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挣钱,可有人跟我说这些……(02)

时间交易所

前面已经说过了,我们无论是做什么,其实都是在与时间进行交易。

而且,前面也已经说了在出售时间之前,最最重要的一条铁律,就是要定位在成长上。我们把“成长”,放在了最根本、关键的位置上,我们知道了做出选择的判断标准,即“我的选择,能不能让我积累更多的能力”。但,这只是我们前进路上众多选择的其中一个,接下来就说说另外两条铁律。这三条,则构成了我们在时间的交易场上,最应该遵循的底线。

01 铁律第二条:价值

“价值”和“估值”,这两个词儿,是很容易混淆的。

我们身处交易场,那么注定就说明,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实际价值,还有一个市场对你的估值。就像商业市场一样,市场对某公司有一个估值,但这个估值,并不能代表他真实的价值。

估值,是市场对你的一个认可程度,有时高估,有时低估。

举个例子来讲,我有1块钱,通过一通市场运作之后,外界认为我有10块钱。这1块钱,是我的实际价值,这10块钱是我的市场估值。

那我们在交易的时候,是要以这1块钱为标准呢?还是以10块钱为标准呢?是以你的实际价值为标准呢?还是以你的市场估值为标准呢?

如果交易只有一次,当然了,估值越高越好,自然以估值为准,这样能得到更多的利益。但是,往往你要在交易市场上呆很久,要交易很多次。

比如一个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他可能会吹嘘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估值,以得到更多的薪水。他尝到了甜头,毕竟吹高自己的估值,得到短期的利益,实在是收益很高。然后,便有可能不断地跳槽,进一步鼓吹自己的估值。

但有一个问题,当我们目光聚焦在估值上的时候,便很容易忘记了价值。要知道,估值是锚定在价值之上的。价值不增长,长期来看,估值一定涨不上去。

所以,说到底,“成长”才是关键,重视实际价值的增长

02 铁律第三条:耐心

说起耐心,大家都熟悉,而且难免引起读者的轻视之感。毕竟这个词,从小学开始,老师就不断地告诉我们。但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人没有学会这个词。

阅读本身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阅读之后思考,思考之后的行动

其实,套用这句话,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懂得很多的道理,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这个问句。

知道某个道理本身,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懂得之后的思考,思考之后的行动

没有耐心的人,更倾向快速的看到结果,得到收益,他们更希望快点完事儿。其实,关于这一点,我们已经懂得够多了,再多说的话,就显得很像鸡汤。

举个例子来讲。

我曾经无比的沉迷在游戏当中,从高中到大学,所有当时火爆的游戏,都有过我的身影。但后来,我开始思考“为什么游戏这么让人上瘾?”,然后发现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在游戏里,我们时时刻刻都能得到反馈。我哪里做得好,哪里做的不好,很快我就能知道。是技能点加错了,还是技能放错了,还是操作失误,游戏中的反馈会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们。

可是,在生活中,我们却很难收到这种反馈。

生活中,没有进度条。我们不知道,究竟自己做到了何种程度。所以,才需要耐心去等待,开花结果。千万不要做明明已经做了90%,却因为没有耐心清零的傻瓜。

耐心,就像时间中的复利效应,而且一定会在时间中展现出来。


Just be patience

03 总结

好啦,说到这儿,我们已经知道了在交易时的底线。

简单说来就是:把精力放在成长上,重视自己的实际价值,做能够让自己有积累、让自己价值提升的事情。然后,便是等待行动的开花结果。

我相信这么几句话:

①厚积薄发

②你想要什么,就要付出什么

③时间,会给你想要的

我们既然身处交易场,如果说信息就是财富的话,那么获得的方式有这么两种:

第一种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称赚取利益

比如商家利用商品的信息不对等,比如猎头利用个人价值和估值的不对等。

第二种是,让自己的能力公有化

我们的个人实际价值,外界是很难认定的。所以,让自己的能力公有化,就是找大平台、牛人,为自己背书。这些牛人、平台,在市场内有很强的公信力。所以,他们说你能,外界就相信你能。


好啦,该说的都已经说过了,怎么做,就看你自己喽~

我是柳江南

耐心写作的第61天

去拿你有的,换你想要的,这就是交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