持勤奋学习的习惯,多学习技能,努力获得赞扬,空余时间多和同事聚聚、多了解工作环境,多和家人、朋友聊聊工作,听取他们的合理建议。勿要熬夜太久,晚上睡前写下明日要完成的5件最重要的事情。

◆关于工作总结:自己心里要有准备,对照昨日写下的5件最重要的事情,看哪些完成了,哪些未完成,写月总结要分一下维度,周总结可以把自己的工作细分成4个方面,便于核查自己用在每方上的时间分配。写总结除纯文字外,可采用电子表格、框图、手绘等形式。

第二部分 职场成长篇


        度过漫长的实习期,在对自己经手的业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身边的同事对新人的看法有了一定的转变,领导是不是也有转变呢?可能局面会有两种结果,当新人遇到不好的结果时怎么办?比如领导似乎不重视自己怎么办,和自己不喜欢的上司如何相处,受到不公平对待怎么办,自己不擅长的工作该怎么应对,如何战胜严重的拖延症等等。

◆关于领导似乎不重视自己:这一点我相信大多数职场新人是深有体会的,但他们往往没有抓住更深层次的内容。领导重不重视一个新人,从领导的言行上都有所体现,但这些不能用来衡量领导重不重视新人的一个标准。当新人觉得自己不被重视时,首先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再者,领导不会凭第一印象简单认可或否定一个新人,可能会通过一件小事情逐步考察新人,机会还是会有的。切忌揣摩领导的心思,胡思乱想,没事的时候频频抱怨。

◆于受到不公平对待:第一,要冷静下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切忌意气用事,只有在冷静理智的时候,才能做出正确的决定。第二,千万不要直接找当事人对质,冷静下来后,找一个对事情有了解的第三方分析沟通下。第三,如果自己觉得而且肯定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那么就要看这件事情对自己的利益到底损害有多大。这中间要考虑事情的后果,能为自己留有后路。在解决事情的时候,要记得用平和建设性的语气沟通。

◆关于战胜严重的拖延症:这个症状想必大部分人都是会有的,人们往往拖延,就是不想启动看不见工作结果的工作。对于解决职场拖延症,首先要借助外力。其次,若果任务比较大,可以将大任务拆解成多个小任物,自己监督自己很难达到想要的结果,借助他人的力量会让自己有动力,没完成一定额度的任务后,给自己设定相应的奖励。

第三部分 职场充电篇


        在职场中拼搏奋斗出一定的成绩,往往需要自己具备多方面的技能,扎实的功底,如PPT制作技能、文案编写、快速整合资源、公开演讲、撰写工作笔记、经常出差等。是不是突然感觉到身上还有好多短板,不要被表象所迷惑。

        PPT制作是每一位职场人士必备的基础技能,有时PPT制作得很出色可以为自己加分,同时有机会获得晋升。PPT制作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经历不断地模仿、拆解、构思、实战训练,到原产的过程,学习PPT可以购买在线的网络课程,逛逛专业的论坛,切忌眼高手低和不动手,不要做伸手党。文案编写是经过系统学习后,一步步实战演练,慢慢积累,慢慢写出来可会有输出。公开演讲要对自己有信心,多模仿和演练,多看名人是如何构思演讲稿以及台上举止动作,不达到一定小时的积累,怎能有好的结果?工作笔记可以采用手绘、思维导图等形式,不拘泥与纯文字,总结可以考虑相应的维度,没完成的、已完成的、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方法有哪些。至于经常出差,要明白出差前准备哪些事情,比如票务酒店预订、工作临时交接、报销流程、出差地的人员联络等,每一个细节都有小小的学问在其中。

第四部分 职场晋升篇


        拿破仑曾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职场摸爬滚打,不就是为了能在职位上有一定的提升吗?(说的肤浅些)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规划自己的职场生涯?升任领导后,如何管理团队?如何做工作计划和有效分工?跨部门合作如何协调效率高?如何开一场高效会议?如何应酬职场饭局?怎样让90后员工不随便离职?这些问题中大多对职场新人来说还很遥远,但这是今后晋升了都要面临的问题。

◆职场生涯规划可不是件小事,也不可盲目随大流。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个期限目标,比如七年,每一年里又有什么样的进展。当然职场生涯不是定型的,是个不断迭代的东西,这其中要为自己选择一个方向,并长期坚持。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结交一定的贵人,教导提拔自己的人、欣赏自己长处的人、为自己打开眼界并提供新工作可能的人,当然还有愿意和自己分享、唠叨自己、默默支持自己的人。有些阶段考虑家庭多一些、有些阶段考虑事业多一些、有些阶段考虑朋友多一些,做到平衡。

◆工作计划和有效分工:工作计划可以制定表格,固定时间段,固定分工,完成与否。汇报方式,汇报给谁。有效分工当然是把人力资源用到尽可能最大化合理程度,提高工作效率,合适的工作找到合适的人。

◆部门间协调工作:四个方面——1.谈到管理,人就是最主要的因素。负责沟通的人只应有一个人,这个人应该熟悉和各部分之间业务输入/输出的联系。2.必须有一套较好的管理架构和绩效管理制度来保证工作做到协调和合作。3.工作目标和成功标准。每一个任务出台必须有核心的工作目标,并且就任务可能出现的几种结果制定明确的绩效标准对目标进行把控。4.沟通。邮件和开会都是很好的沟通模式。

◆应酬饭局:应酬饭局也是职场中的一种技能。饭局可有对内与对外之分:对内有一种是换一个环境来沟通团队感情,还有一种就是只有领导身边的红人可以参与的;对外的是为了拉近关系,达成合作。职场新人要期待参与这3种饭局,说明自己还能被领导瞧得上。完整地安排一次饭局,需要从5个环节做准备:1.去哪吃?根据客户的重要程度来决定一顿饭的档次,根据每个级别的消费水平和用户特点来挑选对应的2~4加饭店供选择。2.引座。总体原则是面门为上,右高左低,中座为尊,景观为佳,临墙为好。3.点菜。考虑预算、人数、忌口。4.储备些饭局上的话题素材。5.买单,送领导、客户离场。买单的人应是负责组织饭局的人,别忘了开发票。还有重要的是,趁自己没有倒下,还清醒,吧在饭局上达成的合作和承诺,写个list,当天发送给领导。

        是不是有些震惊?有些许感悟就对了,至少你现在或未来就要面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